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8   访问次数:554

527日,档案馆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包含我为建党百年打卡学党史、明校史、迎七秩、见行动两个分项。

我为建党百年打卡——红色基地大寻访活动中,支部党员集体参观了闵行烈士陵园。

闵行区烈士陵园位于上海市闵行区莘庄中春路沁春路西侧莘庄工业区休闲公园一湖中小岛上。整个陵园占地24600多平方米,由办公楼、祭扫广场、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烈士墓区四部分组成。祭扫广场西侧矗立着一座高4.5、宽10米的纪念碑,正面镌刻着毛泽东同志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陈列馆建筑面积2452平方米,馆内主要展示革命烈士生平事迹介绍、烈士遗像、遗物等。烈士墓区呈梯田状,埋葬着抗日战争、解放上海战役中牺牲的部分解放军指战员和支前民工,以及建国后因公不幸牺牲的181位革命烈士的忠骨。陵园松柏常青,庄严肃穆。

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献花曲》音乐声中,党员代表敬献花篮。支部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恢弘铿锵的誓词强烈震撼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在庄严的宣誓仪式中,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再一次增强理想信念,提升思想觉悟,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奋斗决心。

学党史、明校史、迎七秩、见行动,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学校党委常委会议上迎接70周年校庆,建设校史馆的决定。档案馆支部赴上海交通大学调研校史馆建设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丁东锋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文博管理中心的基本架构、发展沿革和校史馆的建设情况。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校史博物馆馆长欧七斤重点从校史馆建设中的文案和实物收集等方面介绍了校史馆建设的特色、亮点、经验和体会。


我校档案馆馆长王惠文对上海交通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华东理工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具有浓厚的历史渊源,两校档案校史工作也一直保持密切的工作联系。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创新档案、校史、文博工作管理模式,实施三馆合一,建设文博大楼和校史博物馆,输出了新的工作经验,刷新了文博事业的高度,创造了新的文化地标。特别是,上海交通大学坚持以博物馆规格建设校史馆、用协议委托方式解决实物征集难题的经验更是可学可鉴,对我校校史馆建设启发很大。

交流会结束后,档案馆支部一行还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校史馆。

本次主题活动以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和庄严的政治仪式增强了党员同志的理想信念,升华了意识思想;以兄弟高校的建设成果和工作经验开阔了工作推进的眼界视野,启发了思维方法,对加强支部建设、推进校史馆建设工作、深化主题教育大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