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重要实物档案被收藏
发布时间:2015-03-18   访问次数:988

 

    近日,在档案人员的努力下,一批重要实物档案被收集进馆,丰富了学校馆藏资源,并对开展校史研究、校史文化宣传有积极意义。

 

 

这是一块1976616日生产的火炬牌誊写刻字钢板,由无机材料实验室黄老师交给档案馆,上有“玻璃纤维教研组”字样,可知其原主。

计算机、打印机诞生之前,学校里的校报、宣传材料、考卷、甚至教材讲义,都是用这样的钢针、钢板先刻好蜡纸再去油印的,一旦内容刻错,可用红色的蜡油作纠正,也可用火柴头小心烫一下来完成。学校里以前有很多刻写蜡纸的“高手”,他们刻出来的字毫不比铅印出来的逊色,这可从大量早期的档案中得到佐证。

这种钢板两面可用,一面是直纹的,宜作刻写宋体字和划画表格等;一面是斜纹的,可刻仿宋体等,很是奇妙。

 

 

这是一台1981年天津红星工厂生产的“文化牌”中文打字机,有2000多个常用活动铅字可供打字员选用,生僻字另放。

这种打字机很是昂贵,一般只有两办等常要书写公文的单位才给配用。所有的铅字排放虽有规律,但字多,而且都是反的,打字员需要经过专业培训才会熟练操作它,否则打字速度奇慢无比不说,还要错字连篇,故用它来“写字”是件十足的技术活,非普通人能轻易问津。另外,字号不能改变,仅此一种。

这种打字机是不用油墨的,它将字模打在附有蓝印纸的双层纸上,上层可用作为“母稿”去油印更多的复份纸质件,底纸则是原稿,以备查考或归档。

 

 

这两幅字是我校离休干部盛思清生前留下的,功力不浅。盛老师幼年家境贫寒,没上过多少学,直到解放前夕考入上海少年文化村美术班学习时才有幸“学字画画”。之后几十年,盛老师勤学苦练,不仅字写得好,画作也非常拿得出手,其作品多次参加过上海市老干部大学等举办的展览,受到参观者好评。

 

 

柳曾符是我校柳曾典教授的兄长,生前曾任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褚遂良文学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等。柳先生从小师从国学大师的柳诒徵祖父学习书法,毕生未辍。其《大学书法新编》为1980年代的大学生书法爱好者热捧。

 

 

该作品为章草,获学校第14届新生书画大赛(书法)一等奖,作者是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142班的张苑松同学。张同学从小喜爱书法,受过严格、正规的训练,技艺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