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年鉴
发布时间:2014-12-18   访问次数:442

【概况】2009年全校共归各类纸质档案5732卷、OA文件2068件、照片2230张、人物档案347件,征(收)集实物档案1031件。接待档案利用1635人次,利用档案4063卷,出具各类证明205份,翻译学生成绩和学历证书631份。接待声像档案查询几十批次、利用照片、光盘数百张。为党办、校办有关人员开通档案管理系统查询权限,方便工作之需。完成原金山校区档案分室的200多箱7381卷各类档案搬迁回徐汇校区档案馆的任务,实现了学校所有档案的集中、安全保管。完成《2009年华东理工大学中共党史大事记》(约2.4万字)的补充、核对、编审工作。

贯彻实施《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27号令),制发《华东理工大学实物档案管理规定》文件,要求师生按学校规定做好实物档案的收集归档工作。本年度收集到1952年江湾时期上下课用的铜钟、实验室用凳子,学校早期使用过的代表性旧家具、老式高音喇叭,张江树院长的青铜雕像和校徽,学校预科毕业生的校徽、文革前华东化工学院的校徽、毕业证书、毕业生纪念章、纪念册,2009年校内重要活动的题词、书画及各级各类奖状、奖杯等等重要实物数百件;征集到苏元复院士生前所用、所藏的遗物近百件。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和建校57周年,举办《楼宇节节高:看华理56年巨变》、《1989届毕业生合影留念照片回放》展览。增加“校史钩沉”、“网上校史馆”、“老照片陈列”等档案馆网页栏目,利用网络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等优势,提升档案文化宣传力度。继续为校报“校史钩沉”栏目撰写专题文章,发掘校史典故,繁荣校园文化。为2009级新生作题为“校史——带您走近华理”的演讲,这是学校首次将校史介绍列入新生入学教育周内容。结合档案工作,档案人员撰写的2篇论文分别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第三届优秀成果三等奖、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专业委员会2009年度优秀论文二等奖。

档案馆在编职工12人,其中副高职称3人,中级职称5人,具有硕士学历的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