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我校两校友邂逅习仲勋同志
发布时间:2014-12-30   访问次数:1112

 

2013年1015日,是我党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为展现他的光辉形象,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辑出版了《习仲勋画册》。该画册图文并茂地再现了习仲勋同志13岁投身革命,到成长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多彩人生,以及他为党为国奋斗一生的真实写照。

与该画册收录的500多幅图片相比,我校退休教师徐传宁教授收藏了56年的一幅与习仲勋同志的合影显得同样珍贵难得。

 

图片说明:1957年3月5日,习仲勋同志与徐传宁(右)、舒允宜两同学合影

 

这张照片的来历是这样的。1957年刚开学,我校化学制药工学专业的徐传宁、舒允宜等同学去沈阳东北制药总厂做毕业实习,3月初结束返回上海时,刚巧徐传宁的姐姐在江苏省的团校集训(南京),且她的住处有空的床位可供留宿,于是她俩就在南京下了车,准备去游览一下中山陵。35日上午,正当徐传宁、舒允宜登上中山陵时,突然有一位中年人笑容可掬地招呼她俩,并问起“你们是华东化工学院的大学生?”(徐、舒两同学当时佩戴着校徽),“怎么来中山陵游览?”等。在陪同人员的介绍下,徐、舒两同学才知道面前的这位中年人是国家政务院的秘书长习仲勋同志,他刚好在陪同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游览中山陵。习仲勋同志一是遇见新中国的大学生感到亲切,随意打个招呼,一是他要徐、舒两同学去向西罗基总理问个好,并希望向总理表达中国青年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捷克斯洛伐克青年们的友好情谊。徐、舒两同学与西罗基总理握手问好后,习仲勋同志就请新华社驻南京日报的记者拍摄下了这张合影照片。

照片是后来记者从南京寄到学校她们手中的,由于是难得的一次与中央首长合影,且照片拍的特别自然,所以徐传宁老师一直小心翼翼地珍藏着,还顺利地躲过了“文革”时期的红卫兵小将的抄家。如今,习仲勋同志虽已作古,但他平易近人和注重外交礼节以及想到依靠普通百姓联络与世界人民的友谊这些细节,令80岁高龄的徐老师至今难以忘怀。

据徐老师称,她与舒允宜同学是同窗好友,舒允宜的先生就是我校成思危名誉校长。舒允宜老师也是我校的一位杰出校友,由于她工作成绩突出,曾在1960年代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