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大事记(2018年)
发布时间:2021-12-22   访问次数:421

11

调整内设机构职责,将声像、实物等门类档案的收集职责由声像编研室调整到收集指导室。至此,所有门类档案的收集全部列入收集指导室工作职责。郑红萍从声像编研室调入收集指导室任室主任,侯怡敏调入声像编研室任室主任。

13

档案馆正式开通华理档案微信公众服务号,实现了移动终端在线查档、预约参观等服务,推出首篇微文《图说华理历次党代会》;此文同时推送到学校新闻网,并制成展板,在党委宣传部画廊展出。

15

郑红萍获2017年学校信息化建设标兵三等奖。

125

新一代《档案管理系统》通过验收。市档案局科教处处长朱建中、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喆、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夏春明、教务处副处长沈文君、档案馆馆长王惠文、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单良等出席验收会。

127

王惠文馆长在南通校友会召开的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作题为“光荣与梦想”的校史专题讲座。

2

档案馆获学校文化建设工作委员会重点项目——《华东理工大学史》研究编纂系列项目支持,经费为22万。

228

收到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关于确认是否启动《华东理工大学志》编纂工作的函,轩福贞副校长批示:请档案馆牵头,校办、党办等协助,制定和成立工作组及方案。228日,档案馆向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报送《华东理工大学志》(2002-2012年)编纂工作方案。

3

档案馆获学校一流学科特色人文建设项目——文化传承子项目资助,经费为20万。

42

学校发文(校档20181号)对档案工作委员会成员进行调整。

426

我国现代预警机第一任副总设计师、81岁高龄的张德骞先生做客《名师课堂》,并将他父亲、我校创校元老张泽垚教授留美期间的硕士、博士论文复印件捐赠给档案馆(原件藏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图书馆)。

428

王惠文馆长以“读史明古今,用心育英才”为题,为校第22期青干班学员讲解校史。

4

根据学校保密工作委员会的要求,加强对涉密档案的管理。1、涉密文件实行以件管理,不录入档案管理系统,设立专机,脱机离线管理文件目录。2、对已归档的密级文件实行专人专柜管理。3、涉密档案的查阅利用,按规定由查阅部门负责人、保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以及档案馆馆长共同签字同意后使用。

54

档案馆郑红萍、党委宣传部莫辉等申报的“图说华理-图鉴华理40年”项目,入选学校第四届“优秀校园文化创新发展培育项目”重点项目。

55

云南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金所街道工作委员会调整部分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王改任泽铁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

57

王惠文馆长分别于57日、521日向学校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汇报《华东理工大学志》(2002-2012年)编纂工作方案,会议审议决定:1.同意成立校志编纂工作委员会,杜慧芳、曲景平任主任。2.同意成立校史(志)研究办公室,新增编制2人。3.同意以专项的形式增设校史(志)编纂预算经费30万元/年。4.共计200万元的馆藏资源数字化专项经费纳入学校信息化与数字化建设中,档案馆提供建设思路与方案,具体与信息办协调。

511

档案馆被评为校2016-2017年度文明示范单位。

530

学校印发(校发【20181号文),成立《华东理工大学志(20022012)》编纂委员会。

5

档案馆通过第三方微信导出程序,将学校华理官微、“小花梨”、“花梨哥哥”、“学在华理”、“花梨先生”等主要微信公众号近4年来的推文内容全部下载、筛选归档,实现了全文检索,既保存了学校历史,又为各部门查用档案提供便利。

69

国际档案日,在党委宣传部画廊举办《教德垂范,一代师表——纪念张江树先生诞辰120周年图片展》。

6

与党委宣传部联合推荐素材,参加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一校一品一故事”校训主题书籍素材推荐活动。

629

值学校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之际,档案馆联合学工部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年 学子奋斗青春路——近40年学生获奖图片展》。

6

5月,获学校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支持,开展档案管理系统二期建设,经费为28万。6月,与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开发智慧编研系统(集成到档案管理系统中),同时启动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优先对文书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

72

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项目组进驻档案馆,开展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截至1029日,共扫描120卷本专科学历证书签收册、4720卷文书档案。

713

校志编纂启动暨20152017年度优秀档案员表彰会在学校逸夫楼报告厅召开。党委常委、副校长轩福贞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江雯以及档案工作委员会委员、各单位校志编纂和档案工作分管领导、档案员、校志编纂工作人员等150余人出席会议。周容、陶右香等22名优秀档案员和莫辉、陈晓宁等2名档案工作特殊贡献者受到表彰。优秀档案员代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周容、继续教育学院陶右香、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黄婉君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邀请了上海海洋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海洋文化研究学者宁波为全体校志编纂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

91

为校领导出席龚兆源先生百岁寿辰准备贺礼,王惠文、段义严、郑红萍等赴金山校区收集老照片300余张,并结合馆藏已有照片,整理编制《流金岁月——金山校区发展回顾纪念册》(精装10本、软装100本)。

99

王惠文在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环节为全体新生作校史教育讲座。

918

党委宣传部、档案馆联合推荐的“一句话校训”特辑在FM90.9AM1296、上海教育、华东理工大学官方微信等联袂播出。

9-10

王惠文、侯怡敏、崔莎莎等3人先后赴江苏、北京、天津、东北等地近20所高校档案馆(校史馆)调研,就校史(志)研究编纂工作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机构设置、队伍建设、特色工作和研究成果,校史馆建设、管理情况,校史、校志的编研、教育、传播以及档案信息化建设、电子文件管理、数字化扫描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学习调研,为加强校史研究、校志编纂汲取成功经验、凝聚发展共识。

1025

依托“优秀校园文化创新发展培育项目”,梳理馆藏档案中有关改革开放40年来学校人才培养成果的照片资料300余件,在徐汇、奉贤两校区举办《滋兰树蕙 润物有道——华东理工大学立德树人主题展》;并于12月初印制《滋兰树蕙 润物有道——华东理工大学立德树人工作回顾》画册(1000本精装),并向校领导、各学院(部处)领导、档案员以及部属高校档案馆赠阅。后作为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受到上海市文明校园终期考评检查组好评,并被学校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典型案例”报送上海市教委。

1025

1025日至26日,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馆长论坛在海创(大连)科技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全国65所高校的15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我校档案馆被评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利用服务先进单位,档案馆副馆长段义严被评为档案工作先进个人。

1128

召开2018年度档案馆职工述职考核会,经全体职工投票、馆务会讨论,确定郑红萍工作考核为“优秀”等次。同时,王力2018年度工作考核等次也定为“优秀”(该同志于2017年前往云南省寻甸县金所社区、泽铁社区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按照中组部文件精神,需在我校参加考核。经与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商定,将寻甸县委组织部20184月对其作出的“优秀”等次,作为学校对其的年度考核等次,不占用档案馆评优指标,奖金计入2018年学校考核“优秀”人员发放范围)。

1129

本馆职工9人赴上海财经大学参加上海高校档案学会2018年年会。段义严撰写的《从我国高校档案馆藏规模探析其归属和归宿》、王力撰写的《高校档案管理实务中若干法律问题的探讨》获得上海高校档案学会2017年度论文一等奖;程栋梁撰写的《高校档案信息资源深度开发利用工作探析》、冯玮撰写的《信息公开与高校档案开放研究》获得三等奖。郑红萍获上海高校档案学会2018年学术活动先进个人、档案馆获先进集体。

11

学校确定老图书馆大楼的房屋使用分配:三楼作为新校史馆建设区;一楼为档案馆库房区和办公区,以及干部人事档案72平米;二楼为高等教育研究所、本科招生办公室、校友与发展联络会的办公区,以及多功能共享会议室;西部中间的二、三层为档案馆库房区,一层为档案馆查档接待大厅。档案馆(校史馆)库房及办公区域使用面积约1900平米。

127

档案管理系统(二期)暨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一期)通过验收。计算机系主任郭卫斌、财务处副处长焦淑芝、采招中心副主任吴炎、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房一泉、档案馆馆长王惠文,以及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吴安英、邱玉峰、戎坚强、王迺康等出席验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