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年鉴
发布时间:2014-12-18   访问次数:502

【概况】2011年,全校共归各类档案8260卷(外加OA文件2195件、学位论文2252<注:从本年度起,硕士论文改档案为资料保存>)、照片1539张;接待档案利用2049人次,利用档案2873卷,出具各类档案证明56000余份。

54,档案馆顺利通过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档案局联合检查组对学校贯彻《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教育部、国家档案局第27号令)工作情况的检查,获得优秀成绩。

陆宪良撰写的《揭秘652工程:华东化工学院西南分院建设始末》一文,被百度百科以“652工程词条全部收录。利用50余幅见证学校师生员工当年奔赴祖国大西南创建分院(652工程)的珍贵老照片制作了一组展板,在党委宣传部画廊中展出,为建党90周年献上一份特殊的厚礼。为团委提供有关“652工程建设的大量图片和翔实素材,促成“根在华理”话剧的编排、演出。完成“校史文化宣传在提升高校党风、教风、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党建课题。校庆期间,举办1991届毕业生合影回放展览。增加了校主页“历史回眸”栏目2007年后的内容,并对所有链接图片作了信息核准和补充调整;参与校主页“华理看世界”栏目的建设,完成多位人物传记的编写。全年累计为校新闻网、校报等配发了档案工作进展、校史典故介绍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消息、短文47条(其中10篇被校友通讯转载,还有1篇被新民晚报转载)。全年共接待1345人次参观校史馆,为2011级近4000名新生作校史专题演讲。

完成19891999年学校所有新闻片、校庆353840周年及学校进入“211工程”时拍摄的《走向辉煌的明天——奋进中的华东理工大学》专题片等48盘老式录像带的数字化抢救、转换工作。梳理了建校初期42位中共党员的名单和照片,核准、扫描了1952年全校728位学生、1965年前所有各系、各教研组(室)教师的名单和照片。将以前不同版本的校情介绍、校领导的重要讲话、重大活动中形成的文稿等作计算机文字输入,约计105万余字。收集、核准162张副处以上干部证件照。

《金色记忆:光影中的化工》画册出版】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金色记忆:光影中的化工》画册于年初付梓成集。该画册以学校早期创建、发展历程中的人、物、事、景方方面面内容为题材,展现了华理风雨兼程几十年的真实写照和共同记忆,是学校第一本比较全面、且有怀旧、查考和保存价值的史料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