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年鉴
发布时间:2014-12-18   访问次数:431

【概况】2006年学校档案工作围绕“以教学评估为中心、以校区建设为重点”的工作重心,进一步强化档案管理与服务意识,发挥档案信息资源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在全校各单位兼职档案员和档案馆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全年共归案卷4993卷,其中党群180卷、行政157卷、财会1166卷、教学2857卷、出版304卷、外事54卷、基建35卷、科研144卷、设备74卷等,声像照片391张、电子文件光盘30张。输入文件级目录约2.7万余条,挂接全文约124件。接收、整理正高级职称晋升材料33份,现场参与重大仪器设备开箱验收合计44次,确保了仪器设备材料的归档质量。与上年相比,案卷和文件数量继续增长。与科技处共同研究制发了《华东理工大学关于做好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档案管理的规定》(校通字[2006]75),将科研项目文件材料以课题组立卷的方法改为由科研项目管理职能部门负责。按照学校关于撤消石油化工学院等机构的通知精神,对金山校区整合工作中的档案管理及时作了部署,制发了校通字[2006]257号文件,拟定了一系列措施,规范校区整合前后相关部门的档案交接、管理工作。

热情、有效地做好档案的查阅、利用工作。自7月起,按照校部[2006]133号文件要求,出具我校历届学生学籍材料证明的工作全部归口档案馆进行,档案馆服务利用岗的工作量急剧加大。全年共接待档案利用人员1445人次,调用档案、资料2976余卷册,完成教育部学位认证中心交办的各类毕业生成绩、证书认证160份,其他方式认证38份,出具其他证明167份,复印档案近万页,翻译成绩单354份和证书313份,为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各种工作查考、资政;职务、职称、荣誉认定;成绩、学历、学位认证;身份、婚姻、财产公证等提供参考和依据,发挥了档案这一独特信息资源不可替代的作用。

集中精力补录了各类馆藏案卷的文件级目录近5万条,为计算机快速查询学校早期档案奠定了坚实基础。至此,学校档案管理数据库各类条目已达到35万多条,位居全市高校档案馆前列。在学校财力支持下,1569张老基建图纸的数字化工作得以完成,这一举措基本达到了抢救、保护这批学校重要档案的目的。

网页信息更新及时,全年访问量首次突破万人大关。多方位、全角度及时宣传学校档案工作,校报、新闻网、二机关党总支网站累计发布消息24条,有效地提高了师生员工重视档案和档案工作的意识。负责完成了《2006年中共华东理工大学党史大事记》的编写。补充编写了《华东理工大学大事记》(2002712月)。组织相关人员编写《归档单位档案业务工作简明手册》、《基建档案管理手册》,合计30000余字,方便开展业务督导、检查工作。

20065月,档案馆被学校评为年度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并继续被学校授予“安全文明单位”。

 

 

2006年校档案工作总结暨先进表彰大会召开】2006年校档案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于315日下午在办公楼第二会议室隆重召开,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各部门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兼职档案员、档案馆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出席了会议。马玉录副校长在会上宣布了表彰决定,对党委办公室等10个档案工作先进集体、万婷等15名档案工作先进个人、于秀芬等6名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领导进行了表彰。先进集体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传晓书记、先进个人代表外语学院兼职档案员张辉,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领导人事处于秀芬分别就自己在档案工作中的心得和体会作了交流发言。

 

 

【“国家级教学名师”房鼎业教授业绩档案展】20069月份,我校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房鼎业教授荣获了教育部“第二届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名师奖”称号。在房教授的大力支持下,档案馆征集了近几年来他工作中获得的各类奖牌、奖状、证书、聘书、著作、论文共计192件。档案馆将房教授的各类荣誉证书等进行了数字化扫描处理,并将其制成宣传展板和Flash多媒体展品,在党委宣传部画廊、校主页教师节专栏和档案馆主页上予以展出,宣传房教授的事迹档案馆。至此,我校档案馆已征集到了房教授人物业绩档案近500件,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蔚为可观,为弘扬校本文化积淀了珍贵的原始史料。

 

 

【顺利完成干部职工新一轮工作聘任】2006年下半年,在党委、校部统一部署下,档案馆干部、职工新一轮工作聘任顺利完成,聘期为3年。刘荣、陆宪良继续担任档案馆正、副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