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也有志愿军老兵
发布时间:2014-12-30   访问次数:746

 

2013年7月,国内各地都在以各种形式纪念抗美援朝胜利60周年;726日,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率代表团访问朝鲜,出席了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纪念活动,观看了朝鲜人民军阅兵式,并前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献花凭吊。

63年前的这场保家卫国战争(我国人民称“抗美援朝”),在世界战争史上具有重大意义。有资料显示,当年仅上海就有上万名优秀青年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志愿军部队入朝作战,其中就有我们华理前辈的身影。

 

图片说明:1950年12月,沈其端入志愿军26军77师文工队入朝参战,时年不足16岁。

 

图片说明:1953年1月,徐斌文入志愿军0212部队卫生队入朝参战,时年20岁。

 

图片说明:志愿军与朝鲜儿童在一起(沈其端收藏)

 

抗美援朝停战后,沈其端、徐斌文两位志愿军复员上海,1956年沈其端入华东师范大学学习,1959年徐斌文入华东化工学院学习,大学毕业后他们均在我校当老师,直到199394年退休。现在两位老师虽然均已年届80高龄,但他们年轻时的爱国献身精神仍然值得大家学习和称颂。

 

图片说明:当年部队颁发给马宗超的抗美援朝纪念章

 

实际上,我校张江树院长当年也将一双儿女送到了朝鲜战场上去保家卫国,据说他们本来都可以直接考大学读书的。还有马誉澂教授的大儿子马宗超,从中央卫生部防疫第三大队于195012月入朝参战,从事部队基层防病治病工作,并负责“反细菌战”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