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把初心落在行动上 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发布时间:2020-03-30   访问次数:1022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鼓励支部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继续发挥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先锋模范作用,324日,档案馆党支部以Zoom视频会议形式,开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  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坚持自我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活动前,支部党员先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活动中,全体党员在线共同观看了纪录片《大家:感医感言钟南山》。观看完纪录片后,支部党员结合个人实际和岗位实际,纷纷进行交流发言。在疫情面前,我们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再一次坚定了理想信念。党支部副书记段义严发言说。支部党员王力表示,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加充分地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在辩证处理疫情防控与社会发展关系上所作的极大努力和显著效果。支委程栋梁交流了开展馆内疫情防控和期间为师生提供查档利用服务工作的体会。

支部书记王惠文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是对2019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效果的一次检阅。在疫情面前,无数医护工作者心怀“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的责任感、使命感,甘于奉献、救死扶伤,上演了最美逆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无数热心市民、普通工作者积极参与志愿工作、捐赠活动,用自己的方式参加抗疫工作,向世界传递了中华民族的大爱精神;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听从指挥、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使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遏制,为国际社会赢得了宝贵的窗口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档案人,我们不仅要做好感人事迹和动人故事的学习者、记录者和传播者,更要以史为鉴,做好学校疫情档案的收集指导和编研工作,做好“资政育人”,服务学校事业发展,以实际行动体现“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疫情爆发以来,档案馆党支部高度关注国际国内疫情防控情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学校防控工作要求。一方面,紧抓疫情防控不松懈,及时组建全党员的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队伍,制订《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档案收集归档工作的通知》,落实建立疫情防控专题档案的措施。另一方面,坚持服务师生不断线。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适逢申请出国留学旺季,档案馆推出电话查档、邮件查档、微信查档和代寄快递等无接触式远程查档服务。为了减少往来学校查档师生和值班人员的感染风险,支部委员程栋梁主动申请将查档咨询电话呼叫转移到自己的手机上,独自承担了23-320日间,约一个月的查档服务工作。323日开始,档案馆又实施轮值制度,每天安排一名同志负责利用服务工作,尽最大努力满足师生校友查档需要23日以来,档案馆累计接受各类档案信息咨询200余人次,提供紧急查档服务100余人次,出具各种档案证明材料近300份。

疫情期间,党员同志积极参与各项捐赠、捐款、捐助活动。据统计,支部8名党员共计交纳特殊党费和捐款4000余元。王惠文与家人还为武汉市中心医院捐赠800只韩国KF94口罩,支委刘倩云则主动参加支付宝平台发起的筑梦困境学生一帮一爱心捐赠项目,资助四川巴中小女孩丹丹一学年的生活学习费用14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