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运明:60年工作简要回顾
发布时间:2018-01-12   访问次数:997

60年工作简要回顾

张运明,男,汉族,广西大学教授。19361110日出生于上海。19588月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有机工业系有机染料及中间体工学专业。19581963年在广西工业厅化工局工作;19631970年在广西化工设计院工作;19701972年在河池“五·七干校”劳动锻炼;19721983年在河池氮肥厂工作。19831985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工系进修;1985年底回国后在广西大学执教,并任有机化工研究所所长。发表论文和文章83篇,出版专著4部,获发明专利10项。在化学史研究中,提出并论证了我国在公元3世纪即懂得从硫铁矿制取硫磺的史实。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经委、教委、科技厅及省政府4项奖励(3等奖3项,2等奖1项)。1992年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留学归国人员荣誉奖,1993年被国务院批准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996年退休。2004年起在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被聘为首席科学家。2008年离开丰林,后继续从事有关人造板胶粘剂的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并担任广西大学老科协、老教授协会常务理事。

广西大地哺育我成长

(载于《南国故事》20097月第123p34

1958年我从上海的华东化工学院毕业来到广西南宁。记得那时南宁全市公共汽车只有2条线路。要上街的话,来回走路就化了3小时,街上店铺很少,转一圈不用半小时。如要过邕江,必须搭手摇的小渡船。当时的南宁没有什么工厂,所谓制药厂只是从上海买回原药(如阿司匹林、土霉素等),然后按照剂量用大量淀粉混合稀释,打成为药片。而所谓橡胶厂只能生产木车轮箍上用钉子钉的胶条。因为不会做气门芯,因而生产不了充气胶胎。正当我为缺少现代化的工厂而感到失落而迷茫时,轰轰烈烈的大跃进把我卷入各种小土企业中。想不到这些土法工艺却启发了我的灵感,经过一番调研,用英语写成的论文竟刊登于《ISIS》(国际科技史季刊)权威杂志上。正当同学们在大城市的高楼大厦中步步高升时,我却在广西偏辟的农村及山沟工厂里摸打滚爬。然而农村的新鲜空气和粗茶淡饭却强壮了我的体魄,使我避免了高血压、高血脂与高胆固醇的困扰。美丽景色陶冶了我的情操,使我热爱生活。总之农村的经历,锻炼了我的意志。而基层工厂的实践使我不但解决了不少技术难题,还完成了一些科技著作。让我从一个技术员成长为广西第一个也是最大的尿素工厂的工程师、车间副主任及工厂技术负责人。

不久,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地,我幸运地通过广西公费出国选拔考试,获得19831985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工系进修2年的机会,令不少外省同学羡慕不已。

回国后,我被安排在广西大学工作,条件的改善和各方支持,各种成果和奖励纷至沓来。我因有一定成就而被聘为教授,并享受政府津贴。我结合广西资源特点,开发了有自己特色的氢化松香、歧化松香。其中四氢松香工业化还获得了1998年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梧州日成材产化工有限公司(原苍梧松脂厂)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氢化松香生产厂,产品远销世界各地。二氢松油醇新工艺也已在南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形成工业化生产,并通过南宁市科委组织的技术鉴定。《努力培养具有开发广西本地资源能力的人才》获广西教委1993年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时光悠悠,转瞬间50年就过去了,眼看八桂大地蒸蒸日上、今非昔比,何等令人兴奋和鼓舞啊!每逢节假日,市民自驾车倾刻间便到海滨或山沟名胜,何等潇洒。从柳南高速路进入南宁,民族大道两旁高楼林立,气势雄伟,颇有进入美国曼哈顿的感觉。而荔枝山庄内,湖光山色,一幢幢具有东南亚各国格调的别墅环绕而立,令人耳目一新,给人一种视觉享受。昔日垃圾满坡的邕江两岸,现今树木成行、芳草纤纤、红花朵朵,道路宽广。弯弯曲曲的绿色邕江又使南宁平添了几分姿色。十座现代化大桥跨江而过,一点也不比英国伦敦泰晤士河上十来座古老桥梁逊色。从柳州往北的高速路上,一辆辆大货车把满装柳州生产的微型面包车拉往全国各地……您怎能想到,50年前自行车还不能生产的广西,竟有此等成就?

50余年真是天翻地覆慨而慷,我也从22岁的青年变成了七旬老翁。可我并不服老,仍坚持锻炼,每天做操、定期游泳和打羽毛球。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自2004年起,我加盟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最大和最早成立的人造板外资企业),被聘为首席科学家。在有关领导支持下,创建了广西第一个人造板创新中心,进行了多项实验研究和新产品开发,并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2008年丰林公司创新中心被区经委升格为自治区级创新中心。在丰林期间,我结合工作实践,在权威刊物《中国人造板》、《中国胶粘剂》上发表了5篇有关人造板、胶粘剂、环保阻燃及甲醛释放的科技论文。2008817日“双助剂制环保E1级中密度纤维板”项目,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2007年度自治区新产品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丰林E1级中纤板也被评为自治区高科技产品。

忆往昔,我要感谢广西,是她哺育了我,使我成长,令我耐住贫穷、寂莫和诱惑,教我脚踏实地努力拚博!

缤纷多采的晚年生活

(载于《文存阅刊》201718p21

每个人都会老的,这是自然规律。在这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增长、国泰民安的形势下,各人的晚年生活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内容。有人喜欢唱歌跳舞,有人喜欢琴棋书画,各人分别享受其中不同的欢乐。可是我从小就爱问为什么,喜欢迎接一些科技问题的挑战。

退休后,我还是选择为同学开选修课,讲解些必须的知识;也参加了一些协会组织的软课题研究。

2004年末,广西丰林木业开发有限公司(后改名为丰林木业集团)邀请我(当年68岁)去当翻译。之前,美国三大人造板企业之一GP公司想与该公司合资建一胶粘剂厂,供应丰林及其它厂所需胶粘剂。由于种种原因,历经半年商谈、人员和文件往来,最终仍未能成功。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和下厂调研,我认识到由于国家大量基本建设的开展和房地产的开发,人造板当时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阶段(广西从20002010年短短10年间,人造板产量增加近百倍,产值达千亿元)。人造板既是板,又是人造的,既保留了天然纤维的特点,又吸收了化学树脂的优势。人造板的物理力学性能指标和环保指标(甲醛释放量),均要依靠所采用的树脂胶粘剂来保证。功能性人造板的创新(阻燃、防霉、防幅射等)也必须依靠胶粘剂的创新来实现,因而胶粘剂是人造板的核心。由于脲醛胶的原料价格低廉、来源丰富,胶合能力强等优点,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会在产量上保持垄断地位。脲醛胶这一“百年老店”,在人造板高速发展及对性能的要求不断提高的刺激下,正在焕发其青春。

由于与外商合资未果,丰林公司考虑到我具有化工方面的基础知识,要求我留下帮其开发和改进胶粘剂生产技术,并聘请我为丰林公司首席科学家。我认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同时自己身体条件也允许,故接受了公司的聘请。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搞了一套能评价胶性能的低成本小型制板系统,在该公司建立了广西人造板行业第一家胶粘剂研究室。从车间挑选了两位素质较好的操作工进行研究方面的训练和指导,我们先后开发了低甲醛释放量环保E1级中纤板及阻燃中纤板的生产技术,在国内率先实现了能达到公安部新标准的阻燃中纤板的工业化生产,还两次获得了区人民政府颁发的新产品开发成果奖(3等奖)。这两项技术先后结束了丰林不产环保E1级中纤板的历史,开启了国内阻燃板生产的新纪元。丰林木业集团公司依靠其产品升级换代,上市融资获得成功,其中我们这个研究室的建立和实践功不可没。

胶粘剂的质量最终只能通过人造板质量的检验才能评价,因而必须了解人造板的生产过程中各项操作参数对胶粘剂变化及板性能的影响。我结合工厂生产实践,重新自学了木材加工及胶粘剂的专业知识,真是活到老,学到老,学无止境。

2008年离开丰林后,我又与广西大学在职老师合作,继续从事人造板用脲醛胶制备技术的创新,并培养了一批研究生。迄今我们团队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6项发明专利,大部份已在工业生产中采用,为工厂增加千万元/年的经济效益。广西人造板行业汹涌发展的热潮,使退休前对此一窍不通的我,迅速成长为人造板胶粘剂专家,2012年广西林业产业行业协会给我发了特聘专家证书。2013年及20161月分别获广西老科协及广西老教授协会颁发的优秀老科技工作者及老教授科教工作优秀奖及荣誉证书。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研发的建筑模板用的防水性能良好的脲醛胶,采用了强酸工艺。该工艺可使脲醛胶内生成一种耐水基团(Uron环),但实验中经常会产生凝胶现象(形成“果冻”)而失败。我亲自动手,经过几个月对实验现象的反复观察和思考,终于悟出其奥秘及其中所折射出来的反应机理,总结出三大要点,从而获得实验成功。之后,我又找到了在工厂中使用的方法并亲自下厂示范推广。云南宁洱县卫国林业局人造板厂采用此技术生产的建筑模板,不仅增加约三百多万元/年的经济效益,还被评为云南省名牌产品,使经济困难的老企业焕发了青春。我根据实践的体会撰写了《强酸工艺下改性脲醛胶的合成原理与应用》,被评为2013年人造板行业优秀论文。真是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传统的脲醛胶制造工艺可概括分为弱碱-弱酸-弱碱3步,如取消第1步,将制胶工艺简化为弱酸-弱碱2步即称为“两步法”。由于制备过程中改善了胶的结构,从而可使板强度提高,甲醛释放量也能降低,并可减少约一半的甲酸和1/3碱的消耗。我从文献中得到启发,首先在实验室中进行尝试,不料第1步加成反应在微酸条件下很难进行。如将温度升高接近反应液的沸点,虽然加成反应可以进行,但风险很大,极易发生溢料事故。最后终于想出了添加某种助剂,使之与加成反应产物发生作用,使这一可逆反应顺利进行,从而解决了这一难题。

之后,我又带领研究生下厂实践,不断总结提高,使制备工艺不断完善。广西贵港华晟木业采用廉价桉木废料生产刨花板,2013年投产。因原料较差影响板的质量,被迫削价出售,2014年亏损约4000万元。2015年该公司试用“两步法”制脲醛胶发明专利,实现了扭亏,2016年又大幅盈利,弥补了以前累积的亏损,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样,该专利在云南用于生产家具板及木门板,效果也很好,破除了当地速生材桉木不宜做门板的禁忌,解决了树种变化带来的种种困难。

两位跟我搞研究的操作工目前均已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不但获得高级技术职称,工资也分别增长了五至十倍。目前,本人已年逾八十,不宜再下厂,但我们培养的研究生已能接手工作,甚感欣慰。

每逢当年我在美国伯克利进修的一些老朋友,总会诧异地问我,为何不设法在美工作和居留。说实话,我回国后十分忙碌,虽然收入比在美的人少一些,可是自己觉得很充实,很快活,有自豪感和成就感。能为国家、人民做点事,我感到很高兴。近十余年来,本着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加上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努力,为迅猛发展的人造板事业作出了一点贡献。

我的晚年生活缤纷多采,别有一番滋味!

邕江颂

200910月修改)

人人都夸漓江美,奇峰环绕江水清,

而今邕江急起追,雄伟大桥忙穿梭,

堤路宽阔树成荫,绿草红花添秀美,

高楼大厦两岸列,遥观疑是到海上,

江水曲折城中流,恰似仙翁抱宝葫,

笑问神仙何下凡,皆因邕江风情美。

【附录】

Ⅰ.专著

1.《化学化工情报信息检索实例与习题》,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1980年出版(与他人合编)。

2.《尿素生产工艺与操作问答》,化工出版社,1988年出版(与他人合编)。

3.《亚热带农产品的化学加工》,重庆大学出版社,1995年出版(主编)。

4.《化学•社会•生活》,广西科技出版社,2002年出版(主编)。

Ⅱ.软课题研究项目

1.广西人民政府,广西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组课题,广西制糖工业综合利用及其产品开发战略研究,区科协组织,19924月完成。

2.区科委软课题项目(柱科软0143086),木薯产业化技术选择和经济技术可行性研究,广西淀粉协会组织,200212月完成。

Ⅲ.发明专利

1.易回收的高效甲酸萃取剂(97614批准),发明专利号:ZL93114316.0

2.以松脂为原料制歧化松香的方法(97417批准),发明专利号:ZL94108045.5

3.一种制歧化松香的方法(200123批准),发明专利号:ZL961229254.x

4.环保型脲醛树脂胶粘剂及其生产方法(201326批准),发明专利号:ZL 200910114510.0

5.混凝土模板用改性脲醛树脂胶粘剂及其生产方法(201394日批准):发明专利号为:ZL 201110200595.1

6.防潮环保中纤板用脲醛树脂胶粘剂及生产方法和复合助剂(2014618批准):发明专利号为:ZL 2011 1 0200611.7

7.一种刨花板用脲醛胶粘剂及制备方法(2014416批准),发明专利号为:ZL 201110176742.6

8.强酸工艺改性脲醛胶的尿素加料方法及装置(2015114批准) 发明专利号为:ZL201210514223.0

9.制备环保人造板改性脲醛胶的两步法(2016427批准)发明利号为:ZL 201410363462.X

10.一种实木复合地板基材胶合板用改性脲醛胶及其制备方法(20175批准)发明利号为:ZL 201310676102.0

Ⅳ.获奖项目

11990410日,“应用微机提高色谱仪性能”,获广西经委发给微机推广应用三等奖。

21993312日,“努力培养具有开发利用广西本地资源能力的人才”,获广西教委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3199812月,“溶剂化四氢松香(高度氢化松香)工业化开发,获广西科技成果二等奖。

41992630日,获广西教委“广西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荣誉奖”。

52003年,《化学•社会•生活》一书获广西大学优秀自编教材二等奖。

62007年,获南宁市人民政府技术创新优秀管理工作者称号

72008817日,“双助剂制环保E1级中密度纤维板”,获广西人民政府“2007年度自治区新产品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82008128日,《我和广西》一文获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短文、短信、网络FLASH动漫作品征集大赛三等奖。

9.《防潮中纤板用改性脲醛胶新工艺的开发》(刊载于《中国人造板》2012年第2期)获2012年度产品创新类优秀论文奖。

102013113日,获广西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颁发荣誉证书:2009-2011年度优秀老科学技术工作者。

11.《强酸工艺下改性脲醛胶的的合成原理与应用》(刊载于《中国人造板》2013年第1期),获2013年人造板行业优秀论文奖。

1220161月,获广西老教授协会颁发“广西老教授协会第二届老教授科教工作优秀奖”及荣誉证书。

Ⅴ.论文


杂 志

时 间

备 注

1

高炉土法炼硫过程的剖析

化学世界

1963.7


2

我国利用硫铁矿炼硫史的初步考证

化学通报

1964.2


3

水淋壁及洗涤塔在钙镁磷肥中的应用

化学工业

1965.11


4

封闭的垂直排水管抽气能力的利用与计算

化肥工业

1979.2


5

液氨球罐液位计测量误差的分析

化肥工业

1980.3


6

二氧化碳压缩机三、四段超压原因分析

氮肥设计

1981.2


7

尿素合成塔衬里腐蚀现象分析

腐蚀与防护

1982.1


8

尿素合成塔衬里检漏方法的讨论

广西化工

1982.1


9

中型尿素厂节能途径的探讨

氮肥设计

1982.专刊


10

黑火药是天然硫磺配制的吗

中国科技史资料

1982.1


11

Ancient Chinese Sulfur Manufacturing Processes

ISIS

1986.55486-496

CA10632007

12

水煤浆喷雾技术的开发

中南第二届化学工程年会论文集

1986.5


13

铝空气电池的开发与进展情况

广西化工

1986.3


14

定时切换双色谱柱以分析煤燃烧产物

广西第一届色谱年会论文集

1987.3


15

能使用劣质煤并脱硫的沸腾床锅炉

广西节能

1987.4


16

二氢松油醇的试制

广西化工

1988.1


17

选择性加氢在半合成香料中的应用

广西化工

1988.4


18

New Concept & New Way for Energy Utilization

AEE

1988.9


19

开展甘蔗的综合利用

技术经济信息

1988.4


20

使用微机提高现有色谱仪的性能

中南首届色谱技术论文集

1988.8


21

糠醛生产与精制的新工艺

化工进展

1988.5

CA1128944

22

Sulfur Capture in the Reducing Atmosphere during Coal Combustion

CEC

1987.55

CA10723956

23

双轴旋转法核磁共振仪的新进展

化工进展

1989.3


24

蔗渣水泥板

化学建材

1989.3


25

第十一届能源工程会议及节能新产品

广西节能

1989.4


26

在化工文献检索课程应增加化工设计规范查阅

化工高等教育

1989.4


27

糠醛水溶液萃取剂选择的研究

广西化工

1990.1


28

以氨代氟里昂制冷可节能

广西节能

1990.1


29

固定床常压糠醛气相加氢的研究

广西化工

1990.3


30

燃煤火电厂的脱硫及其装置

广西节能

1990.3


31

三元混合溶剂对醋酸萃取性能的研究

林产化工通讯

1990.6


32

蔗糖及其副产品的化学加工

广西糖业

1991.1


33

糠醛气相加氢制糠醇的催化剂开发

林产化工通讯

1991.1


34

溶剂萃取法分离糠醛的研究

林产化学与工业

1991.3


35

立足本地资源开发天然色素

技术经济信息

1991.3


36

三辛胺萃取醋酸各组分的作用

广西大学学报

1991.4


37

以蔗渣制糠醛

广西糖业

1992.1


38

中国古代硫磺提纯法

化学通报

1992.2


39

温度对三辛胺萃取醋酸的影响

广西大学学报

1992.3


40

水合帖二醇脱水制松油醇的研究

广西化工

1992.3


41

植物水解冷凝液分离糠醛及醋酸两步萃取流程的开发

化学世界

1992.6-7


42

立足本地资源培养适用人材

化工高等教育

1993.2


43

三氯乙烯与氯仿萃取糠醛特性的研究

化学工程

1993.5


44

空气热泵的原理与应用

广西节能

1994.3


45

糠醛废水醋酸萃取与回收工艺研究

广西大学学报

1994.3


46

松脂液加氢反应的研究

林产化学与工业

1995.3

CA12311606

47

蔗糖水解液加氢反应动力学的研究

广西化工

1995.4


48

溶剂法制歧化松香

林产化学与工业

1996.4

CA726200811

49

溶剂法制氢化与歧化松香中的新发现

化工研究进展

1996论文集


50

废水中甲酸萃取与回收的研究

化工与环保

1996.1


51

蔗汁水解加氢制甘露醇与山梨醇研究

甘蔗糖业

1998.2


52

二氢松油醇新工艺

精细与专用化学品

1999.23


53

对孟烷制备工艺的改进

广西化工

1999.3

CA132280845y

54

松脂产业工程的前景与开发

广西经贸

1999.7


55

让历史告诉未来

新华文丛

2000.3


56

几种主要的人造板甲醛释放限量标准的比较

人造板通讯

2005.9

p19-20

57

平板硫化机作实验室热压机

林产工业

2006.3

p18

58

国标甲醛释放量测定法的商榷

中国人造板

2006.5

p21-23

59

人造板甲醛释放量与居室污染关系的分析

中国人造板

2006.11

p16-19

60

人造板创新大有可为

中国人造板

2007.10

p7-8

61

脲醛胶粘剂所用尿素及甲醛的供应与计量

中国胶粘剂

2008.5

p54-57

62

难燃中密度纤维板GB/T18958=2003修订的商榷

中国人造板

2008.7

p23-26

63

干燥系统蒸汽冷凝液回收技术的改进

广西节能

2009.2

p32

64

E0级三聚氰胺改性脲醛树脂制备技术(US5681917技术要点)

中国胶粘剂

2009.7

p61-62

65

环保人造板脲醛树脂技术开发原理

化工技术与开发

2009.10

p40-41

66

蔗渣制酒精

广西蔗糖

2010.1

p48

67

苦练内功积极应对绿色壁垒

中国人造板

2010.1

p28-29

68

采用弱酸工艺制备E1板用低成本UF胶粘剂

中国胶粘剂

2010.3

p64

69

气流干燥温度与胶耗关系的分析与探讨

中国人造板

2010.4

p20-24

70

低成本制E1板工业化试生产进展顺利

中国胶粘剂

2010.6

p61

71

学习和贯彻GB/T11718-2009《中密度纤维板》

中国人造板

2010.10

p32-33

72

中纤板甲醛释放量检测中的几个重要细节

中国人造板

2011.10

p25-27

73

防潮中纤板用改性脲醛胶的开发

中国人造板

2012.2

p14-18

74

低剂量助剂制E1级中密度纤维板生产工艺介绍

中国人造板

2012.4

p26-27

75

强酸工艺下改性脲醛胶的合成原理与应用

中国人造板

2013.1

p17-19

76

不同工艺生产脲醛胶的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分析

中国人造板

2013.8

p17-19

77

人造板用脲醛树脂正面临重大突破

国际木业

2013.12

p34-35

78

降低脲醛树脂胶制中密度纤维板甲醛释放量的新途径

中国人造板

2014.3

p24-25

79

以工艺改革创新实现人造板转型升级

建筑建材装饰

2014特刊

p11-13

80

强酸工艺制备低甲醛释放量的MUF

中国胶粘剂

2014.2

p15-19

注:20180109陆宪良收到,略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