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对创新高校档案工作的认识
发布时间:2014-12-23   访问次数:497

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也是高校档案工作保持蓬勃生机的力量源泉。尤其在知识经济时代,高校档案工作要保持与时代同步发展,就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创新思维指导档案工作实践,更好地适应新时期高校快速发展的要求。

一、档案工作者的创新学习是创新高校档案工作的关键

现在已进入信息时代,档案工作要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服务经济建设,服务高校发展,档案工作者就必须作为创新主体,主动迎接挑战。

1.树立创新意识。档案工作的创新来自对档案管理的创新思路和理念,没有创新的认识,档案创新就无从谈起。网络经济时代是一种全新的经济时代,档案工作要适应这种新时代的要求,就应当有创新的意识和思想,档案工作者要充分理解创新工作为知识经济的灵魂,在档案工作网络化方面,渗透创新思想,开展创新实践。

2.培养知识的创新能力。档案工作者应努力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持有怀疑的精神,求变的态度和综合选择的能力,使自己成为适应、符合时代要求的复合型人才。档案工作者应有档案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技术的创造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积极培养出自己对新知识的敏感性和善于把知识转化为有效服务的能力。

3.培养信息的处理能力。充分掌握有关信息处理的基础和方法。档案工作者应掌握如何使用计算机网络,如何利用计算机处理信息等技术,熟练使用网络应成为每一位档案工作者的基本功。

4.培养信息技术开发应用的能力。档案工作者还应学会利用网络进行档案信息的应用开发,最好还能根据工作实际独立开发档案网络信息资源,在管理方面实现计算机网络管理,做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

二、不断丰富高校档案信息资源是创新档案工作的基础

档案信息资源建设是信息开发利用的基础,也是创新档案工作的前提。因此在创新档案工作的过程中,要不断丰富和完善档案信息资源。

1、高校档案馆()要依据国家教委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高校档案实体分类法与工作规范》,依法将移交范围内的档案接收进馆,实现档案移交接收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2。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实现档案整理规范化,目标管理制度化,做到档案收集完整,划分保管期限准确,整理和编目科学,检索和利用方便,保管条件科学安全,消除部门档案移交进馆时突击整理,返工整理等现象。

3.进一步加强档案馆()库建设。随着馆藏档案的不断增加,学校档案馆库就显现出面积不足,功能不全,设施老化,年久失修,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档案部门应积极向学校领导汇报,争取领导的支持,及早解决问题,保障档案的安全。

三、加快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是创新档案工作的重要内容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面对信息时代带来的千载难遇的发展机会,高校档案部门也要紧紧抓住不放,把档案中蕴含着丰富的内容开发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为高校各项建设服务。

1.争取领导支持,为档案信息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信息时代已经到来,如何依托计算机技术,建立高效、方便、快捷的档案信息系统,更好地服从、服务于高校的发展是档案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但档案信息化建设必须以一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为基本条件,而这些基本条件正是高校发展过程中的紧缺资源。因此,如何取得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为档案信息化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2.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规划、科学布局,这样才能防止重复建设。例如,宣传部党政领导特别重视档案信息化建设,明确了工作目标,部长亲自关心,专门为我配备了计算机。部门内各块工作的同志也很配合我的工作,积极主动给我提供档案资料,迄今已输入11大项、497页的内容。

3.配备计算机,选择好适合于本校档案特色的管理软件,建立档案目录数据库系统,将以往形成的,可开放利用的档案按照规范的著录和标引要求,建立档案目录数据库。

4.当前,电子文件归档问题研究中最重要的是如何紧密跟踪信息技术的发展、变化,充分借鉴先进高校的经验,采取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手段,来保证已产生的需要长久保存归档的电子文件的真实性、完整性、安全性。

四、创新服务机制,改善服务方式是创新高校档案工作的目的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文化建设高潮的到来,学校的各项工作对档案需求在内容上越来越广,在利用频率上越来越快,在服务领域上越来越宽,在服务方式上越来越活。为此高校档案部门要紧跟形势,抓住机遇,加快档案工作的发展步伐,改变一切不适应新形势要求的思想观念和单一被动的服务方式。按照“坚持创新,突出服务”的思路,加强档案部门的业务建设。首先,档案开发利用要向深层次服务转化。根据我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需求编研一些资料;其次,要向多种服务转化。除做好上门利用服务外,还要主动与科研、教学、行政管理部门共同研发有关项目,建立咨询服务等。第三,改进服务方法,更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功能。通过深层服务和多功能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高校发展对档案的利用需求。

创新是时代的要求,是高校发展的需要,我们翘首相盼我校档案工作在创新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果,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