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校区之立项始建、地理位置、区划演变等考
发布时间:2017-10-26   访问次数:5503

我校奉贤校区自2007年暑假启用至今已整10个年头,其间,新的建筑物如雨后春笋般还在不断添丁,环境以及各种生活配套设施更是年年有变。如今的校园,越来越富有魅力和生气,真是求学之净地,生活之桃源。然而,此地建设始于何时,原来的风貌是怎样的,历史上属于哪儿管辖、如何变迁等细节,今人除了一个“海滩或盐碱地”轮廓外,几乎一片空白。

图片说明:2003117日,生工学院国重室与海洋所联合支部部分党员

在规划中的奉贤新校区滩涂过专题组织生活(总支书记李小平摄)

20031218日,《教育部关于华东理工大学建设新校区有关问题的批复》(教发函[2003]510号)下达,同意我校在奉贤海湾旅游度假区北侧、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西侧征地1544亩,建设新校区。校区建设采取一次规划、两期实施的方案,总建筑面积约6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8亿元。

200448,“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土地征用)签约仪式”在海湾旅游区棕榈滩海景酒店举行,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姜樑、市教委副主任李骏修、奉贤区委副书记韦源、副区长倪耀明、海湾旅游区管委会主任房同盟和我校领导徐凤云、王行愚、陈英南等出席。2004513,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副市长严隽琪、市府副秘书长姜樑、市科教党委书记李宣海、市教委主任张伟江等来校(逸夫楼内庭),观看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和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的3个不同风格的新校区建设总体规划模型,并提出了建设性想法和意见;524日,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讨论并决定采用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的规划模型。

20047月,校领导班子换届。之后,奉贤校区土建工程相继展开。

图片说明:200448,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土地征用)签约仪式

奉贤校区距徐汇校区约43公里,之间主要交通要道为沪金高速公路(S4,原称A4)。奉贤校区南大门位于海思路999号,北大门在海泉路(原规划称海浪路)上,西大门在南海公路(亦称环城东路延伸段)上,与东侧的海湾路围合起来,接近正方形的地块就是我校奉贤校区。校区平均海拔5米多,最高处8.7米,距奉贤南桥约7公里、杭州湾北岸线约2公里。

校区征地计划分两次,一期800亩,二期744亩。所征土地分征用和划拨,有国有和集体所有之分;集体所有的土地主要分布在原柘林镇治下的营房、夹路两村相关村民小组,前者占大头;这些农用土地又以水产养殖和坑塘水面为主;所征地块基本上未涉及房屋动拆迁问题。

各类建筑物拔地而起,燃气、水电、通讯、道路、绿化、商业、物业一应俱全,师生已在新校区学习、生活了好几年后,校区合法使用的“身份证”——上海市房地产权证(一期),才于2010316日正式获批,20131022日全部获批(一、二两期并为一证)。至此,该校区法律意义上全部归属华东理工大学。

图片说明:奉贤校区地理位置明细图

出大学生活动中心西侧的校边门,路北就是夹路村,往西是营房村。“夹路”之名源于清初先后筑建起了内、外两条海塘,将原来运盐的官路夹在了中间;“营房”得名于明代为防倭寇从海上入侵抢掠,在此曾经设墩守望、安营扎寨。后这些村名世代相沿。

自东至西的夹路、营房和冯桥(2000年划入上海化工区)3村,以前世代靠晒海盐为生,1961年时曾隶属于奉贤县盐场,1979年时还分别产盐9080吨、8637吨和3660吨。1980年代起,这些村队开始废盐场、挖池塘养殖东方对虾,且规模越来越大(数千亩),成立了对虾养殖经营公司,育养虾苗数亿尾,年产值数千万元。后来对虾养殖业承包到户,遇到台风、高温、海水赤潮和病害入侵,几近绝收;转而改养斑节虾、台湾草虾和南美白对虾等,并全部转为私营,规模渐次萎缩。

2000年前后,根据上海市旅游业发展规划的总体部署,奉贤海湾地区列入大开发行列。19989月,在奉新乡(镇)建制基础上,奉贤县(于20011月撤县建区)将其易名成立奉贤县(区)海湾旅游区管理委员会,负责该地区的开发和管理。我校奉贤校区自建设、启用至今,行政区划的管理上属该管委会所辖。

图片说明:20171010日,奉贤区海湾旅游区管委会网站抓图

奉新,原名新海,因与祟明新海农场同名而改,取“奉贤滨海新建单位”之意。该地由沿海滩涂围垦而成,1978年开浚金汇港时,在此设立了农垦指挥所,且有金汇港沿岸的金汇、齐贤、光明、钱桥、新寺公社农户迁入。19799月成立新海人民公社筹建组,19844月建奉新乡。20028月,柘林镇夹路地区近5000亩土地划入海湾旅游区,故我校新建校区时,与海湾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已有相应的交集。

奉新地块上还盘踞着我们的近邻——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包括2010年落成的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大学)。上师大奉贤校区的历史颇有年头。1970年初上海各行各业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在远郊农村兴建“五·七”干校,当时的上海师范大学(现华东师范大学)在此建了一个“五·七”干校(紧挨着还有上海文化局办的干校,后合并为上海市文教“五·七”干校)。19784月,上海师范学院(现上师大)恢复建制,从华师大分离出来,利用这个干校办了上海师范学院分院;1985年分院定名上海技术师范学院,1994年又并入上海师范大学。

当年,我校(上海化工学院)也在华师大干校的东边开垦滩涂,建了一所“五·七”干校,占地200多亩,主要种植水稻。该干校于19744月停办,房屋等物产全部就地调拨给上海市星火农场。该农场现为奉贤区海湾镇。

图片说明:1977年我校师生去上海市文教“五·七”干校劳动(第3排右3项伯龙)

奉贤校区西北侧的柘林镇,历史非常久远。该区域早在4200年前已成陆,并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为新石器时代晚期良渚文化遗址之一。秦汉时,古柘林(地连柘山,山上柘树成林,位于我校现在这片区域)曾是海盐县的县衙之地,后由于海水倒灌和陆地塌陷,覆为汪洋。海盐县衙无奈西迁至武原,又塌,现在浙江平湖之名就是这么来的。

北宋起,柘林由于盐务发达,逐渐又成市;明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筑有城墙,设城门3座,城内人烟稠密,商业繁荣;清同治元年(1862年)5月,英、法、美联军进逼太平天国军,放火焚烧,镇上大部分房屋被毁,城池化为瓦砾;光绪年间重修,城墙延续至解放初期被拆尽。

奉贤设县始于清雍正四年(1727年),县治初设南桥,后东迁青村所。以青村所筑城为奉贤县城,即今奉城之名的由来。19451949年,奉贤县隶属江苏省第三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管辖,1949514日奉贤全境解放,县人民政府设于南桥镇。194919583月,奉贤分属苏南行政公署和江苏省的松江专区、苏州专区所辖;19581124日划归上海市。

柘林西侧有沪杭公路,连通上海、杭州两城。沪杭公路始于上海徐家汇土山湾(现漕溪北路、蒲汇塘路口),上海至闵行段原称沪闵公路,由闵行仕绅李英石等80人联名发起并集资10万元筑就,于192212月通车。以前,车辆走公路去杭州,必须在闵行摆渡过黄浦江至西渡,再经南桥、过柘林往西驶入浙江海盐境内。19599月建成了漕河泾至闵行的新路,原沪闵路一段就称“老沪闵路”,此路就在我校徐汇校区东门外经过。

20171017,陆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