【悟思想伟力 建时代新功】档案馆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等校联合举行创新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3-06-13   访问次数:132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推进调查研究,6月7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校档案馆联合举行工作论坛,交流探讨数字化转型时期高校档案工作的创新发展。我校档案馆馆长王惠文、副馆长段义严一行4人赴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参加论坛并座谈交流。

上海外国语大学档案馆馆长王雪梅在致辞中表示,档案存史资政育人,功在当下,利在千秋。档案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坚持守正创新,实现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所谓守正,即守住政治性、专业性、责任心;所谓创新,即以数字化赋能档案现代化,创新发展理念、强化档案研究与馆教育人。

会上,王惠文作“数字赋能 智慧服务”主旨发言。他从服务育人、数字赋能、历史传承、史志育人等维度介绍了学校档案馆在推动窗口服务优质化、档案管理信息化、校史研究常态化及档案传播立体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与经验。

华东政法大学档案馆馆长朱敏、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档案馆馆长郭新顺、上海外国语大学档案馆副馆长周源源分别作了“守正创新 立德树人——推动新时代档案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与时俱进 推进档案事业不断发展”、“顺应时代发展,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主题发言,分享了各自高校在数字化转型时期档案工作的创新举措、实践成果、经验启示以及机遇挑战。

随后的交流研讨环节中,全体参会人员就数字化转型时期的档案征集收集、保管利用、存储管理、档案数字化安全等多个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会前,在周源源陪同下,我校参会人员参观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博物馆和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