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大事记(2019年)
发布时间:2021-12-22   访问次数:585

12

李涛副校长来馆查看老图书馆楼修缮准备、校史馆筹备用房及防空洞情况。

14

学校举办华东理工大学新媒体联盟成立暨2018年网络文化节闭幕式,档案馆被聘为新媒体联盟成员单位(截止到目前,包括微信公众号、微博和APP等在内,在宣传部登记备案的校内各级各类新媒体共有118个,其中二级单位官方新媒体共68个)。

111

上午,学校2019年综合治理安全工作会议在和平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梅亮洁获评校2018年度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档案馆获评2018年度安全文明单位。

38

1968届硅酸盐工学专业校友曾壎(2018年过世)的夫人沈薇女士向档案馆捐赠其祖父文集《曾朴全集》一套十卷,及曾壎校友部分照片。

3                                                           

本校社会学院MPA办公室自聘职工李玲、南京师范大学2018届毕业生刘倩云通过学校统一组织的笔试面试,来馆工作。李玲从事档案收集指导工作,刘倩云主要负责校史馆接待管理、档案校史文化研究宣传、微信公众号管理等工作。两人均为中共党员,组织关系转入档案馆党支部。

411

下午,校志编纂工作调研咨询会在和平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市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副主任王依群,专志工作处处长过文瀚等出席会议。我校校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李涛,档案馆馆长王惠文、副馆长段义严等接待了洪民荣一行,并就校志编纂工作进展、特色做法、重点难点进行汇报、交流和咨询。

412

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工作。大会投票选举王惠文、段义严、程栋梁、崔莎莎、刘倩云为支部委员会委员。在随后召开的第一次党支部委员会上,王惠文当选为支部书记,段义严当选为支部副书记,根据工作分工,程栋梁担任纪检委员、统战委员,崔莎莎担任组织委员、青年委员,刘倩云担任宣传委员。

416

学校召开校志编纂工作推进会。校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李涛主持会议并讲话。档案馆及校办、科研院、人文社会科学处、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实装处、化工学院、信息学院、资环学院、商学院、艺术学院、外语学院、图书馆等部处、学院的校志编纂工作分管领导出席会议。

56

冯玮光荣退休。

老图书馆楼保护性修缮工程专家评审会在档案馆会议室召开。

513

市地方志工作简报2019年第5期报道我校校志编纂工作成果。

523

复旦大学档案馆副馆长丁士华、奕丽萍一行5人来馆调研档案信息化工作。

524

王惠文、崔莎莎、刘倩云一行赴资环学院退休教授陆柱家中拜访,接受其珍藏照片、个人奖状、奖牌、专利证书、出版发表的论文、教材等25件实物的捐赠。

5

段义严申报的《科坛荣耀——华理重大科技成果撷萃》获学校第五届“优秀校园文化创新发展培育项目”立项。

王惠文申报的“口述华理”获学校2019年文化委重点项目立项。

69

国际档案日期间,档案馆通过党委宣传部画廊、华理档案微信举办了“校园映像——影像档案中的校园记忆专题图片展”,开展了您的记忆,我的珍藏——史料征集活动”、“寻找身边的摄影大咖——馆藏照片认领活动”。

626

学校召开校志编纂工作协调会,就人物篇编纂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和工作协调。校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涛出席并主持会议。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夏江雯及党办、校办、党委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院、人文社科处、校友与发展联络处、工会、离退休工作处、学工部(处)、团委、档案馆等部门的校志编纂工作分管领导出席会议。

72

下午,校志编纂业务培训会在商学院406会议室召开,近70名校志编纂人员参加本次培训。培训会由档案馆副馆长段义严主持。市地方志办公室肖春燕结合上海市第二轮地方志编纂工作的要求,对编纂人员进行培训,并为我校进一步做好校志编纂工作,提出一些建议和参考。

75

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档案馆申报了2020-2022年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并通过教育部专家评审,获得208.3万元资助立项额度用于建设数字档案馆,1658万元的资金立项额度用于筹建新校史馆。

8

过渡库房办公室改造完成后,7月底8月初,全馆职工一起进行档案馆库整体搬迁工作。库房及档案利用服务室搬至实验16楼裙楼101-102106(两间库房)、103-104(档案利用服务室);其他办公室搬至图书馆108(收集指导室、史志编研室)、207(馆长室)、209(办公室)。

99

东华大学档案馆馆长沈洁、原信息办副主任徐萍等一行3人来校调研档案信息化工作。

930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书馆第一党支部、档案馆党支部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教育工作主题,以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开展校园定向竞走知识竞赛、《我和我的祖国》合唱等系列活动,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

1024

档案馆党支部为1959级第二无机工业系校友返校提供会议志愿服务。

1029

档案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两支部在支部书记王惠文、王晓带领下,赴苏州、太仓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我校挂职干部、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晓梅、华理苏州研究院副院长李立新等热情接待,一起参观了周新民党建工作室、苏州高新区展示馆、中国刺绣艺术馆,并同赴太仓采访3次进入核爆炸核心区域取样的退伍老兵、我校化学工程专业61届校友陆庆权,聆听老人关于参与核工业建设的感人故事。

1030

党委宣传部、档案馆在学生宿舍楼宣传橱窗联合举办“述华理人才培养成果展

116

王惠文为机关工作党委中层干部、支部书记上党课“家国情怀、华理使命”。

1115

1962级燃料化学工业专业校友钟平之子钟捷来馆捐赠其父学习笔记。

1129

召开档案馆年度工作总结会,王力(云南寻甸扶贫工作考核优秀)(不占本年度馆内优秀名额)、崔莎莎、梅亮洁、彭员员等4人考核优秀。

126

档案馆支部召开2019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上对各位党员进行了民主测评,陆宪良、王力测评结果为“优秀”,其他为“合格”。

1213

郑红萍、李玲赴拜访创校元老张泽垚教授的儿子张德骞(我国现代预警机第一任副总设计师),接受其向学校捐赠父亲的珍贵手稿、教材、书籍等48件实物。

1218

陆宪良光荣退休。

本年:

1、编印2本档案编研成果——《履痕——华理往事辑要(续)》(21.3万字)和《井海情缘——“652工程”建设回顾》(20.2万字)。

2、分专题启动“化学工程师的摇篮”“人文社科创新成果”等口述史专题访谈,共访谈原校党委书记蒋凌棫等近20位教师、校友,整理口述速记稿20余万字。

3、与艺术学院数字传媒系共同策划设计课程思政项目,制作校史科普动漫《青霉素的“前世今生”》;与创新创业教育中心VR实验室联合建设VR校史馆;与学生广播台协作,开展“校史朗读者”征集,招募师生校友为张江树、苏元复、成思危、于遵宏等人物故事配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