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志(2002-2012)》通过市级评议
发布时间:2020-12-24   访问次数:394

图片说明:评议会现场

1221日下午,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在我校召开《上海市级专志·华东理工大学志(2002-2012)》(简称《华东理工大学志》)评议会。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专家组组长、市教委原主任张伟江,我校党委书记、校志编纂委员会主任杜慧芳,副校长、校志主编李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方志办专志工作处处长过文瀚主持。

图片说明:杜慧芳致辞

“校志是学校的‘家谱’,也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工程”。杜慧芳在致辞中表示,学校68年来的历史是一部筚路蓝缕、自强不息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励精图治、追求卓越的发展史。校志既记录了学校的一段历史,保存了师生、校友的共同记忆,更发扬和传承了学校的文化品格和大学精神。她结合学校校史、校志编纂传统,强调了校志编纂的重要意义。她说,自2018年《华东理工大学志(2002-2012)》编纂工作启动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全面领导;二级单位配齐力量,统筹推进;编纂人员本着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以真实、全面记述学校在2002-2012高等教育大发展时期的成长印记和办学成就为目标;最终形成65万余字的校志评议稿。她表示,学校将以接受市级评议为契机,把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融入志稿的完善中,努力编纂一部客观反映华东理工大学发展历史的校志。

图片说明:杜慧芳讲话

洪民荣在讲话中感谢我校党政领导对校志编纂工作的重视,并充分肯定了《华东理工大学志(2002-2012)》的编纂工作。他指出,本轮《华东理工大学志》编纂有三大特色,一是反映学校办学特色,本轮志书起讫2002-2012年,是学校实现跨越发展的转折点。二是编纂工作推进有特色,领导高度重视,将校志编纂纳入到绩效考核;结合校志编纂需要自主开发编纂系统等等,有很多好的经验。三是志书内容有特色,语言简洁、资料丰富、图表等题材运用恰当。他表示,《华东理工大学志》是上海市二轮修志工作中16部市级院校专志的收官之作,希望志书编纂人员能够再接再厉,进一步强化特色,按照节点完成审定、验收,努力编纂一部历史之作、精品之作。

图片说明:洪民荣讲话

张伟江主持评议环节。他结合学校历史发展沿革,就《华东理工大学志》修改完善提出意见,并综合了评议组意见。评议组专家逐一对志书内容进行评议,一致认为志稿框架结构比较成熟,篇目设置合理;体例规范,述、记、图、表等体裁运用得当,章节目格式规范;行文简练、语言平实,较少文字错误,文字表述总体质量较高,同意《华东理工大学志(2002-2012)》通过评议。为精益求精,进一步提升志稿编纂质量,评议组专家从时间勾连、内容平衡、行文规范、内容完善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图片说明:张伟江主持评议环节

李涛感谢领导和专家提出的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建设性的专业意见和建议。他表示,会后学校将进一步做好4方面的工作。第一,做好梳理和归纳,认真梳理,科学汇总,悉心归纳;第二,做好消化学习,认真吸纳专家建议,边学边思,边学边悟。第三,做好完善补充,力争编修出一部特色鲜明,质量上乘的校志;第四,做好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好以史育人的功能,把编修成果转化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图片说明:李涛讲话

会上,我校档案馆馆长、校志执行副主编王惠文从领导重视、保障有力,博采众长、推进有序,强化服务、夯实基础,修志为用、服务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志书编纂的主要做法和工作特色。

上海市化工研究院原院长徐大刚、东华大学副校长卿凤翎、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巡视员吕会霖、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原副院长徐松鹤、上海科学院办公室原主任黄雅玲、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副馆长高冰冰、华东政法大学院志编纂办编辑付晓等《华东理工大学志》评议专家组成员,以及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校志副主编夏江雯,党委办公室主任、校志副主编沈海涛,校长办公室主任、校志副主编王爱祥,市方志办专志工作处以及我校校志编纂办公室相关同志,共20余人共同出席评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