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大事记(2006~2007年)
发布时间:2014-12-18   访问次数:513

 

 

2006

16:在有关校领导的重视、后勤保障处的大力配合下,校大草坪西侧电线杆上一只以前用以控制、告知全校师生上、下课时间的铜铃,被拆下,由校档案馆保存。

1月:何永康退休。

36:陆宪良参加2006年上海市档案工作会议。

3月上旬:档案馆将学校早期有机工业系(燃料工业系)各专业部分学生在校时的学籍登记册进行了重新整理、编号、装盒,共计1009人,其中有中科院院士杨胜利、上海市原副市长夏克强等知名校友和学校建校初期留校后来又成为师资中坚力量的许多前辈。

3152006年档案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在办公大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马玉录及全体委员、各部门(学院)档案工作负责人、兼职档案员、档案馆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根据两年一次的档案工作先进检查评比结果,对党委办公室等10个先进集体、万婷等15名先进个人、于秀芬等6名支持、关心档案工作的领导进行了表彰。先进集体代表张传晓,先进个人代表张辉,支持、关心档案工作的领导于秀芬分别就自己在档案工作中的心得和体会作了交流发言。

档案馆馆长刘荣、副馆长陆宪良分别对去年和今年的档案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布置。副校长马玉录最后作了重要讲话,既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体档案工作人员为学校所作的贡献,又从档案资源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深化改革档案管理机制等方面对今年学校的档案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指出档案工作要紧紧围绕今年学校“以教学评估为中心、以校区建设为重点”的工作重心,进一步强化档案管理与服务意识,发挥档案信息资源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41117日:“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湖南长沙中南大学召开。陆宪良、盛佩瑜参加了会议。

4月:方有为退休。

517:学校在办公大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档案馆被评为2005年度校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继续被授予校安全文明单位。吴美娟被评为2005年度校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二等奖。

623日: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理事会议在苏州东山召开。陆宪良参加了会议。

66:“高校档案管理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陆宪良参加了会议。

612:陆宪良参加复旦大学承担的“高校电子校务环境下的档案管理系统”项目鉴定会。

62527日:上海市档案局政策法规处在浙江宁波举办“档案工作标准化专题培训班”。郑红萍、段义严参加了培训班。

629:陆宪良、冯玮等一行3人前往南京东南大学档案馆就校务办公系统下的电子文件网上归档等事宜学习取经。

6月:盛佩瑜经学校审核并报请人事局批准,被纳入2005年度3%再晋升一级工资档次,时间从200510月开始。

76:上海市档案局召开上海市“四五”普法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总结表彰会。陆宪良参加了会议。

836日:“全国高校档案信息开发与服务利用工作研讨会”。在宁夏银川市宁夏大学召开。陆宪良、吴美娟参加了会议。陆宪良等递交的《再认识档号及其在编制实践中的新探》一文在会上作了书面交流。

817:李泓萍调入档案馆工作。

824:上海青年干部管理学院院办主任周伟良、夏慧等来馆学习、交流工作。

922:征集了“国家级教学名师”获得者——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房鼎业教授的业绩档案192件,并对他的各类荣誉证书等进行了数字化扫描处理,将其纸制成宣传板和Flash多媒体展品,在党委宣传部画廊、校主页教师节专栏和档案馆主页上予以展出,宣传房鼎业的事迹,教育、鼓励师生员工以他为榜样,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多作贡献。

1018:陆宪良出席在复旦大学档案馆举行的《高校档案数据库建设策略研究》项目研讨会,并作了专门发言。该项目是以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的名义向市档案局申请的科研项目,已于今年6月正式立项,陆宪良作为项目参加者负责项目部分内容的研究。

1031:李泓萍调出档案馆去国际教育学院(筹)工作。

10月:李泓萍参加上海市档案局档案人员岗位培训。经考试合格,获得上海市档案管理岗位资格证书。

10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有关条款规定和学校《关于华东理工大学新一轮干部聘任的实施意见》,经党委常委会讨论并票决通过,任命:刘荣任档案馆馆长。

112123日:段义严参加上海市档案干部培训中心和上海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在浙江省建德市新安江镇举办的上海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培训班。

1125:盛佩瑜退休。

11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有关条款规定和学校《关于华东理工大学新一轮干部聘任的实施意见》,经党委常委会讨论并票决通过,任命:陆宪良任档案馆副馆长。

121:郑劲松以人事代理方式调入档案馆工作。

128:新一代华东理工大学档案管理系统项目开发合同签订,由江苏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总投资18.5万元。

1213:陆宪良、段义严赴金山校区就校区整合工作中的档案交接及整合后的具体管理事宜同校区管委会、校区办领导和有关档案人员进行了详细商谈,经大家充分交流、沟通后达成了一致意见。

一、按《华东理工大学关于撤消石油化工学院等机构的通知》(校通字〔2006245号)等文件的实行时间,确定了200711为档案工作负责制界定日。界定日以前,原金山校区形成的各类文件材料,即日后尽快移交原金山校区档案分室保管;界定日之后,统一以整合后的相应学院、职能部门为归档单位,由其做好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并于一年后由整合后的单位将档案直接移交学校档案馆保存。二、保留原金山校区档案分室的档案实体,设置专人岗位负责该分室档案的保管和服务利用工作。

1214:郑红萍参加上海市档案局举办的《全国档案事业统计年报制度》及其计算机管理系统V1.0软件上机操作培训。

12182006年第26次校长办公会,决定新建学校校史馆,馆址建在档案馆原二楼档案库房,档案库房搬至老图书馆原二、三楼书库。宣传部负责校史馆展板脚本撰写,档案馆负责提供有关材料,并共同建设新校史展馆。

本年:新一轮职工工作聘任中,段义严被聘为档案一室主任;郑红萍被聘为二室主任;冯玮被聘为三室主任。

 

 

2007

11012日:陆宪良赴哈尔滨工业大学参加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理工三组)研讨会,冯玮、陆宪良撰写的《高校档案管理软件开发中做好需求分析的重要性》一文作了会议交流。

12231:档案馆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完成500m2新库房装修,搬迁了850只档案箱柜、数万卷档案,如期腾出了新校史馆建设用房。

36:新校史馆开始装修,工程由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上海臻典装潢有限公司施工,工程总造价约40万元。校史馆展板脚本由校宣传部负责,档案馆共同参与并负责材料的收集等工作。工程于5月初完成。

323:上海电机学院院长办公室副主任王桂华、综合档案室主任高亚珠等一行3人来馆学习交流工作,副馆长陆宪良接待并向他们详细介绍了学校档案工作近年来的情况,也了解到了上海电机学院档案工作的许多好做法,增进了两校同仁做好档案工作的信心。

328:经校人事工作小组2007327会议讨论同意侯怡敏定为主任科员,段义严、郑红萍定为副主任科员(时间自200612月算起)。

410:学校2007年档案工作会议在办公大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档案馆全体人员,各部门、学院的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和兼职档案员100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档案馆馆长刘荣作了2006年学校档案工作总结。副馆长陆宪良作了2007年学校档案工作计划。副校长马玉录在讲话中肯定了2006年学校档案工作的成绩,强调要继续抓好档案资源建设、提升档案服务能力、加强档案队伍建设,将今年的电子文件归档、校史馆建设等重要工作落实到位,为迎接教学评估和55周年校庆做贡献。会后,对全校兼职档案员利用档案管理新软件进行去年全年学校OA系统上形成的电子文件材料实行卷改件和文档一体化网上直接归档作了培训。

412:陆宪良、段义严参加了在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举行的上海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西片高校协作组会议。会上陆宪良向大家介绍了学校OA系统文件材料实行文档一体化管理和档案馆首次承揽新校史馆建设的情况。市档案局业务督导处处长赵嘉庆、教委办公室副主任许波作了讲话,要求各校档案部门要立足本校,认真做好档案基础业务建设、信息化建设和队伍建设等工作,确保上海高校档案工作又好又快向前发展。

61:贵州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姜萍来馆交流学习,我馆陆宪良、段义严向她介绍了我校档案管理的概况,并向她演示了OA系统实行文档一体化管理的具体网上操作。同来的该校副校长谢晓尧参观了新建成的校史馆。

658日:陆宪良、郑红萍参加了由南京大档案馆举办的“全国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研讨会”。通过学习交流,对《南大之星》(6.0版)档案管理软件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同时参观了南京大学校史博物馆和拉贝纪念馆。

624:档案馆组织全体职工前往外滩上海市档案馆参观“档案,让社会更和谐”——上海档案利用效益成果展。通过参观,提高了大家对档案为上海经济社会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着重要作用的认识,上了一堂深动而感人的教育课。同时还参观了“李约瑟与上海”图片展览。

625: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建设,新校史馆正式落成开馆。当天下午,学校党政领导作为首批参观者,仔细、认真参观了校史展馆,并对负责展馆建设的档案馆、宣传部所做的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希望在此基础上,收集更多的实物档案来充实展示内容,使校史展馆发挥更好的作用,真正成为一个对师生员工进行“知校、爱校、荣校”教育的固定场所。

展馆建筑面积450平方米,展览解说词约3万字,展出照片505幅、图表114张、相关文件66个、实物40余件、电子幻灯片近500张。

此次新校史展馆建设任务,是首次交由校档案馆和宣传部来共同筹划完成,并将馆址直接选在档案馆同一楼层之内,方便档案馆负责今后校史展馆的日常接待等工作,大力拓展了档案馆业务工作职能范围。

96:王琼由学校图书馆调来档案馆工作。

914:档案馆组织全体职工前往外滩上海市档案馆参观“光荣历史的见证”——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档案实物展。

920:档案馆职工冯玮、侯怡敏被晋升为副研究馆员,段义严晋升为馆员。

1020:上午,为庆祝我校55周年校庆暨87届毕业生返校,我馆在学校大礼堂附近举办了“1987届毕业生合影留念照片”展览。本次展览得到了校友的好评和校领导的肯定。

1021:档案馆胡钰川同志光荣退休。

1023:安徽大学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档案学专业硕士毕业研究生资蕙被选录来馆工作。

1029:档案馆假图书馆演讲厅举行校庆55周年档案工作学术报告会,有50余名档案人员参加。会上,校长办公室张俊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郑东和档案馆段义严作了论文交流发言,副馆长陆宪良向大家介绍了学校档案工作的总体情况和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会后,部分兼职档案员还参观了校史馆。

1031: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档案馆及其8所附属医院档案室的负责人前来我校参观校史馆。参观结束后,馆长刘荣、副馆长陆宪良就校史馆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档案资料的征集与来访的同仁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1128日:陆宪良赴广西大学参加全国高校档案馆(室)馆长思想论坛暨2007年学术年会,陆宪良、段义严撰写的《论高校档案目录数据库建设中准确性问题》一文作了会议交流。

1126:从校办逸夫楼储藏室接收46件实物进档案馆。

1126:上海师范大学档案馆长张惠达等一行3人来校参观校史馆。参观过程中他们详细了解了我校校史馆的总体设计思路和布展方案,认为我们的许多构思和想法值得他们在重建校史馆中借鉴。

1130:党委宣传部举办的“知校、爱校、荣校”主题征文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我馆陆宪良应征的《活力青春谱写人生新篇章——记我校名誉校长成思危学生时代二三事》一文获二等奖。

124: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2007年年会在同济大学召开,我馆刘荣馆长等8名会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理事长朱小怡主持,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锦明致词,理事长沈如松作了学会两年来的工作报告,市教委办公室副主任许波作了重要讲话。会上还对学会2007年参评获奖论文进行了颁奖,我馆副研究馆员侯怡敏撰写的《论灾难预防对档案保护的重要性》论文获三等奖。会后,会员们还参观了同济大学为百年校庆而新建的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