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大事记(2010年)
发布时间:2014-12-18   访问次数:561

2010年

 

118:陆宪良在第三次校长办公会上就我校档案、校史工作,以及设想筹建化工博物馆等情况向校领导作了详细汇报。会上,钱旭红校长肯定了近年来档案馆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校史馆是档案工作的外延,还要进一步提升品位;建化工博物馆有现实和深远意义,要作详细规划,顶层设计立意要高一些,并就用房等问题请分管副校长予以考虑落实。

316:同济大学档案馆馆长朱大章等一行16人来馆学习、交流。陆宪良向他们介绍了我馆档案管理系统的开发情况并详细演示了归档、编目、检索、统计等操作过程,还与他们就科研、人物、实物档案的收集、档案信息的开发利用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32126日:侯怡敏参加了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举办的上海市级志书编纂人员业务培训。

323:交通大学档案馆袁继军副馆长等一行4人来馆学习、交流。

324:《华东理工大学档案管理办法》经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审议、第七次校长办公会议通过,正式发布施行。原《华东理工大学档案工作条例》同时废止。

325:召开2010年学校档案工作暨先进表彰大会。会上,档案馆陆宪良就2009年度学校档案工作在学习领会和贯彻实施《27号令》、档案收集、归档工作、档案保管利用工作、制度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作了认真、全面的总结。档案工作分管领导马玉录副校长就今年的档案工作如何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并继续做出新的成绩谈了两点要求:第一,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华东理工档案管理办法》,继续加强领导,做好全校档案的归档工作。

4711日:陆宪良、王琼出席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召开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会议。会上陆宪良作了我校学习贯彻《27号令》情况的交流,引起了与会者的好评。

4月份:档案馆积极参与纪念苏元复院士诞辰100周年活动,认真完成了学校指派的各项任务。

56月:档案馆从网上旧书店购得我校马誉澂教授于195412月编著出版的,国内第一本抗生素学知识读本《抗生素论文集》等珍藏图书44册,共计花费1498.84元。这些图书,对研究学校发展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56月:自520学校印发《关于“十二·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制订工作方案的通知》以来,档案馆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积极行动,主动参与,会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一起,争取将档案馆、校史馆等用房建设列入学校“十二·五”规划,谋求学校档案事业有新的更大发展。先后向校领导递交了“关于建议规划建造学校档史大楼的几点思考”、“从大学文化建设看校史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两份书面材料。

51:校主页增加“史记华理”栏目,由档案馆负责维护和内容更新。

7815日:侯怡敏参加了在兰州召开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第11届学术研讨会。我馆陆宪良撰写的《辛勤耕耘一辈子,潜心教育七十载(纪念张江树教授诞辰110周年)》获三等奖。

91:南京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硕士毕业研究生王力被选录来馆工作。

91517日:陆宪良、程栋梁出席在复旦大学召开的部属高校档案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程栋梁的“电子政务环境下档案信息传播伦理保障机制研究”论文获三等奖。

919:郑劲松、程栋梁晋升为馆员(中级10级)。

10519533月我校颁发给首届毕业生张冠亚校友的毕业证书(化字第壹号),由其儿子张剑欣先生从宁波专程送到学校,为档案馆所收藏。

1130:陆宪良、程凌燕参加上海高校档案工作专业委员会赴浙江绍兴、上虞市档案馆学习考察。

12610日:陆宪良、段义严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在海南海口召开的全国高校档案信息化暨数字档案馆建设专题研讨会。

129:梅亮洁义务献血。

1212:侯怡敏、陆宪良合写的马誉澂与盘尼西林’”一文发表在《档案春秋》2010年第12期上发表。后钱旭红校长批示:很好的文章!建议校报和校园网转载。

1224:档案馆党支部改选,段义严任支部书记,资蕙任支部副书记。

本年度:交上海新影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完成了历年4516版校报的31039篇全文数字化及题名著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