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招收外国留学生探微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1022

 

 

翻开尘封半个世纪前的一份校刊,其上有一则百来字的短消息:“115日,11030多位同学去北站迎来了来自英雄的越南人民共和国的学生。这两位同学是来我院矽酸盐专业学习的。……,这是我院第一批来自人民民主国家的留学生,也是我院光荣的新任务。”笔者又查阅了《华东化工学院志》,其中1956年的校大事记中简要记叙道:“115日,本院首批接受外国留学生(越南)来院学习”。由此可知,我校是从1956年首次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的。

根据当时有关档案记载,这两位越南留学生(孙灿,阮成慧)早在19548月已来华学习,修中等专业课程。鉴于他们优良的学习成绩和适应越南政府培养高级建设人才的需要,经我国教育部同意分配他俩来我校矽酸盐工学专业继续深造。从1957年元旦两位留学生写给张江树院长和全体师生员工的贺信可知,在学校许多干部、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帮助下,他们在我校的留学生活是紧张而快乐的,思想上、学习上都取得了很大进步,并决心不辜负毛主席和胡主席的教导,努力学习,为争取早日实现祖国(越南)的统一作贡献。他俩还向学校赠送了一份节日礼物:一幅胡志明主席像。另外,在1958321日我校报送给教育部的有关留学生培养情况汇报材料上有“我院历年来未曾有过外国留学生毕业和肄业”的陈述,则进一步证明了这两位越南留学生是我校建校以来的首批外国留学生。

凑巧的是笔者还找到了一张1960321日拍摄的我校欢送越南留学生孙灿赴天津大学学习的留念照片,这是展现我校当时培养外国留学生唯一的情景资料,弥足珍贵。据分析,这位留学生应该是属于“交换生”,因为,后来也有来自天大的罗马尼亚籍留学生到我校来继续培养的事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