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级专志·华东理工大学志》出版
发布时间:2021-12-31   访问次数:610

202112月,《上海市级专志·华东理工大学志》正式出版,该志书是第44部公开发行的上海市级专志,为即将到来的华东理工大学70周年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

 该志由卷首照、序、凡例、目录、总述、大事记、正文、专记、附录、索引、编后记组成,共15篇。采用述、记、志、传、图、表、录等体裁,横排门类、纵述史实。其中,总述简要记述2002-2012年华东理工大学在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大事记纵记学校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项。志书按门类划分,依次细述了学校体制和机构,民主党派与群团组织,教职工,学生,本专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网络教育,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交流与合作,德育、体育与校园文化,教育保障,资产、后勤保卫与校办产业,学院,人物等各方面的发展事项。全志共137.5万余字,收录卷首照152幅。

该志是《华东理工大学志(1992-2002)》的续志,主要记述2002-2012年间,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国家、区域和行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遵循“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以“培育英才、服务社会、奉献人类”为使命,坚持“以人为本、注重过程、传承创新”的办学理念,秉承“脚踏实地、大气谦和”的精神品格,形成了“开拓进取、自强不息、知行合一、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明确了“厚基础、强实践、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的社会英才”的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基础研究水平,扎实推进科研基地建设,深化产学研合作;优化学科布局,巩固和提升优势特色学科,鼓励和支持新兴学科,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十年间,学校逐步发展成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社会声誉和影响力,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研究型大学。

20182月,按照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关于第二轮新编地方志书编纂工作的要求,学校正式开始校志编纂工作。5月,学校发文成立校志编纂委员会,实行双主任制,由党委书记、校长共同担任编委会主任,由分管副校长担任主编。同时,在档案馆设立校史(志)研究办公室,全面启动校志编纂工作。

2018年7月校志编纂启动会,轩福贞出席并讲话

编纂工作启动后,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先后3次将校志编纂工作列为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议题,专题讨论有关事宜。

2019年4月校志编纂工作推进会,李涛主持会议并讲话

在各二级单位成立校志编纂工作小组,按照专兼职相结合的方式,配强编纂人员队伍,全校100余人参与该项工作。在校内评审环节,广泛征求了116位各方面专家意见。在市级评审、出版印刷环节,先后经过评议、审定和验收等“三审三校”。

2020年12月校志通过市级评议,杜慧芳出席会议并致辞

2021年3月校志审定会,朱为宏出席并讲话

学校坚持以“存史、资治、教化、育人”为指导思想,以“依法修志、尊重历史、纵不断线、横不缺项、求实存真、众手成志、以史为鉴、昭示后人”为工作原则,历经工作调研、编纂培训、资料收集、初稿试写、编辑修改、部门验收、分纂统稿、征求意见、总纂统稿及修改完善等阶段,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学校在职和离职领导、两院院士、国家教学名师、离退休同志、参编单位、相关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帮助。

该志彰显了2002-2012年,学校全体师生员工求真务实、追求卓越,自强不息、开创未来的奋斗品格,坚持历史性与现实性相统一,做到修志为用、服务发展,客观揭示学校办学规律,发挥资政育人作用,舆论导向正确、体例内容完备、办学特点鲜明、存史资政兼具。该志为进一步凝聚爱国爱校的文化氛围,凝练“一流”大学的精神内涵,凝合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范例样本;为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为立足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探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之路提供了借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