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年鉴
发布时间:2014-12-18   访问次数:481

【概况】2010年,学校档案工作在全校各单位的支持下,按照年度工作计划要点和有关规定,在档案收集归档、保管利用、信息化建设,以及编研、校史文化宣传等方面开展了各项工作。全校共归各类档案5908卷(OA文件2032件)、照片1111张,利用档案2709卷,1629人次。为教职工及家属、校友、司法、公安、国内外认证机构等出具户口迁移、亲属关系、学历、学位、成绩等各类档案证明778份,为在校生谋职、出国等审核、校验成绩单、出具在读证明等上万份。完成历年4516版校报的31039篇全文数字化及题名著录工作,并已全部上传到学校档案管理数据库系统。接待学校第14期青年干部培训班、新教职工、研究生、本科生、华理附中教师和学生等371142人参观校史馆。继续为20104000多名新生作校史专题演讲。完成《2010年华东理工大学中共党史大事记》(2.5万余字)的内容补充、审定工作。完成张江树、顾毓珍、吴志高3位老教授入选“十·一五”国家级重大出版工程——《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的传文编写工作(约3万字)。在档案史料研究刊物《档案春秋》(201012月号)上发表“马誉澂与‘盘尼西林’”的文章,梳理撰写了“揭秘652工程:华东化工学院西南分院建设始末”(待发表,约9000字),为校报“校史钩沉”栏目撰文数十篇。

做好老照片和重要实物的收集工作。有19533月学校颁发给首届毕业生张冠亚校友的(化字第壹号)毕业证书,19561116周恩来总理签发的原校党委书记田辛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电机制造工业部办公厅副主任的任命书,学校建校初期教师上课用过的三尺讲台,以及江湾时期反映校园风貌和师生学习、生活的老照片,特别是征集到了1955年马誉澂出席中科院第一届全国抗生素学术会议与周恩来总理的合影照片、论文集等,还有学校历史上第一代、第二代校门照片和文革时期的一些罕见照片。通过网络购得1936年陶延桥的《工业化学分析》、苏元复的《无机工业化学》、1939年顾毓珍的《液体燃料》、1945年张江树的《理论化学实验》等44件文物级旧书和资料。

根据《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教育部27号令),完成了《华东理工大学档案管理办法》的修订。本次修订对过时的条款作了删减,同时补充了档案信息化、档案宣传教育和实物档案收集等方面的有关条文,对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和兼职档案员的职责和配备数量作了明确要求。现全校共有61个归档部门,兼职档案员89人,有37个部门的正职亲自负责主管档案工作。

根据学校档案工作管理规定,开展了20072009年度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活动,共评出校长办公室等10个先进集体、牛婧等16位先进个人。

根据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市教委《关于做好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档案工作的通知》要求,抓紧落实学校有关世博档案的收集、归档工作。上级下发的有关世博文件、学校在“迎世博600天行动”与世博会举办期间形成的相关材料、以及世博会后世博局等机构发给学校及相关个人的表彰决定、感谢信等已基本收集归档。529,档案馆利用学校积极参与世博相关活动的上百张精彩照片,制作了华理师生“参与世博、服务世博、奉献世博”的专题图片展。

积极参与419学校举行的苏元复院士百年诞辰系列纪念活动。在校主页上开辟了“史记华理”栏目,让更多的师生、校友和社会公众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参与党办负责、生工学院承担的上海市教卫党委党史办公室专项研究课题(口述上海——教育建设与改革):应势而生,薪火传承——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发展史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