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档案馆编制“652工程”纪念册
发布时间:2015-04-20   访问次数:1373

 

值四川理工学院建校50周年之际,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积极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主动请缨,精心编制了《华东化工学院西南分院(652工程)纪念册》,为学校准备了一份厚礼,赠送给四川理工学院。

纪念册精选分院在校区筹建、学生学习、校园掠影等方面的部分老照片,展现了华东化工学院(华理前身)教职员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踊跃投身“652工程”建设的往事旧貌。另外,为丰厚纪念册的精神内涵和史料价值,档案人员花费大力气、多方考证,首次梳理出了学校从1965年第一批建设者开赴四川自贡的黄坡岭建设西南分院,到1979年最后停办的17个年头期间的所有教职员工的名单,共计930名。由于参建人员变动颇多:有的自始至终、有的中途撤回、有的回来了又去、有的最后一年才被录用,有的是从上海总院派去的,有的是从全国各地调入的,有的是当地的征地工,有的是工农兵学员毕业留校的,情况非常复杂,加上档案记载不够齐全和准确,为整理工作带来了很大麻烦,但档案人员还是翻箱倒柜、克服困难,历时数周、反复核实,终于完成了任务。

【“652工程”简介】

1965年,根据毛泽东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决策,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在内地三线建设4所重要大学分校的决定。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清华大学、华东化工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4所大学被选为在内地建设分院(校)。出于保密,清华大学等4所分院(校)被分别简称为“651652653654工程”。华东化工学院选址四川自贡邓关镇的黄坡岭创建西南分院(652工程)。

1979年,根据国务院决定,华东化工学院停办西南分院,原校址改办四川化工学院(现为四川理工学院)。

 

图片说明:华东化工学院西南分院纪念册1

 

图片说明:华东化工学院西南分院纪念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