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大事记(2009年)
发布时间:2014-12-18   访问次数:571

2009年

110:刘荣馆长光荣退休。

220: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馆)钱娟研究馆员、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长朱小怡研究馆员等一行3人来馆学习、交流人物业绩档案的管理工作。我馆陆宪良向他们作了详细介绍。

218:《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工作简报》(2009年第1期)发布消息:我馆陆宪良撰写的《辛勤耕耘一辈子,潜心教育七十载——纪念张江树教授诞辰110周年》一文,被该会评为第三届优秀成果三等奖。

225:东华大学档案馆长谷德仁、东华大学校办、信息办有关人员等一行6人来馆学习、交流。我馆陆宪良向他们就OA系统电子文件归档等问题作了详细介绍。

317经党委常委会讨论并票决通过,任命陆宪良同志为档案馆馆长。

3252009年学校档案工作会议在办公大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教育部新颁布的《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简称27号令),切实做好学校档案工作。来自全校各部门、学院的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和兼职档案员等共98人参加了会议。陆宪良作了2008年学校档案工作总结及2009年学校档案工作计划的报告。副校长马玉录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她对去年全校档案人员在归档、档案软件开发、实物档案收集、档案资源提供服务利用等工作中做出的成绩表示肯定,并为大家解读了“27号令”,强调要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把“27号令”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42:档案馆冯玮等一行8人参加了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由上海大学张大伟教授作的《电子文件管理热点问题》专题讲座。

49: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档案馆朱景藩馆长一行3人来馆学习、交流。我馆陆宪良向他们就OA文档一体化管理等问题作了详细介绍。

423:经档案馆支部会议选举,全体党员一致同意陆宪良担任档案馆党支部书记、段义严担任副书记。

425:段义严、郑红萍等5人前往外滩市档案馆参加上海市第三届档案馆日——迎世博,档案便民服务活动。此前,档案馆在校内张贴了有关档案馆日的宣传海报并上报了相关活动材料。

427:顺利完成了原金山校区档案分室的200多箱7381卷档案的搬迁任务。至此,实现了全校所有档案集中统一保管在徐汇校区档案馆的目标,为学校和社会人员的查询利用以及开展校史研究提供了方便。

515:从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专业委员会获悉,我馆陆宪良等撰写的《高校OA系统电子文件的归档及其方法探讨》论文获2009年优秀论文二等奖。

62:同济大学档案馆冯方一馆长一行5人来馆就同济大学近期在全校范围内推行电子公文管理规范一事进行调研。我馆陆宪良介绍了学校办公自动化环境下的公文流转程序,各类电子文件的归档方法以及我校档案管理系统的各项功能。大家就办公自动化环境下如何确保电子文件与纸质文件同时归档;纸质文件由进行归档的必要性以及管理方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同济档案馆同仁纷纷表示我馆的实践经验值得他们学习和借鉴。

61721日:陆宪良、郑红萍出席在青海西宁召开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次学术研讨会。会上教育部办公厅档案处蔺海波处长作了重要报告,会长陈华新作了协会工作报告,要求全国高校档案工作者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科学发展,把高校档案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会议还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学会工作领导班子,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馆长继续担任会长。

78: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副馆长张晓等就他们承担的《高校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现状调查》项目来馆交流、研讨。陆宪良、段义严就我馆照片、实物和人物业绩档案的收(征)集以及利用这些档案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研究等工作情况与他们进行了沟通。

8510日:陆宪良、朱愉幸参加了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到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市档案馆的学习考察活动。

97: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章华明馆长一行4人来馆交流学习,我馆陆宪良就档案现代化管理工作进展对他们作了详细介绍。

91日:苏州大学档案管理专业硕士毕业研究生梅亮洁被选录来馆工作。

915:陆宪良在奉贤校区为094750名新生作题为校史——带您走近华理的演讲。演讲分华理的根、华理的事、华理的人三个部分,陆老师以沉稳的语言、丰富的图片、生动的事例,带领新生们一起在华理浓厚而辉煌的历史长河中漫步,回顾创业的艰难,重温发展的曲折和领略为华理作出过杰出贡献的大师们的风采。这是学校首次将校史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内容之一,且引起了广大新生浓厚的兴趣。

924:龚德明(86岁)在离休干部座谈会上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所作诗原件收集进馆。

925:档案馆利用照片档案制作了展览——《楼宇节节高:看华理56年巨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1016:根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关于开展向刘义权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的通知”(沪档〔2009133)文件精神,档案馆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了刘义权的先进事迹。

1027:牵头促成继续教育学院、网络学院与信息办开发学籍档案归档接口事宜。

1030:陆宪良出席在上海召开的《全国档案馆工作会议》,会上国家档案局长杨冬权作了重要讲话。

115:经与档案工作分管领导马玉录副校长商量,从今年开始取消档案工作先进评比中的“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领导”一类,确有先进的,列入“先进个人”内评选。

1123:档案人员从实验室与装备处收到我校首届文化艺术节节目单、1982年学校招生介绍说明书等。

1125:由上海市委组织部拍摄的《院士》——袁渭康专题片光盘征集进馆。

124:学校制发《华东理工大学实物档案管理规定》文件。

1214:档案人员从实验5楼生物工程学院微生物实验室收集到学校1952年在江湾办学时实验室用的2把园木凳。

1216:档案人员从学校物业管理部收集到一只1952年学校在江湾办学时使用过的上下课用铜钟(为档案馆镇馆之宝)。

1222:在学校新一轮中层干部聘任中,陆宪良被任命为档案馆馆长,任期3年。

1230,陆宪良参加上海市档案馆建馆50周年纪念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