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辛茹苦的一千八百个昼夜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453

——写在1987届夜大校友回母校参加55周年校庆之际

19829月,经过数百人参加市统一考试后,有64名来自本市各项各业不同年龄的青壮年学生,被刚恢复招生的华东化工学院夜大学录取。他们分成化学工程和应用化学两个专业,将进行漫长的为期五年的本科学习,上课时间主要安排在每周的一、三、五晚上和周六下午,地点在卢湾区斜土路716号当时的分院内,管理人员与师资均由总院派出。

夜大学生的学习是非常紧张、非常艰苦的,因为他们均是在职的,主要是利用业余时间来学习。他们白天要上班,工作都十分繁忙,有的在管理岗位上作领导,有的在生产第一线顶岗,一天下来早已累得够呛,但他们不能回家休息,还要从全市四面八方挤好几辆公交车到学校来上课。为了准时赶到学校,绝大多数学生的晚饭是得不到保证的,只能在路上、车上啃几口干粮充饥,不少人要等到晚上上完课后回到家才能吃。有些学生已成家,上有老下有小,是家里的顶梁柱,但为了学习,他们只能苦苦地撑着,可以说是咬紧牙关在坚持学习。夜大学生当时艰苦学习的情景,现在回想起来仍难以置信、难以想象。

虽说是夜大,是业余学习,但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和精神面貌却毫不含糊。他们上课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课间10分钟的休息也不放过,时常围着老师提问答疑,或三五成群相互切磋,有的还在赶做要交的作业,谓争分夺秒毫不过之。为学生上课的老师,也都非常认真,他们中的大多数要从总院赶过来,不辞白天工作的辛劳,站在讲台上要连续上两节课。有些老师已接近退休年龄,但为了传授知识于学生,也忘了讲课的劳累,神情专注地与学生打成一片,上好每一堂课。夜大的教学质量深为学校领导和教师称颂,每次测验、考试与总院同步,用同一份试卷,其学习成绩均好于全日制学生。这是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夜大坚持严格管理、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的充分体现。

经过一千八百多个的日夜奋斗,这批夜大学生终于在19877月出色地完成了学习任务,顺利毕业。20年后的今天,他们早已硕果累累。现在他们当中约有四分之一在国外工作、定居,许多学成回国、或在国内继续学习工作的,也已成为大学教授、企业老总、技术骨干、领导干部等,都在为国家的建设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夜大校友也时刻关注着母校事业的发展,在自己工作、研究的各个领域中经常与学校开展合作,努力推动华理事业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