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几件老家具溯源我校江湾校址
发布时间:2014-12-30   访问次数:700

 

78日放暑假前一天,档案馆接到校医院魏医生电话,说他们那里马上要大修,有一只很古老的装饰品柜看看能否作收藏处置。档案人员迅即前往察看,并小心翼翼将其搬了回来。

 

图片说明:档案馆收藏的江湾校址旧物:装饰品柜

 

有心的档案人员在擦拭这个柜子时,发现其四只脚上的图案似是眼熟,拍照并比对以前收藏的好几件家具上的图案,一个较为肯定的答案又一次告诉档案人员:此柜来自学校创建时的江湾校址。

巧的是,学校档案馆已从校医院收藏到过两件来自江湾校址的老古董——一只园木凳和一只(三尺)讲台,前者原是师生抽血化验时常坐的,后者则是放于消毒间里置放大号的铝制蒸锅等用的。为何校医院里有此等旧物?因为江湾办学时就有卫生科(后来的保健科——校医院)了,后虽经多次搬迁,但限于条件,加之这些旧物做工考究,又坚固耐用,故医生们始终不舍得弃之,换上中看但不一定就实用的新家什。

 

图片说明:档案馆收藏的江湾校址旧物:园木凳、讲台

 

195410月,我校(原华东化工学院)创建时的校址位于江湾的同济大学理学院,置门牌于政法路195号。同济大学早先在吴淞办学,1937年淞沪会战时,校舍被日军炸为平地,后被迫迁往内地。1945年抗战胜利后,同济大学复员上海江湾,工学院用原上海日本居留民团立中学校校址办学,即现在四平路校址的一部分,理学院则在其北侧(隔着现在的中山北二路)的原日本第七国民学校(小学)校址办学。195152年院系调整,同济理学院的生物系并入华师大,化学系、数学系并入复旦,化学系部分老师调来我校工作。故我校建校时的校址实际上就是在日军侵华时所建的一所小学校址上。

另外,以前常听建校元老们说“我们在江湾平昌街建校”。实际上,这个“平昌街”是日本人起的一个街区俗称,是一条西起其美路(今四平路)东至协议路(今政法路)斜对着校门的一条仅40来米长的小街,这里多有日本侨民居住,类似的附近还有一条“旭街”,其背后都充满了侵略者的殖民色彩,妄想长期占据下去。

我校19548月迁来梅陇办学,将在江湾校址办学的一些老家具带过来继续使用,顺理成章,特别是将一只上下课“报时”用的铜钟也拆了回来,且保留至今,实属难能可贵。这些旧物,一则留住了学校办学历史的记痕,二则也印烙下了侵华日军在上海实施殖民计划的铁证。

扩展阅读:“平昌街,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816日《文汇报》第6版)

 

图片说明:档案馆收藏的江湾校址旧物:三只沙发

 

图片说明:档案馆收藏的江湾校址旧物:铜钟、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