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版画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729

 

 

近期,学校档案馆正在悄悄地实施一项收集学校各个时期重要实物档案的行动,收集人员对各单位的储藏室、旧柜子特别“钟情”。功夫不负有心人,瞧这一幅版画,咋一看没什么稀奇,以为就是一张普通的印刷品,可他们视之为宝,因为其画背后深藏着现人所不知的故事。

【版画的由来】经档案馆人员考证,版画是19797月由日本高分子学会访中团团长松本恒隆来校作访问时赠送给我校的礼品。由惠存条款“上海化工学院”可知:当时我校还称“上海化工学院”(这是“文革期间”我校的曾用名,至19808月又恢复为“华东化工学院”原名)。又,画已久藏了近30年,而且鲜为人知,相对于55年的建校历史,此画可谓是学校留存不多的“老货”了。【版画的出处】该版画出自创建于1906年的日本渡边木版画铺,由日本著名世袭木版画家奥山义八郎亲手制作,其画右侧的亲笔签名可佐证。应该说该画有一定的保存价值。【版画的内容】画作为日本金阁寺,建于公元1379年,正式名为鹿苑寺,是世界文化保护遗产。建筑物共分三层,由于外面包有金箔,故名金阁寺。【版画的意义】1978812,经过中日两国政府长达六年的谈判,《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正式签署,同年1023,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与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在日本首相官邸举行了条约批准书互换仪式,从此中日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合作交流掀开了新的一页。时隔不久的日本高分子学会访中团就是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访问我校的,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之后二三年中,我校李筱枚、曹谨、张大年等数十位中青年教师陆续公派前往日本的大学进修,为以后我校众多的中日学术交流、交往活动开启了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