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大事记(2000~2005年)
发布时间:2014-12-18   访问次数:722

2000年

1月3日:为保证档案安全,档案馆请校维修公司对库房内电线外露、设置配电盘及吊灯进行了整改,并改建了1个声像库房。

2月25日:校部决定由档案馆负责校史馆管理与资料积累工作。校史馆经费由档案馆负责专款专用。

3月10日:上海市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会议厅召开,校领导张东山副校长、档案馆馆长赵美娟、副馆长刘荣参加了会议,校档案馆荣获上海市档案系统先进集体。

3月23日:档案馆在办公大楼二楼会议室召开1998~1999年度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大会由刘荣副馆长主持,潘洪棋副书记宣布表彰决定、获奖名单,赵美娟馆长作档案工作总结报告,刘荣副馆长部署2000年档案工作计划要点。先进集体代表材料学院总支书记陈麒、先进个人代表后勤办公室兼职档案员樊雯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张东山副校长作重要讲话。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各部门档案工作负责人、兼职档案员、档案馆全体人员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4月18~20日: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华东二组档案工作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召开。副馆长刘荣、馆员冯玮出席了会议,并就档案馆在高校机构改革中如何做好档案工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4月19日:大连理工大学档案馆马力等四位档案同仁、上海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六位档案同仁来馆参观、学习。

4月21日:办公大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校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档案馆被评为1999年度治安综合治理优秀集体,胡钰川被评为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二等奖。

4月:副馆长刘荣晋升1999年度3%一级工资。

5月25日:档案馆王毅、闫继芬、科技处金雪娟参加了上海市档案局在浙江临安举办的学习、贯彻《上海市科学技术研究项目档案管理办法》培训班。

9月8日:学校在大礼堂召开庆祝教师节大会,表彰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等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档案馆馆长赵美娟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9月20日~12月8日:赵美娟参加上海市教委组织的上海市第三期“三讲”教育巡视组工作会议,她被邀为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三讲”巡视员。

9月:冯玮考取本校成教院专升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职(业余)学习,学制三年。按校有关规定,其本人、学校、档案馆各承担1/3学费2400元。

10月16~19日: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馆长研讨会及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第三届理事会议在湖北宜昌召开。馆长赵美娟参加了会议,并就高校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的走向,新世纪高校档案事业面临的挑战、机遇及对策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11月13~19日:冯玮参加在南京大学开办的《NDWDGX5.0——档案全文自动著录与网络管理系统》使用培训班。

11月28日: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专业委员会2000年年会在复旦大学附属医学院召开。馆长赵美娟、副馆长刘荣等9人参加了会议。应征论文《试论高校档案工作者素质与对策》获档案学术论文二等奖,《浅谈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与高校的发展》、《人物档案建设与开发利用之我见》获三等奖。

12月5日:由档案馆会同宣传部、校长办、科技处、财务处、研究生院、材料学院、实验室与装备处联合举办的“档案知识有奖竞赛”在校监察处公证下揭晓。王庆元等2名获得一等奖,王锡庆等6名获得二等奖,于建国等12名获得三等奖,丁永义等70名获得鼓励奖。

12月:经校人事工作小组会议讨论决定,李访寒、盛佩瑜晋升为主任科员,冯玮晋升为副主任科员。

 

 

2001年

3月8日:学校在大礼堂召开“三八”妇女节庆祝大会。档案馆被评为“三八”提名奖。

3月12日:大连海事大学档案馆朱正建、孙辉两位同志来馆参观学习。

3月19日:北京大学档案馆常务副馆长赵兰明率八位同志来馆参观学习。

3月22日:上海师大档案馆馆长陈妙根率七位同志来档案馆参观学习。

3月29日:2001年档案工作会议在办公大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副馆长刘荣主持会议。大会对2000年11月举办的“档案知识有奖竞赛”获一、二、三等奖个人进行了颁奖。馆长赵美娟作了题为“抓基础,创特色再上新台级”的工作报告。副校长张东山出席会议并讲话。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委员、各部门分管领导、兼职档案员、档案馆全体人员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3月1日~7月31日:赵美娟、刘荣、盛佩瑜、李访寒、王毅、何永康、方有为、朱愉幸八位同志参加了上海市教委办委托上海师资培训中心与上海市档案培训中心联合组织对教育系统档案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班。

5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档案馆副馆长吕小明率五位同仁来馆参观学习。

5月:档案馆获上海市档案局颁发的上海市档案“三五”普法工作任务成绩合格证书。

6月15日:办公大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校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档案馆被评为2000年度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方有为被评为治安综合治理优秀个人。

6~7月:盛佩瑜、胡钰川两位同志参加上海职工网络知识普及培训,成绩合格,准予结业。

7月1日:陆宪良同志调入档案馆工作。

8月15日:魏群同志调入档案馆工作。

9月10日:胡钰川、冯玮两同志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

9月12日: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赵利申等五位同志来馆参观学习。

10月3~16日:刘荣、李访寒、吴美娟、方有为、何永康五位同志赴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档案馆参观学习。

10月22~26日: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召开,档案馆馆长赵美娟出席了会议。

10月26日:档案馆举办校庆档案学术论文报告会。部门档案工作负责人以及专、兼职人员共8位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副馆长刘荣主持了报告会。

12月11日:为纪念上海市档案学会成立二十周年,上海市档案局在上海社会科学会堂举行学术研讨会。胡钰川同志参加档案保护技术工作研讨会。

12月25日:馆长赵美娟等11位同志参加上海档案学会高校专业委员会第十一次委员大会暨学术交流会,王毅、陆宪良撰写的论文获优秀论文二等奖。赵美娟被选为高校专业委员会理事。

12月30日:党委宣传部举办“学院及部门网页设计竞赛”。档案馆获竞赛二等奖。

12月30日:档案馆会同图书馆合作开发档案馆的建设项目《档案管理集成系统》软件,从2000年6月开始,经档案馆人员的反复测试、试运行以及研究生院、科技处、图书馆部门的试运行,已通过校专家验收组验收。验收会议由校科技处主持,龚正良、李昌武、赵勤伟为专家组成员。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校及档案馆、图书馆有关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年,胡钰川同志经学校审核并报请人事局批准,被纳入2001年度3%再晋升一级工资档次,从2001年10月开始。

本年,华东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从2000年12月6日:起正式并入华东理工大学,成为华东理工大学金山校区。根据校通字[2001]第120号文意见,从2001年起华东理工大学金山校区设立档案分室,2001年以后形成的档案材料归属华东理工大学档案全宗,对其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按需分级保管。2000年底以前形成的档案材料归属华东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档案全宗,现仍保存在华东理工大学金山校区档案分室。至此,华东理工大学有三个全宗,即华东理工大学档案全宗、上海化工学院四川分院档案全宗、华东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档案全宗。

 

 

2002年

3月21日:在办公大楼第二会议室召开2000~2001年度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大会由刘荣副馆长主持,潘洪祺副书记宣布表彰决定、获奖名单,赵美娟馆长作档案工作总结报告,刘荣副馆长部署年度工作计划要点。先进集体代表实验室与装备处处长黄樑、先进个人代表科技处兼职档案员曹幼华、支持、关心档案工作的领导叶汝强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张东山副校长作重要讲话。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各部门档案工作负责人、兼职档案员、档案馆全体人员等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4月18~20日: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专业委员会在复旦大学召开档案工作研讨会。档案馆馆长赵美娟参加了会议。

5月14日:上海市档案学会在上海市政协会议室举行“上海浦江两岸综合开发”专题报告会。赵美娟、刘荣、盛佩瑜、李访寒、何永康、方有为、冯玮等七位同志参加了会议。

5月17日:办公大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校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档案馆被评为2001年度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王毅被评为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二等奖。

8月7~10日:冯玮、陆宪良两人参加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档案工作分会委托云南省高教学会档案工作分会承办的、在昆明市云南大学科学馆举行的《全国高校档案管理现代化、信息化学术研讨会》。

全国各地36所大专院校的70多位领导、专家、档案馆长和技术人员出席本次会议。大会的中心议题围绕着档案管理现代化、信息化建设展开。会议特邀武汉大学情报学院档案信息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刘家真教授作《关于档案管理信息化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讲座,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汤道銮、北京大学档案馆常务副馆长赵兰明、苏州大学档案馆馆长张菊兰、清华大学档案馆技术部主任张旭旭、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副馆长张勤宜分别介绍了他们在档案现代化、信息化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中晶公司(Microtek)云南总代理商——昆明百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介绍、演示了中晶公司产品——ArtixscanDI6020高速扫描仪在馆藏档案数字化中的应用,云南大学信息研究所讲解、演示了他们开发的《文档一体化应用系统》。冯玮、陆宪良也在小组讨论会上介绍了我校《档案管理集成系统》软件。

8月10日:档案馆选送《教授风采录》等5种编研成果,参加上海市档案局举办的档案编研成果展,获纪念奖。

9月22~30日:王毅、盛佩瑜、魏群、胡钰川等四位同志参加了在青岛海洋大学举办的教育部直属高校理工三组档案年会。参加会议的共有11所高校26人。会议由青岛海洋大学档案馆馆长吴力群主持,青岛海洋大学的校长助理到会并讲话。年会的主题内容是交流各校档案工作经验,王毅也在会上交流了我校档案工作的情况。大家都谈到:为争取领导重视,提升自己的位置,必须有所作为,有作为才能有地位。会议结束后又前往大连理工大学档案馆参观、学习。

9月26日:赵美娟、刘荣参加复旦大学档案馆扩建工程竣工暨库房管理研讨会。

10月13~17日:赵美娟馆长参加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在北京大学召开的档案馆馆长(室主任)工作培训会。国家档案局局长毛福民出席会议并作报告;中国人民大学王健副教授作“立卷改革思路与模式的优化”的讲座;与会代表分组讨论并参加北京大学校史馆,观看北京大学档案管理系统介绍等。

11月6日:根据上海市档案局、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卫生局联合发出的《关于开展教育、卫生系统档案工作检查的通知》文件精神。由上海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朱建中副处长等有关同志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我校1996年晋升档案管理“国家一级”后的档案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市档案局朱建中副处长主持会议,校领导张东山副校长致欢迎辞,检查组首先听取了赵美娟馆长的情况汇报,然后进行了实地检查。市档案局方琳、市教委办公室副主任林洵多等检查组领导汇总、反馈意见并讲话,对我校的档案工作作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了不足,最后张东山副校长讲话。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委员和档案馆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11月28~29日:赵美娟、王毅分别参加了由上海市档案局、上海市档案协会联合举办的上海市第一届档案论坛会议。

11月:杉达大学李炜等七位老师来馆参观学习。

12月2~6日:副馆长刘荣出席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档案工作分会在海南大学召开的全国高校档案工作“海南论坛”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解放思想谈改革,与时俱进话发展,为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学校特点的档案事业而不断努力。本次论坛第一个议题是大会交流,由各省市推荐代表发言;第二个议题是个案交流:普通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修订稿、归档文件整理规划及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合并高校档案管理办法、高校档案现代化管理办法;第三个议题是完善修订《普通高校档案管理办法》。

12月18日:由上海市档案局组织的专家鉴定委员会对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开发的建设《多媒体档案信息管理系统》进行鉴定。在听取了课题组关于系统开发所作的报告、软件系统现场演示,以及使用单位的情况介绍,并根据专家测试组报告,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对该项目的鉴定。上海市档案局正局级巡视员周关根、我校副校长张东山以及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专业委员会理事等出席了鉴定会。会议由上海市档案局科教处副处长刘秀文主持,张东山副校长致欢迎词,鉴定委员会主任张大伟主持鉴定,鉴定会上,上海市档案局领导和华东理工大学领导都作了重要讲话。

12月26日:档案馆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审批陆宪良同志入党。经讨论审批,支部大会通过吸收陆宪良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会后报请支部、组织部审批。二机关支部书记姚健敏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30~31日: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专业委员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召开档案工作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交流总结2002年校档案工作情况。档案馆馆长赵美娟参加了会议。

 

 

2003年

3月20日:档案馆在办公大楼第二会议室召开2003年档案工作会议,档案馆副馆长刘荣主持会议并对去年和今年的档案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布置,陆宪良在会上宣讲了电子文件归档工作的实施意见,张东山副校长在会上充分肯定了档案工作做出的成绩,并提出要求,希望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支持档案工作,使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各部门档案工作负责人、兼职档案员、档案馆全体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3月:档案馆馆长赵美娟同志退休。

7月16~23日:何永康、冯玮参加上海市档案局举办的档案人员“四五”普法专题培训。

9月12日:吴美娟、陆宪良两位同志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

9月16日~12月13日:陆宪良参加上海市档案干部培训中心举办的第13期档案局馆长(档案部门负责人)培训班学习。12月5~12日,陆宪良参加了上海市档案局组织的赴深圳市、珠海市档案馆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历史档案馆考察。

9月18~22日:陆宪良赴呼尔浩特市内蒙古师范大学参加全国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高级论坛暨第五次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160多所大专院校212位档案同仁出席本次会议。大会的中心议题是加速我国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工作现代化、信息化建设步伐。会议还安排了时间对修订《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作了分组讨论。

10月20~24日:副馆长刘荣参加了由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在重庆大学召开的《教育部直属高校第八次档案工作研讨会》。大会的中心议题是研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档案管理规范化、现代化建设和档案服务机制创新等课题,从而推动高校档案工作与时俱进。冯玮、陆宪良、王毅撰写的《基于客户机/服务器机制的〈档案管理集成系统〉》一文为大会书面交流论文。

10月31日:复旦大学副馆长邱佩芳率7位同志来档案馆参观学习《档案管理集成系统》软件。

 

 

2004年

1月7日:档案馆设计开发的《学生成绩、证书中英文翻译系统》软件,顺利通过了上海市档案局主持组织的专家组技术鉴定。

1月18日:上海市档案局召开2003年度上海市档案科技研究成果奖颁奖大会。档案馆开发的《多媒体档案信息管理系统》软件获得了上海市档案科技研究成果三等奖。

3月5日:刘荣参加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召开的全市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赵美娟被市人事局、市档案局评为2000~2003年度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

3月8日:校工会在八角厅召开“三八”妇女节庆祝大会,档案馆被评为校“巾帼”文明岗。

3月10日:档案馆在办公大楼第二会议室召开2003年档案工作暨2002~2003年度档案工作先进表彰大会。档案馆副馆长刘荣主持会议并对去年和今年的档案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布置,潘洪祺副书记宣布了表彰决定。授予校长办公室等9个单位为档案工作先进集体;授予丁灏等12名同志为档案工作先进个人;授予丁永义等5名同志为支持、关心档案工作的领导。

3月16~17日:上海市档案干部培训中心举办的第13期档案局馆长(档案部门负责人)培训班在余杭召开结业典礼,陆宪良撰写的《依法治档是做好高校档案工作的根本保证》一文在会上作了交流。

3月17日:华中师范大学档案馆胡胜君等四位档案同仁来馆参观学习。

3月18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龚海萍等三位老师来馆参观学习。

5月14~2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档案工作分会举行的《全国高校档案人才建设战略研讨会》在湖北省宜昌市三峡大学举行。陆宪良出席了此次会议,他撰写的《高校档案管理队伍结构分析与思考》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6月11日:陆宪良同志撰写的《高校档案管理队伍结构分析与思考》论文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评为全国高校档案人才建设研讨会优秀论文。

6月30日:办公大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校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档案馆被评为2003年度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冯玮被评为治安综合治理优秀个人。

6月:陆宪良同志经学校审核并报请人事局批准,被纳入2003年度3%再晋升一级工资档次,从2003年10月开始。

10月8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有关条款规定和学校《关于新一轮干部聘任的实施意见》,党委常委会讨论并票决通过,任命:刘荣同志任档案馆馆长、陆宪良同志任档案馆副馆长。

11月:侯怡敏同志调入档案馆工作。王毅同志调出档案馆去生物工程学院工作。

12月9日:学校在逸夫楼演讲厅召开档案法制宣传会议,各学院(部门)档案分管负责人、兼职档案员和档案馆全体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上海市档案局法制处副处长、市档案局、司法局、法宣办档案普法巡回宣讲员黄星谷同志作了《档案法》专题宣讲,为学校档案工作者进一步提高档案法制意识和法律素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2月:经学校人事工作小组会议讨论决定,魏群、冯玮晋升为主任科员。

 

 

2005年

2月:李访寒光荣退休。

3月4日:陆宪良参加在上海市展览中心召开的2005年上海市档案工作会议。

3月10日:学校召开2005年度档案工作大会。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马玉录及全体委员、各部门(学院)档案工作负责人、兼职档案员、档案馆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上,档案馆馆长刘荣和副馆长陆宪良分别对2004、2005年档案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布置。副校长马玉录也在会上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档案工作做出的成绩,并对今年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支持档案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档案工作在新时期要找准立足点,加强档案工作的服务功能和信息化进程,加强硬件建设,切实履行好“存史”、“管理”、“服务”的职责,努力把学校档案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4月7日:陆宪良参加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的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专业委员会理事会。会议主要议程是1.讨论修改理事会章程;2.通报本年度论文评奖情况;3.理顺理事会帐号管理办法;4.商讨吸收高职、民办高校入会事宜;5.确定今年召开本市高校档案工作交流会的时间、地点;6.交流年度重点工作。

4月19~21日:陆宪良参加上海市教委安全生产办公室、上海市学校安全咨询服务中心举办的学校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岗位培训班。

4月:档案馆被评为校安全文明单位。

5月26~28日:郑劲松参加在广州中山大学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第三届理事会代表大会暨第六次学术研讨会;会议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进行学术交流与研讨,向第六次学术研讨会征文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优秀论文证书。郑劲松等撰写的《揭开神秘的面纱、打开尘封的记忆——拓展高校档案工作服务职能之我见》获得三等奖。

6月:档案馆被评为2004~2005学年校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胡钰川被评为2004~2005学年校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二等奖。

6月:魏群同志调出档案馆去信息学院工作。

7月15日:段义严、郑红萍选留来馆工作。

9月12日:何永康、盛佩瑜被评为2003~2005学年校先进工作者。

10月1日:程凌燕选留来馆工作

10月21日:为庆祝建校53周年,档案馆组织了两年一次的档案工作分管领导,专、兼职档案员参加的档案学术论文报告会。会议由档案馆副馆长陆宪良主持,党办、宣传部、外语学院、网络学院、金山校区、继续教育学院、档案馆等部门的7位同志交流了学术论文。会上还就评优工作做了动员与部署。

10月24~25日:档案馆全体人员参观了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科教党委、上海交大、上海图书馆主办,上海交大档案馆承办的“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纪念钱学森归国50周年图片展”

11月8~11日:侯怡敏参加了由上海市档案学会、上海市档案干部培训中心和上海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联合举办的上海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培训班,培训地点在浙江省杭州萧山。

11月9日:档案馆获2005年“119”消防活动三等奖。

11月24~26日:陆宪良参加了在浙江富阳由上海市档案馆、上海市档案学会组织的、全市各区县档案馆、机关团体事业共同参与的全市档案安全保护状况调查工作总结会。

11月29日~12月1日:陆宪良参加了在复旦大学举办的“高校电子校务环境下文件材料信息化与档案管理工作研讨会”。

126:馆内实行按工作职能设岗制度。一室:面向全校归档部门,负责业务培训、指导和档案检查、归档等;二室:接受一室档案,负责档案上架、保管、利用,以及馆藏档案数字化等;三室:负责服务器、数据库、网络管理和网站建设,以及声像档案、电子文件的接收、处理等。

12月14~27日:侯怡敏等整理、抢救学校建校初至文革前几十余建筑物的各类图纸,将档案馆原1~78卷中的图纸与基建处的甲、乙、丙三套图纸进行了逐一清点、替换、合并,对有些碎坏的还作了认真辨认和粘贴,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数量达1525余件老基建档案,并收藏进了档案馆。

29日:30幅馆藏长(大)照片由上海新影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