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校志编纂工作调研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9-04-25   访问次数:432

411日下午,校志编纂工作调研咨询会在和平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市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副主任王依群,专志工作处处长过文瀚等出席会议。我校校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李涛,档案馆馆长王惠文、副馆长段义严等热情接待了洪民荣一行,并就校志编纂工作进展、特色做法、重点难点进行汇报、交流和咨询。

  

图片说明:校志编纂工作调研咨询会  

  

王惠文从领导重视,顶层设计,注重强化编纂工作保障;充分调研,博采众长,精心制订编纂工作方案;立足实际,强化服务,着力夯实编纂工作基础;注重利用,资政育人,深入挖掘编纂工作成果等4个方面汇报了我校一年来的校志编纂情况。截止目前,54家参编单位中已有43家提交初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听取汇报后,过文瀚指出,《华东理工大学志》是市级专志中最后一批启动的志书,但在编纂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果令人欣喜。特别是在编纂工作启动之前,广泛吸取各高校的成果,积累了经验;在编纂过程中,结合学校特点,开发编研系统,服务编纂人员,将修志成果转化为育人成果,发掘出一批具有独特价值的校史细节和线索,经验值得推广。

王依群讲话中肯定了学校在条件保障、编纂进度和资政育人等方面的工作成果。他表示,学校领导重视、认识到位、保障有力是编纂工作顺利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重要保障,并就编纂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加强与专志办的联系,明确要求,提高效率,提高质量;二是把握时间节点,在学校层面采取更有力的举措,强化责任落实和工作激励,确保按照应勇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讲话精神,加快工作进度,完成工作任务。

洪民荣讲话中强调了修志工作的重要意义,详细介绍了上海市本轮志书编纂工作的总体情况,传达了应勇市长等相关领导的最新指示精神。他说,志书编纂有四苦——清苦、辛苦、艰苦和不为人所理解的痛苦,这是一项艰巨的系统性工作,也是一项不被人重视的重要工作。《华东理工大学志》启动晚,进展快、效率高,但是对照年底提交市级评审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压力,需要学校高度重视,明确工作计划、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在确保进度的同时,继续发挥志书资政、育人的作用,增进华理人的自豪感、幸福感、荣誉感。

李涛代表学校欢迎市方志办领导来校指导工作。他表示,校志是学校的“家谱”,校志编纂的意义不仅在于记录学校的一段历史,更是保存师生、校友的共同记忆,发扬和传承学校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文化品格和大学精神的重要手段。本轮校志编纂工作虽然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但是,在市方志办的精心指导、学校党政的有力领导和各参编单位的积极支持下,工作推进进度较快。2019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落实,落实,再落实》的讲话,强调要提升狠抓落实的精神状态、方式方法和效果要求。为切实保证校志编纂工作有利推进,学校近期将召开工作推进会议,按照市方志办的统一部署,抓好工作落实和条件保障,努力确保工作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