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年鉴
发布时间:2015-06-30   访问次数:675

 

【概况】2013年,全校共归各类档案8416卷、OA文件2349件、照片2451张,以及作为资料保存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2487本;接待档案利用2826人次,利用档案5237卷,出具各类档案证明42400余份。

征收集到一批与学校相关的老照片、资料和实物。主要有我校前辈顾毓珍、程耀椿等于1930年在MIT发起成立中国化学工程学会的原始记录、照片;孟宪辉校友捐赠的建校初期及“文革”期间师生员工在学校学习、工作、生活的照片125张;“文革”造反派组织“新化工”的徽章、红旗;曾在江湾校区使用过的我校历史上最为“古老”的一对沙发;建校初期购置的高分子材料拉力测试机和注塑机;1953年建造的学生金工实习厂奠基石等。

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接受ABET国际认证、化学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检查工作等提供档案材料的查阅利用;扫描处理1979级校友的1032张入学照片,制成《那些年一起走过》画册,作为这些校友毕业30周年的纪念册;为1993届校友毕业20周年返校举办“1993届毕业生合影照回放展”;为商学院30周年院庆活动扫描历届毕业生入学照片11326张、毕业生合影照107张。

收集毕业生“村官计划”的信息和相关照片,举办了“奉献青春,服务基层-华理基层就业校友风采展”;撰写了市教卫党委要求的《坚持联合共建,推动校内改革-华东理工大学教育改革发展启示录(1992-2002)》;参与上海高校档案协会《上海高校建筑文化》一书的编辑工作,“图说化工四村”和“华理老水塔”两文入选;撰写了程继健、柳曾典两位教授的传文;为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筹办成立90周年庆祝活动提供张江树、苏元复等8位前辈的材料;完成《2013年华东理工大学中共党史大事记》审稿及编补工作。

参与新生(包括励志班)入学、新教工入职等教育活动,为其开设多场校史专题讲座;全年接待各级领导、各界友人、各类学生(包括附中学生)等1502人前来参观校史馆;调整查档收费项目标准,从201310月起对所有师生和校友实行首份档案证明免费服务;为规范在读生的证明出具,经校部同意,129日启用“华东理工大学在读证明专用章”。

陆宪良获2013年度华东理工大学育英奖特等奖、档案馆党支部开展的“喜迎校庆 史颂华理”主题组织生活被评为2012年度校“十佳组织生活”。

【编制《瞬间-华理2012图库》】精选2002012年度反映学校教学科研、学生活动、校园景色的档案照片,制作成《瞬间—华理2012图库》画册,奉送给校庆返校的部分校友、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捐赠单位和个人以及校内各单位留作纪念和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