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鼎业教授向学校捐赠实物资料
发布时间:2022-09-09   访问次数:382

97日,档案馆馆长王惠文一行赴学校首位国家教学名师、化工学院退休教授房鼎业家中拜访,并收到房鼎业教授捐赠的全国模范教师奖章、政府特殊津贴证书、上海市徐汇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证等实物。

房鼎业教授长期关心学校档案事业发展和校史研究宣传工作,2006年起,先后向校档案馆捐赠证书、奖章等实物140余件。这批实物反映了房鼎业教授从教近50年来,在教学、科研、社会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极大丰富了人物档案资料。房鼎业教授作为化学工程领域的专家不仅在科研方面多有建树,还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上投入了巨大的精力,身体力行地推进教学改革。2001年,教育部、人事部授予他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06年,荣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他用50年的教学历程践行了自己端品立行的为师风范。

王惠文向向房鼎业教授介绍了档案馆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并向房鼎业教授赠送2021年出版的《上海市级专志·华东理工大学志》。

 

人物介绍:房鼎业,男,19415月生,江苏扬州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校首位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创新教学团队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课程《化学反应工程》负责人。历任华东化工学院化工系副主任、科技处处长,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长期从事化学反应工程和化学工艺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无机化工工艺、煤化工与碳一化工工艺、催化反应工程、反应装备设计与优化、化工系统模拟。他主持和参加的教学改革项目先后获得3项国家级和8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他领衔或作为主要完成人的科研项目先后获得1项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和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编著有《甲醇工艺学》《化学工艺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等十余部学术著作与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