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年鉴
发布时间:2014-12-18   访问次数:536

【概况】2004年度学校档案工作,坚持以“三个代表”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争创佳绩的工作作风,在档案法制建设、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成绩。

结合全民“四五”普法教育,开展了《档案法》专题学习、宣传活动,各学院(部门)分管档案工作负责人、全体专兼职档案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上海市档案局法制处副处长黄星谷同志作的《档案法》专题演讲;由档案馆承担的《学生成绩、证书中英文翻译系统》科研项目,通过了上海市档案局的技术鉴定;档案馆等自行开发的《多媒体档案信息管理系统》软件获得上海市档案科技研究成果三等奖,全校90%以上归档单位均在使用该软件,已基本实现档案目录计算机网络化管理。进一步明确档案馆存史、管理和服务的职能,加强学校档案的指导、收集、监督、保管和编研开发工作,为学校和社会公众服务。在校庆52周年之际,会同校友会举办了第712届、8184届毕业生照片网上展览;编辑完成了《华东理工大学组织机构沿革与领导成员(19972001年)》、《2004年华东理工大学党史大事记》和《2004年华东理工大学大事记》,以及多种检索工具和专题汇编;《高校档案管理队伍结构分析与思考》一文获得全国高校档案人才建设研讨会优秀论文奖。

2004年归档各门类案卷共4579卷(含金山校区353卷),照片265张,光盘17张。其中党群158卷、行政167卷、财会1366卷、教学1970卷、出版278卷、外事57卷、基建63卷、科研128、设备244卷、征集教授材料155件。与上年相比,案卷和文件均有大幅度增加,党群门类增加了500多件,教学门类增加了2700多件。

校内师生和社会公众来馆利用档案1382人次,查阅档案1892卷、资料47册,复制档案资料4794页。档案作为一种特殊的信息资源为学校工作查考、教育评估、职务评聘和社会公众服务等各个方面发挥了作用。

3月,赵美娟被上海市人事局、档案局评为20002003年度档案工作系统先进工作者。10月,校档案馆领导班子完成换届,刘荣任档案馆馆长、陆宪良任档案馆副馆长。档案馆被学校评为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多媒体档案信息管理系统》项目获奖】 2002年通过鉴定的《多媒体档案信息管理系统》软件,又获上海市档案科技研究成果三等奖。目前,该软件已在馆内12台终端、馆外56个立卷归档部门安装使用,成为本校所有档案实行计算机管理的平台。2004年,档案馆还编制了金山校区档案数据库转换程序,完成了20022003年度数据转入工作。截止200412月,档案馆信息数据库已达168992余条,其中,案卷目录为39693条,文件目录为129299条,扫描、录入档案全文3742件,数字处理视频新闻90条,基本实现了档案目录计算机管理和快速检索目的。

 

 

 

 

校档案工作先进表彰会召开 310日,学校召开20022003年度档案工作先进表彰大会。档案馆副馆长刘荣主持会议并对去两年的档案工作进行总结,对新一年工作作了布置;潘洪祺副书记宣布了表彰决定。经自我申报、组织检查、综合评议、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审议通过,校长办公室等9个单位被评为档案工作先进集体;丁灏等12名同志被评为档案工作先进个人;丁永义等5名同志被评为支持、关心档案工作的领导。

 

 

【《学生成绩、证书中英文翻译系统》通过专家鉴定】 由档案馆承担的《学生成绩、证书中英文翻译系统》科研项目,经过一年多的设计开发和反复调试, 1月通过了上海市档案局组织、主持的技术鉴定。本软件从高等学校学生学籍档案利用的实际出发,设计开发了图形界面的学生成绩和各类学历(学位)证书中英文翻译专用系统,实现了集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双学位、二专)、专科生(专升本、高职)和继续教育学生(全日制、夜大)等多任务打印输出于一体的目的。2004年一年中,利用该软件共翻译制作了513份中英文成绩单、毕业、学位证书,为学生出国、就业等解决了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