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年鉴
发布时间:2014-12-18   访问次数:471

【概况】2012年,全校共归各类档案5027卷、OA文件2143件、照片2042张,以及以资料保存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2158本;接待档案利用2142人次,利用档案2805卷次,出具各类档案证明37000余份。

学校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召开,党委办公室等10个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王惠等16名档案工作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对退休教师顾慰源捐赠其父顾毓珍之遗物于学校的义举也作了表彰。

在徐汇、奉贤两校区举办“让历史告诉未来——华东理工大学60年建设成就回顾展”。展览共分10个篇章,选用了650幅馆藏档案图片,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学校60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等方面的重大事件、著名人物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扫描处理197778级校友的2380张入学照片,制成《那些年一起走过》画册,作为这些校友毕业30周年的纪念册;为1992届校友毕业20周年返校举办“1992届毕业生合影照回放展”;为拍摄“因您而感动”校庆宣传片提供档案图片、邀请龚德明老先生前来档案馆拍摄场景;为各单位筹备校庆提供档案查询利用;负责60周年校庆礼品的收集、登记和证书发放工作,共收到社会各界和校友馈赠的礼品40多件。做好老照片、实物以及60周年校庆活动相关材料的归档工作。

校史馆全年接待2154人前来参观;继续为2012级新生、辅导员、机关职员等作校史专题讲座;在党委宣传栏举办《走近院士》专题展览;参加话剧《根在华理》的策划、研讨工作;邀请50位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参与国家档案局举办的2012年“飞狐灵通杯”档案法制知识有奖竞赛。完成入选《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卷:朱正华、蒋慰孙两位人物传记的撰稿;陆宪良撰写的“说说‘文革’大学招生那回事”一文被20127月的《新华月报》全文转载;完成2012年度校党史大事记的内容补充、审定工作。

陆宪良获2012年上海市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档案馆被评为2011年度校精神文明单位和校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档案馆支部被评为华东理工大学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上海市教卫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履痕——华理往事辑要》一书出版】历时5年,由陆宪良编著的《履痕——华理往事辑要》正式出版,并作为60周年校庆贺礼赠品。该书书名由建校元老龚德明先生题写,党委书记杨贤金为之作序。全书近30万字,分“回眸”、“钩沉”、“缀忆”、“感恩”四篇,较全面、详细地追述了华理前辈创业、继业之艰难、曲折和困苦,梳理了华理几代人为国、为民创造的巨大财富和取得的不朽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