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也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发布时间:2014-12-23   访问次数:835

党的十六大提出:“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随着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向前推进,作为学校行政管理的一部分,档案工作正在发生一系列新的变化,呈现出新的特点。

档案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时代在发展,情况在变化,档案工作必须适应时代发展、情况变化的新要求,积极改进工作,而不能以不变应万变,不能因循守旧、故步自封。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强调档案工作的政治性、保密性,档案人员的工作主要是收集、保管和提供利用,其工作表现为传统的手工管理方式和简单意义的劳动。进入新世纪,人们对各种时效性强、具有高价值的档案信息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利用网络实现档案资源共享的要求越来越强,对档案工作服务信息化的要求也相应地越来越高,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及各业务环节已不断受到新的挑战。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档案工作要研究这些新变化、新特点,抢占机遇,迎接挑战,善于把握时代脉搏,寻找高科技发展的前沿。力求档案工作整体推进且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

          在过去,档案人员只关心档案的收集、保存而不关心档案如何形成,在业务管理中,只注意文件管理与档案管理的界限而忽视两者的内在联系,使文件管理和档案管理脱节,档案管理处于被动、滞后和封闭、半封闭的状态。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学校发展和建设服务,必须更新管理观念,把档案管理的职能向前推移,在文件形成时及时介入,变被动为主动。将注意力放到开始,以保证电子文件的完整性、可读性和可靠性。

因此,在档案管理中要善于研究总结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充分把握规律性,以提高工作效率。

档案工作要富于创造性。档案工作在掌握整个学校的发展工作中,要不断创新观念,创新思路,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自从信息化的浪潮涌入人类生存的各个领域,对档案的影响也日益明显。面对文档借助于计算机连成的互联网,在瞬间可以从一端传送到另一端,这是过去传统纸质档案所无法完成的。因此,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学校在科技、经济和行政管理活动中都呈现纷繁多绪的状态,需要保存的文件和各种信息成倍增长。学校档案管理现代化是解决日益繁重的档案管理任务的最佳选择,这就需要每个工作在档案岗位上的人员要富于创造性。为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学校和科研、经济建设和行政工作服务,档案人员既要坚持好的基本经验,继承好的传统和做法,又要创造新鲜经验,使档案工作更加具有活力,更加富于成效。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档案工作是学校工作中的宝贵信息资源,因此,档案人员必须要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实现学校档案管理现代化的有效措施。当前,要积极主动介入电子党务、电子政务、网络建设等工作,使档案工作富有创造性,以适应信息时代对档案工作的新要求。

综上所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是学校档案工作上新台阶的一个统一体。时代性和规律性是创造性的基础,创造性是时代性、规律性的目的和归宿。因此,做好档案工作,要自觉地把这“三性”的要求融入于档案工作的实践中去。

 因此,档案工作要更好地为学校发展和建设服务,档案人员必须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努力学习,认真研究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的有效措施,学习和掌握现代管理技术,逐步实现文件形成电子化,以体现档案工作时代性。

 档案工作要把握规律性。做好档案工作,就要深入研究和科学地把握其内在联系和本质要求,按照科学的轨迹、规范、有序运行。档案工作是为学校的发展和工作服务的,要融入现代化,服务现代化,在融入与服务的过程中不断发展。档案工作不是独立的工作,要结合到学校的工作中去,要以内部管理为主与参与学校工作为辅相结合,完善档案管理体制,完善档案工作的基本格局,党政领导亲自抓、档案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单位齐抓共管,按照文件生命周期理论、文件的整个运动过程,把可能预先设定的管理功能纳入系统之中,使得档案工作在对文件形成一直到归档整个过程给予统盘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