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校元老张泽垚教授之子向学校捐赠实物资料
发布时间:2019-12-17   访问次数:602

1213日,档案馆工作人员赴我校创校元老张泽垚教授的亲属家中拜访,张泽垚教授的儿子——我国现代预警机第一任副总设计师张德骞先生将其父亲的珍贵手稿、教材、书籍等48件实物捐赠给我馆,极大地丰富了张泽垚教授的档案资料。

本次受赠实物中,有张泽垚教授编译的教材《人造丝制造法》《窑业检验与计算法》《窑业计算习题详解》,编著的《珐琅制造实验手册》,还有他翻译的多次修订增版的教材《定量分析化学》。

尤为珍贵的是,张德骞先生将张泽垚教授的一批手稿捐赠给学校,其中有《珐琅搪制技术》译本手稿以及《综合汽油与综合灯油》手稿。年代久远的泛黄纸张,笔迹工整的灰蓝色字体,数据翔实的实验记录,薄薄的稿纸上满溢着张泽垚教授的研究心血,也让我们感受到张教授严谨细致的科研态度。

《珐琅搪制技术》译本手稿

综合汽油与综合灯油手稿

 

人物档案

张泽垚(1894-1970

张泽垚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因成绩优秀,1916年毕业后留校,成为著名化学教育家俞同奎教授的助手。一年后公派赴美留学,1918年获康乃尔大学卫生化学硕士,1921年获俄亥俄州立大学工业化学博士学位,留学期间曾获美国科学会、化学会奖章。19529月,全国院系调整。时任江南大学化工系系主任的张泽垚教授被调到华东化工学院。虽然他教授有机化学数十年,但因无机专业缺人,他欣然接受了无机工业系(建校初期三个系之一)系主任之职。建校初的无机工业系下设无机化学、硅酸盐、无机物工学、物化、分析化学、基础(物理、数学)等教研组,后又将稀有元素工学、电化学工学、体育教研组划归无机工业系,承担着学校大量的基础与专业教学工作。在他的认真筹划下,系里开办了玻璃厂、耐火材料厂,既可以为学生提供实验学习的场地,又可生产供本校实验用的玻璃仪器;分析教研组开放分析业务,生产本校实验用的标准溶液,生产各种特种仪器,为学校后来的学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在系主任的职位上一直工作到70岁,1964年才卸任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