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还原我校1952年江湾校址旧貌
发布时间:2014-12-30   访问次数:1110

 

195210月,我校在江湾政法路195号同济大学理学院校址上创建,但由于在那里待了不到两年就搬来梅陇校址办学了,以及当时学校方面几乎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资料,故大半个世纪以来,绝大部分师生、校友对我校的“出生地”印象模糊。

近日,档案人员从市民陆晨虹先生手中觅到几张江湾校址的老照片,经比对已有的一些藏品以及联系了几位建校元老核实后,有关江湾校址的地理位置和一些细节得到进一步确认。

一、同济大学理学院原址为日军侵华期间所建的第七国民小学,置门牌于协议路(现政法路)1号。由于平昌街两侧多有日本侨民(居民点),故习惯上称该学校在平昌街。

 

图片说明:华东化工学院江湾校址位置图

 

图片说明:华东化工学院江湾校址现在的位置

 

二、连着日本国民第七小学教学楼有一个约莫六七层楼高的岗楼,一则校方用以瞭望附近的“敌情”(防御学校受到突然袭击),二则作为标志性建筑,便于日本空军辨别方向,使飞机安全起降于江湾机场。另外,小学进门西侧有一个较为庞大的建筑物,是为该校大礼堂,19521025日我校(时为华东化工学院)开学典礼就是在此举行的。

 

图片说明:江湾校址教学楼-岗楼

 

图片说明:建造中的日本国民第七小学(左侧为大礼堂, 1930年代)

 

三、据建校元老回忆,当时这所学校的建筑还是很考究的,教室的窗户很大,采光而通风,且已经用上了当时还很少见的钢窗,屋顶多为斜坡尖顶,楼上、楼下均是木头地板,冬暖夏凉。从本次收集到的照片,也能看到整个学校有较高的围墙,但上端却有装饰孔,设计颇费用心。还有,为了丰富小学生课间活动,校园内建造了一座砖混结构的“斜卸梯”供孩子们玩耍。

 

图片说明:我校女生在校园内的宿舍前合影

 

图片说明:建造中的日本国民第七小学-围墙、岗楼(1930 年代)

 

图片说明:我校女生在校园内的“斜卸梯”上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