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陆柱教授向学校捐赠实物资料
发布时间:2019-05-30   访问次数:431

524日,档案馆馆长王惠文一行赴资环学院退休教授陆柱家中拜访,并接受陆柱教授的珍藏照片、个人奖状、奖牌、专利证书、出版发表的论文、教材等25件实物的捐赠。

图片说明:陆柱教授捐赠实物

陆柱教授回忆了他1991年受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家总理李鹏等领导人接见的具体情形。1978年,上海宝山钢铁总厂动工兴建。宝钢的生产工艺和主要设备引自日本新日铁公司,新日铁在设计中要求水中氯离子浓度为年平均值小于50ppm,最大值小于200ppm。而长江水在枯水期受海水倒灌影响,氯离子含量超标。为此,宝钢于1981年启动引水工程,从青浦县白鹤东大盈港取水铺管至宝钢,预计投资1.1亿元。工程耗资巨大,且与民争水,在上海科技界引起了广泛关注。陆柱先后发表《关于宝钢引水工程的几点建议》和《关于宝钢引水工程的再建议》,分析长江引水的可行性,提出通过投放缓蚀阻垢剂等方法解决长江水短时期存在的氯离子升高的问题,并就百年一遇的特殊情况提出相应的技术措施。该项建议1982年被采纳后,为宝钢工程节省建设资金约5000万元,为开发上海第二水源带来了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陆柱夫人、58届燃料化工专业校友章雪奇还深情回忆了在华东化工学院学习、生活的有趣故事。

图片说明:陆柱教授讲述科研故事

这批实物反映了陆柱教授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极大丰富了学校的档案资源和研究资料。

近年来,档案馆聚焦反映学校发展历程、办学成果和办学特色等方面的史料、照片和实物,拓展征集渠道,丰富征集内容,加强征集力度,先后从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金山校区科技园、研究生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校内部门,中国收藏热线等网络渠道,上海图书馆等社会机构,广泛征集了一批珍贵的、有价值的档案资料,合计收集照片档案37000多张,实物近200件。

2019年,为进一步加强校史研究、丰富校史馆藏史料,档案馆启动史料征集专项工作,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在学校学习和工作过的校友及家属、关心支持学校的社会各界人士征集校史资料与实物。征集工作在校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截至目前,档案馆已陆续收到来自校友和社会各界捐赠的照片和实物。

人物名片】陆柱(1936.07.18——)上海崇明人,1953年考入校燃料化学工学专业,先后担任环境工程系主任、环境化工研究所所长、水处理教研室主任和防腐蚀中心主任,并曾任国家教委环境工程教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学会理事长、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工防腐蚀技术协会理事兼编委会副主任、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理事、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委员、上海市净水技术研究会理事长及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化工防腐蚀技术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国际水污染与控制学会会员和论文评审员。

他先后获得上海市重大科研成果奖、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研成果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奖等十数种奖项。其中,关于宝钢引水工程的建议1991年中国科协首届优秀建议一等奖,陆柱因此受到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家总理李鹏等领导人的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