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年鉴
发布时间:2015-06-30   访问次数:558

 

【概况】2014年,全校共归各类档案10843卷、OA文件2316件、照片2024张,以及作为资料保存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2638本;接待档案利用2957人次,利用档案4738卷次,出具各类档案证明33500余份。

327日,召开学校2014年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对李超等23位优秀档案员作了表彰。为切实提高档案员的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2014年开始,改进档案工作奖励办法,取消先进集体,仅设优秀档案员一种奖项。

根据国家档案局第9号令《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的规定》及上海市档案局相关文件精神,编制了《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细则》,并向上海市档案局作了报审备案,依法、规范管理学校档案工作。

征集、购得一批珍贵的实物档案。有侯德榜签名赠送给李世瑨的《制碱工学》书籍、文革中期上海化工学院集体创作的集体舞曲“人民公社万岁”胶木唱片、1958年制造的煤气发生器剖面模型、1954年秋学校搬来梅陇时教职员工的宿舍分配表、书法家任政为程继健教授题写的“一代名师”字幅等。

为学校62周年校庆活动扫描1980级毕业生证件照1079张,编印了《1980级毕业30周年纪念册》;1994届校友毕业20周年返校举办“1994届毕业生合影照回放展”;2014年上海市档案日活动期间,在徐汇、奉贤两校区举办了“妙笔生花翰墨香”华理馆藏书法展;参与新生入学、新教工入职等教育活动,开设了多场校史专题讲座;全年接待各级领导、各界友人、各类学生等2902人参观校史馆。

精选200张照片,制作了《瞬间—华理2013图库》画册;编写了化工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药学院、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简史;撰写了“我国化学工程学创立之细节梳理——以国重28号为线索”论文;完成了我校可移动文物的上报及信息采集工作;对档案馆网站作了改版;新增底楼密集架库房,调整了部分门类档案的排架。

档案馆被评为2013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2012-2013年度校保密工作先进集体、党支部开展的“发现美、传递美”主题组织生活获校2013年度“十佳组织生活。”

【制作“家园-用记忆之石垒起”专题纪录短片】作为上海市教卫党委“大学-大楼-大师”专题纪录短片(系列)课题,撰写了1万余字的“家园-用记忆之石垒起”纪录短片的脚本,联合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拍摄了蒋凌棫、龚德明、宋彬、胡志绥、顾其威、曹瑾、余伯聪、李友荣、黄昌尧等10位前辈的访谈视频及校史馆、档案馆相关镜头,完成了短片制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