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大事记(2021年)
发布时间:2023-04-03   访问次数:260


14-12

档案库房、利用服务室从实验16楼搬回老图书馆,档案馆完成全面搬迁。调整后的库房分为教学档案库房、凭证档案库房、实物档案库房、综合档案库房,中间二三层为资料库房。另设档案服务大厅、史志档案室、声像档案室、整理归档室,并在档案服务大厅设立涉密阅档间。

3

因学校领导班子调整,3月起,档案馆分管校领导由李涛副校长调整为朱为宏副校长。

34

副校长朱为宏来馆调研指导工作。就新校史馆建设、档案数字化、校史文化传播等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并给予具体的指导和建议。

311

校史馆建设推进会在老图书馆楼108室召开,副校长李涛、朱为宏共同主持会议。校友与发展联络处处长李建伟、财务处处长张爱民、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主任陈康、档案馆馆长王惠文、基建处副处长李新军等部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王惠文从建设程序、建设进展、建设规划、建设挑战、建设建议等5个方面作了汇报。参会人员就工作机制、建筑结构、招标方式、概念设计、预算支出、展示标准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325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在我校召开《上海市级专志·华东理工大学志(2002-2012)》审定会。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姜复生,审定专家组长、市人大华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市教卫工作党委原副书记高德毅,我校副校长朱为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姜复生主持。审定专家逐一对志书的结构、内容、行文规范等情况进行了严格评议,一致认为:《华东理工大学志》(审定稿)篇目结构合理、资料丰富翔实、内容全面准确、重点特色突出、行文简洁流畅,对学校2002-2012年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的具体记述准确,立场、观点、方法正确,能反映学校这10年的发展过程,符合志书编纂规范要求,同意通过审定。

41

上海外国语大学档案博物馆副馆长周源源一行4人来馆交流工作。双方就档案管理系统建设、远程档案利用服务以及校史文化研究传播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427

与上海市非遗文化连环画项目传承人罗希贤团队达成合作意向,以张江树等校史人物为主题,开展史画系列的连环画创作实践,探索与“非遗+校史”形式传播校史文化。罗希贤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先后创作出版连环画170余部,其中作品《李自成·清军入塞》获全国连环画创作绘画二等奖。《兵马俑》荣登神舟十号,成为第一部遨游太空的中国漫画。

56

后勤保障处付晓宇转入档案馆利用服务岗工作,担任室主任。

512

《上海市级专志·华东理工大学志》验收会在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会议室召开。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副主任姜复生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验收小组一致认为:《华东理工大学志》(验收稿)全面、系统、客观地记述2002—2012年学校的发展历程,符合宪法和保密、档案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观点正确,篇目合理,体例较为严谨,资料翔实,记述准确,行文较为规范,达到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地方志书质量规定》要求。评审验收程序符合《上海市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及《上海市地方志书评审验收办法》规定,同意通过验收。

719

由何天雄、刘倩云参演,付晓宇导演并摄制的《指尖上的档案服务——华东理工大学微信查档操作实务》微视频,获上海市档案局主办的“档案实务操作微视频”征集活动优胜奖。

113

东华大学档案馆馆长张千里一行5人来馆调研档案工作。

118

档案利用服务室语音呼叫系统上线。查档热线64252721实现了一号三线同时呼入,解决了占线问题;同时该系统具备语音导航、话务自动分配、满意度评价、三方通话、短信提醒、智能知识库等功能。

121

召开部门年度工作考核述职会,经全馆职工投票、馆务会讨论,一致推荐程凌燕、何天雄、刘倩云为本年度考核优秀人员。

1220

由信息办开发、付晓宇设计的档案馆新版网站上线运行。网站增设“服务大厅”,实现了归档、查档和参观预约的网络化。

12

《上海市级专志·华东理工大学志(2002-2012)》正式出版,该志书是第44部公开发行的上海市级专志。该校志首次由档案馆牵头编纂,自2018年启动编纂以来,历时4年完成。


 

档案馆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