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小故事】一扇“迷惑”的校门
发布时间:2018-10-21   访问次数:2299

    

众所周知,华工理工大学是1993226日经当时的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由“华东化工学院”改名而来的。十多年前,我偶然间翻找到了这张黑白照片,由于“华东化工学院”的校牌正儿八经、明白无误地挂在这门柱上,自然认为它就是学校某处重要的出入口,但我却无论如何想不出它在咱们学校哪儿存在过?以后,无数次翻看它,依然还是一片迷惑。我也曾经多次请教过许多个“老化工”,有的说是东门,有的说是原化工厂厂区入口,更为玄乎的说法是出版社印刷厂、化工二三村大门,云云,都没有使我学习工作生活几十年在这里的经历和印象得到释然——被我否定了。

  

   

仔细比对这两幅照片,发现门左侧的墙体、落水管、钢窗的排布和样式同为一建筑物。由此可知,这两扇门所处的位置为同一个地方,只是门的款式改变了而已。

下图门牌上方有“195”字样,据考证,这是门牌号,位于江湾政法路上,加之图片上的人像和出处信息,证实此门(入口)就是华东化工学院195210月创建时的校址(大门);那墙体,就是当时的大礼堂之南墙。而上图“华东化工学院”门牌上的字是写在白纸上后贴上去的,有线索提及:为筹建校史展览,1980年代后期学校派人去拍摄过曾经的老校门,而被覆盖掉的字则是“上海第二教育学院”。此将就之举可算现在照片PS之技法的翻版吧。

【该校址之来源以及变迁】

·二八事变(1932年)后,大批日本侵略者和家属盘踞在虹口、宝山等地,江湾附近是战略要地,人口密集,他们在此大兴土木,除了建造工厂、军事设施外还盖起了学校,如平昌街的日本第七国民学校,就是这个时候诞生的。不久,日本人还在其美路上建造了“大日本中等学校”等。

1945815日日本侵略军投降后,这些设施为国民政府所接收。1946年国立同济大学从四川宜宾的李庄复员上海,就用了上面两所靠得很近的学校办学,平昌街的日本第七国民学校校址即为理学院。19528月高等学校开始院系调整,人民政府将同济大学理学院校址临时拨付给了新组建的华东化工学院(注:此时称政法路195号,平昌街与政法路折角相连)。

19548月,华东化工学院梅陇新校址初步建成,遂全部迁入,原校址交还给了人民政府。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四军驻扎在江湾附近,故将该校址办了上海市宝山县育鹰中学。“育鹰”之名应该与空四军子弟都在该校上学有关。1978年初,上海市工农教师进修学校并入上海教育学院成为上海教育学院分部(后为分院),并从军工路334号原上海水产学院搬出(注:受“文革”影响,1972年上海水产学院迁往厦门集美办学,1979年搬回),搬到政法路195号的育鹰中学处重新建设;19846月上海教育学院分院更名为上海第二教育学院,成为一所独立建制的成人高校。19989月,上海第二教育学院并入华东师范大学。现该校址为上海开放大学(前身上海电视大学)所在,置门牌于国顺路288号(注:在南面,与政法路丁字角相连)。不过,现在该处当年的建筑物早已面貌全非,为新楼所替代。

陆宪良,2018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