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年鉴
发布时间:2016-04-25   访问次数:619

【概况】2015年,全校共归各类档案8926卷、OA文件2081件、照片3820张,以及作为资料保存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2638本;接待档案利用2580人次,利用档案4714卷次,出具各类档案证明28700余份。

征收集到一批与学校相关的老照片、资料和实物,有“文革”时期我校四川分院学生学军学农的照片和分院编写的油印教材、大同大学的校徽、老式中文打字机、苏制手摇式计算机、1963年张江树院长为化机82班毕业生题写的签名赠言、离休干部盛思清生前的多幅书法作品以及13件废置的电教设备等。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基本建设规范化专项检查、第八届中美化学工程学术会议、生物工程学院(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创建60周年纪念大会、全校中层以上干部人事档案复核等提供档案材料的查阅利用;为学校开展63周年校庆活动,扫描1981级学生入学证件照1260张,编制《那些年一起走过——1981级毕业生纪念册》,还举办了1995届毕业生合影回放展。

完成“上海高校院士治学之道口述征集”项目中我校苏元复、袁渭康两位院士治学之道的访谈及文稿撰写工作;采访退休教师柳曾典回顾1952年学校创建筹备等细节,并拍摄视频;编制《华东化工学院西南分院(652工程)纪念册》,作为四川理工学院50周年校庆贺礼;借助多媒体展示手段和网络平台,开设“追忆黄岭岁月——652工程建设回顾”博客;编印《瞬间-华理2014图库》,供校友和有关人员了解学校各方面工作成就;参与上海市2015年档案日活动,举办了《家庭档案也珍贵》图片展;配合学校新生入学教育、新教工入职教育,做好校史馆的参观接待工作,全年约1600人次;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合作拍摄的“家园——用记忆之石垒起”校史专题片,在校友会微信平台上发布,收到关注和点赞。

【开设“652工程建设回顾”博客】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该博客于4月在网易网上线,至年底,访问量逾2万人次。该博客现载文66篇,既有档案馆根据馆藏史料梳理而成的典故和研究文章,也有当年亲历者撰写的回忆文章和捐赠的老照片,为访友了解那段艰难历史搭建了平台。藉此工作,档案馆也征集到了许多见证当年办学活动的照片及一些教材、作业本和试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