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提高兼职档案员综合素质
发布时间:2014-12-23   访问次数:299

档案管理现代化是不断完善深化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始终依赖于档案工作人员素质的提高。这是因为,现代科技手段和先进的管理方法,都要由人去掌握和运用、档案管理人员素质的提高不仅依赖于掌握扎实的操作技能、涉猎广博的专业知识、而且需要有较强的现代化思想意识。

江泽民同志在2001年建党80周年讲话中提出“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在2002年中央党校发表的“5.31”讲话中,他又进一步指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我们能否始终做到这一点,决定着中国的发展前途和命运。”这一要求对于中国共产党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对于我们的档案工作同样如此。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档案工作者,尤其是兼职档案工作者,首先就必须在思想上重视档案工作,并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对自己提出新的各项与时俱进的要求。

与时俱进,就是要求兼职档案工作者在思想上、理论上与时代同进步,站在时代的前列,不断推进各项创新;就是要求兼职档案工作者既能坚持档案工作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又能够在实践发展中不断检验和丰富档案工作的内容,不断推向新的发展境界,而不是因循某些原理、结论、章句,教条主义地生搬硬套、削足适履。

与时俱进,是新时期档案事业发展的要求,也是对每个档案工作者的要求,要确保档案事业与时代的发展保持同步并持续不断地发展,就需要有与时俱进的档案人才。那么如何成为符合这样要求的一个合格人才呢?

一、要不断加强各方面综合素质的培养

首先,在政治素质上,即:一方面具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政治觉悟,自觉地坚决贯彻党和国家的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努力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的精神武装自己的头脑,并运用于档案工作的实践中,使自己具备一定的理论、政策水平和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要树立严格的档案保密观,充分了解档案保密的重要性,严守党和国家的机密,遵守档案保密制度,坚持原则,坚持依法开展档案工作,确保档案的安全。

其次,要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①要有乐业精神。档案工作贵在珍藏历史、记录现在、启迪未来。要使档案观念深入人心,作为一个档案工作者,就要坚持不懈地宣传档案和档案工作,爱岗敬业,不计个人得失,踏踏实实,甘愿“默默无闻”地为他人铺路搭桥。②要坚持实事求是的观点,坚持真理,忠于历史,尊重历史,正确处理好工作中各种错综复杂的内、外部关系。③要有实干精神,工作上要认真负责、忠于职守、兢兢业业,有条不紊地开展档案工作。④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三个代表”中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这一思想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而档案工作恰恰是一项服务性工作,因此,作为一个跨世纪的档案工作者,必须耐心、礼貌、热情地为社会各界利用档案提供服务,甘为人梯。

再则,要不断增强现代化意识。在实现档案事业现代化建设、科学化管理的过程中,兼职档案管理人员应树立与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依靠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的新理论、新方法来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

档案工作向来以手工操作为主,依靠科技进步所取得的劳动成果在工作成果中所占比例很小,加上历史的原因,以及有些单位和部门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性缺乏全面的认识和依法治档的观念,致使我们的档案工作出现了滞后于社会发展的步伐,这种局面需要我们全体档案工作者加倍的努力工作来予以改变。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档案工作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例如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我们可以系统地完成文件的收发、登记、修改、删除、检索、汇总统计,也可以按主题立卷、编辑、打印案卷目录和卷内目录等数据处理工作,使文件的形成、运行、转换等各个环节与机关办公自动化衔接起来,既有效地提高了文书处理和档案管理工作效率,又可以减少我们的手工操作和重复劳动。从这里,我们应看到档案工作发展的前景和方向,克服消极等待的思想,应认识到科技是不断发展的、科技进步是永无止境的。随着不断出现的新知识和新技术,我们应及时地加以学习和掌握,并把它们应用于我们的档案管理工作的实践中来,为档案管理现代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科技成果的应用,必然会造成管理方式上的变革,同时也会形成与之相适应的管理思想。因此,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也必然要求管理思想的现代化。管理思想的现代化,需要在管理科学理论的指导下,从实际出发、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方法进行改革的探索,改变一切不适应的旧管理模式。档案管理也不例外,需要遵循档案工作的规律、特点来全面实行科学化管理,这样才能既尊重科学、又从实际出发,形成和强化现代化管理意识。

最后,要有良好的业务和知识素质,即我们的档案工作者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文书处理知识、档案工作业务知识,熟练掌握档案工作的各项技能和现代化管理手段,提高文字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某组织管理能力,熟悉各单位档案情况,能够独立开展工作。

二、要善于理论联系实际

在工作实践中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学以致用。对每一个档案工作者来说,不仅要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同时要具有一定的业务专长,对于所从事的档案业务工作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在将理论应用于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以推动工作的开展和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因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三、改革教育目标、调整知识结构

我们应重视对智能型和管理型人才的培养。所谓智能型人才的培养就是使其具有复合型的知识结构,能有效驾驭各类知识并使之不断创新。培养智能型人才,主要是培养自学研究、思维和表达能力,着重于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必然会带来经济、科学、技术等领域的深入变革。档案室也会在变革中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因此,档案管理人员的培养必须加强专业知识和经营管理知识的相互渗透和互为补充,以培养既熟悉专业理论,又善于管理和创新的现代化档案人员。档案管理人员应具有理论、文化、专业和科学技术等多种知识。如果把档案人员的教育范围仅局限于档案专业知识领域,视野不宽,就很难造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需要的档案人才。因此,档案室人员的教育首先应注重广、博,开拓受教育者的知识面和视野。其次,应在工作者之间形成立体知识结构,改变同等知识水平构成的平面结构,只有这样,才能使具有不同知识水平的档案工作者各尽其能,形成一个动态有序的档案管理群体。

四、敢于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近年来,档案管理水平正逐步提高,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工作方法将逐渐不再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尤其在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各种门类、各种载体的档案将逐渐呈现多样化的趋势,因此需要档案工作者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能推陈出新,解决问题,并培养锐意进取的精神,在思路上创新,在工作方法上创新,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在新世纪的档案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新的历史条件对档案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作为一名兼职档案员一定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为祖国的档案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