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新年添新“藏品”
发布时间:2014-01-14   访问次数:376

 

    19641230,中国邮电部发行一套化学工业特种邮票,共8枚,以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5年来在化学工业上取得的成就。作为新中国成立后诞生的第一所化工大学,我校档案馆于新年伊始从网络藏家手中将50年前发行的这套特种邮票拍买回来,丰富实物档案馆藏,非常有纪念意义。

图片说明:“化学工业”邮票(1-4)

 

图片说明:“化学工业”邮票(5-8)

 

 

本套邮票的图案设计采用了套色版画的形式,主图精雕细琢,黑白对比强烈。背景是与主图相关的化工部门生产设备或厂房。

8-1为“肥料”。主图是一位老农民抱着一大包化肥,背景是氮肥厂的高压压缩机。

8-2为“塑料”。主图是一位女工推出一堆塑料制品,背景为生产塑料的主体设备聚合反应釜

8-3为“医药”。主图为工人正在用分装机包装青霉素,背景是青霉素发酵设备。

8-4为“橡胶”。主图是一位工人扶一条汽车轮胎,背景是橡胶厂的硫化机。

8-5为“农药”。主图是一位农民妇女在喷洒农药,背景是生产“六六六”的氯化合成筒。

8-6为“酸”。主图是生产硫酸的工人在操作,背景是运输硫酸的槽车和硫酸接触法生产设备。

8-7为“碱”。主图是烧碱厂的包装工人正在为烧碱铁罐加盖,背景是烧碱厂的电解槽。

8-8为“合成纤维”。主图是一位纺织女工正在检验用合成纤维织成的各种花布,背景是合成纤维工厂的绕丝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