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细心、专心、虚心 ——搞好档案工作我之浅见
发布时间:2014-12-23   访问次数:2847

综观历史,档案是一个单位发展沿革的真实记录和历史见证,也是一个单位重要活动和重大事件的必要积累。大到党和国家机关、小到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历来都是事关全局、事关发展、事关传承的一项重要工作。档案将为后人留存并提供完整而系统的详实资料和查考依据,因此,搞好档案工作是每个档案工作者的光荣义务和历史责任。

我在宣传部具体负责文档工作。我与其他分管档案工作的同志一样,整天忙忙碌碌,日复一日。但又跟别人不完全一样,因为宣传教育档案的管理有其特殊性,或许比别的档案更复杂、更重要,要求也更高。尤其应用计算机规范管理档案工作才刚刚开始,尚在学习、摸索阶段,对文档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尤其是深层次的专业特点,还有待于共同探讨。但是更重要的是靠工作态度和工作责任心。

做好档案工作并非易事,我认为必须具备高度负责的精神和相当认真的态度,才能把档案工作做好做实。在实际工作中,我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无论是专职还是兼职,还必须具备四心,即尽心、细心、专心、虚心,才能真正搞好档案工作。

一、尽心——必须热爱档案工作

做好档案工作的前提,就是要热爱这份工作。要把档案工作作为自己“份内”事,作为自己“家里”的事,尽心尽力,尽情尽责。档案工作不像其它业务工作,既不轰轰烈烈,又不显山露水。一般人看来,档案工作确实不很起眼,不被大家特别看重,但它恰恰是一个单位不可残缺的一项特别重要,又是相当务实的工作。因此,我认为,既然领导安排我分管档案工作,既然档案工作如此显要有用,我就应该尽我所能,就一定要搞好档案工作。

二、细心——必须有一丝不苟的态度

档案工作看似简单,其实不然。其门类众多,内容广泛,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学、哲学等各个领域,也包括人、财、物等诸多方面,无所不包。看似简单而又不起眼的档案工作,其收集、整理、汇编等项工作,真要把它做到位、做扎实、恐伯绝非一朝一夕,搞搞突击就能完成的。依我之见,档案工作就如姑娘绣花、画家画画,既要有耐心、有毅力、有韧劲,还必须特别细心,特别谨慎,特别认真。总而言之,做好档案工作必须要有一丝不苟的十分细心的工作态度。只有一丝不苟才能分门别类、有条不紊;只有一丝不苟才能避免差错,少走弯路;只有一丝不苟,才能提高效率,工作到位。

三、专心——必须全身心投入

档案工作做的好坏与否,全在档案工作者是否全身心地投入,是否具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较高的业务能力。如果不是专心致志,如果没有敬业精神,就不可能搞好档案工作。同时,倘若缺乏工作经验,倘若敷衍了事,同样也是搞不好档案工作的。因此,作为一名称职的档案工作者,除了尽心尽力,细心认真之外,还必须专心、用心,而且还应具备一定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换句话说,我们一定要用自己的心去对待档案工作,要全身心地深钻细研,全神贯注,只有这样,才能把档案工作搞得有声有色,稳定妥贴。

四、虚心——必须不断学习和充电

“虚心使人进步”,这是众人皆知的哲理。任何人做任何事都应虚心好学,积极进取,才能有所作为,才能获得成功。我自然也不例外,尤其作为一名刚接触档案工作不久的新手,更应谦虚,更要不断学习,不断充电,否则就无法进入“角色”,无法适应日益变化的新情况。据我近年来所接触的宣传教育方面的档案工作,其立档、归档的基本原则,基本格式,以及汇编分类细则等做法,尽管没有很大变化,但就其种类和内容而言,不仅涉及面广,而且更新也很快,许多新内容,新知识层出个穷。在整理、保管、分类、储存等各个环节都有相当强的专业性,若按老框框、老规矩、老办法办事,恐怕就很难做好日益变化着的档案工作。如果不懂得专业知识,不具备现代化管理手段,同样也无法适应越来越专业的档案工作。因此,不断学习、不断充电,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各方面知识,才能把档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总之,档案工作既非小事,亦非易事。档案工作也并非靠一个人、一个单位的努力就能搞好的,而是靠所有档案工作者一代接一代的不懈努力才能完成的。因此,我认为,档案工作其实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关系国家和民族,关系人民大众世代传承,记载历史的一件大事。我有幸分管档案上作,自然有义务,也有责任完成好这一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但我坚信,只要有信心,只要有责任心,只要刻苦努力,相信一定能搞好档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