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训”的由来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1591

 

    在迎接2007520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前,举校上下开展了规模空前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在对我校长期以来的办学思想、办学过程、办学实践以及未来发展的定位进行了科学、客观、严谨的分析、总结、思考后,确定我校的校训为:“勤奋求实、励志明德”。从此,学校有了更好体现大学精神的行为准则和思想信条,以此勤勉,几代华理人为之奋斗的事业,定能更好地得以传承、发扬、广大。

我校校训的形成,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也印记着无比的艰辛,更饱含着面对未来发展的思索和追求。建校初期,学校几乎是一片空白,从江湾到梅陇,无论是满腹经纶的大师、博学多才的教师、勤劳朴实的职工还是意气奋发的学生,紧密团结在党委、院部领导之下,遵照毛主席、党中央的教育路线、方针,努力工作,艰苦创业。“没有会场,就在球场上席地而坐开会”、“没有饭厅,就在大草棚中开饭”、“工地上没有住宿,就睡地铺”,编制不足、用房紧张、实验条件简陋、交通不便,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开展校区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在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建校八年之际就跻身进入全国64所重点大学。当时的华东化工学院的影响力是非凡的,在上级下发的大量文件中通常是这样称之:“复旦”、“交大”、“化工”,可见其实力和重要程度。一所白手起家的单科性化工院校何以与已有五六十年办学历史的老校齐名,不就是靠着一股子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干劲和一种持久不懈的拚搏精神?然而,从建校创业到1958年、到“文革”、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差不多跨越了近30年,我校从来没有提出过自己的校训(其他高校也是,即使有校训的学校,也都是建国以前定的,在改革开放之前都不兴用之),直到1982年建校30周年前夕,许多从建校初期就来化工学院的老同志,在一次座谈会上一致认为“勤奋、求实”这四个字是我们学校的好校风,是我们学校优良传统的集中表现。又过了一年的19839月,当时的名誉院长、86岁高龄的张江树教授为“勤奋、求实”校风题了词。由此可知,“勤奋、求实”更多的是在概括学校办学历史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并希冀继续保持和发扬这种好风尚,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学校的事业发展到今天,不仅需要好的优良传统,更需要有一种全面体现大学精神的、含义独到、措辞精辟的校训来激励、鼓舞华理的师生员工和校友锐意进取,奋发向上,为祖国的事业、人类的文明作出骄人的贡献。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指引下,高等教育事业肩负着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艰巨重任,华理人如何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继续保持优势,在未来建设创新型国家中有新的更大的发展和作为,现任校长和学校党政领导对此作了全面分析和深入思考,并在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上提出了要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在此背景下,经校长建议、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参与讨论,在全面继承我校优良校风的基础上,更加体现大学精神的我校校训“勤奋求实、励志明德”正式提出,并在新颁布的《华东理工大学章程》中予以明确。

愿校训成为每一个华理人心目中的“座右铭”,并通过我们的努力拚搏、使华理的事业更加灿烂、辉煌!

注:校训与校风、学风等有所区别,如复旦大学,其校训为: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校风为:文明、健康、团结、奋发;学风为:刻苦、严谨、求实、创新;教学原则为:通才教育、按类教学;教学理念为: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求创新。四川大学,校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校风:严谨勤奋、求是创新。江西师范大学,校训:静思笃行、持中秉正;校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