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红袖章”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698

 

        前些日子,档案馆整理资料时无意中在箱柜角落里发现一小红团,管理人员扯开一看,原来是一枚红袖章(见图样)。

这枚红袖章宽16厘米、周径38厘米,“的确凉”(涤纶布或称尼龙布)质地,鲜红色。袖章正中部印刷有亮黄色自由体“红旗”两字,左上侧是毛泽东主席标准头像,版画风格,黑红相间,下方为落款,署有黄色宋体“华东化工学院”字样,一旁小字“编号”上还盖有一枚黑色圆形印戳。经过仔细辨认,印戳上书“华东化工学院”、中间为一面迎风招展的小旗帜,落款为“红旗总部”。叠加于印戳之下还有一个依稀可见的数字串:01438,即为此枚袖章的编号。

关于“红袖章”时代的历史,笔者知之甚少,无以力陈。但作为学校档案管理的使者,觉得这枚袖章很有保存价值,至少它是学校很长一个时期的见证,它背后风起云涌的故事也许可以写几部书,甚至就是这样的一枚红袖章就影响过许多华理师生的人生。袖章的编号有5位数,由此可以推断,当初不大的校园内有数以千计的人拥有过或日夜佩戴着它,如此这般情景要让现在的年青人去想象,当然,他们会觉得非常的不可思议。袖章上醒目的“红旗”两字,至今仍有数以亿计的国人对它记忆犹新,那是毛主席的字迹,加上印有他老人家头像的这样一枚红袖章,即使现在想来它也是一件很沉重的历史遗物。

对华理人来说,也许这枚红袖章已是唯一的现存品了,档案馆把它保存下来,留作历史的印证。随着岁月的推移,说不准将来还是一件弥足珍贵的藏品呢,因为它毕竟浸润着那段曾经是“轰轰烈烈”日子的记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