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前辈等发起创建中国化学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4-12-30   访问次数:605

 

近日,学校档案馆征集到一批见证中国化学工程学会(Chinese Inst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s)创建时的珍稀档案(50多页第一、二届理事会原始记录,第一届年会合影)。由于这批档案的唯一性和重要史料价值,以及经历了83年风云岁月乃保存完好,故是有偿征集来的,且价格不菲。

 

1930年中国化学工程学会第一届理事题名

 

19300209中国化学工程学会第1次理事会记录稿1

 

19300209中国化学工程学会第1次理事会记录稿2

 

19300209中国化学工程学会第1次理事会记录稿3

中国化学工程学会是由程耀椿、顾毓珍、张洪沅、杜长明、何玉昆(第一届理事)等于193029在美国波士顿的麻省理工学院学生宿舍内发起创立的,程耀椿为会长、顾毓珍为书记、张洪沅为会刊委员会主席、杜长明为会计、何玉昆为干事。5位理事中除程耀椿外,其余4位均为当时在读麻省的博士或硕士。学会成立后,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吸纳化学化工人才,队伍得到不断壮大,还聘任国民党元老张静江、爱国华侨陈嘉庚、《申报》总经理史量才、化工界泰斗范旭东、侯德榜等为名誉会员。193097,学会在麻省理工学院召开了第一届年会。1930年代初,随着第一、二届理事会成员相继回国,该会也回迁到了祖国。

 

19300907中国化学工程学会第一届年会(美国波士顿MIT,左2:顾毓珍)

 

程耀椿,1919年毕业于清华学校,后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化学工博士学位,1931年回国,1952929从沪江大学调来我校工作,1959年底加盟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

顾毓珍,1927年毕业于清华学校,1932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化学工博士学位,19334月回国,19529月从同济大学化学系调来我校工作,任化工原理教研组教授、主任。

此批档案中述及的张洪沅(后任成都工学院化工系教授)、张克忠(后任南开大学化工系教授)、丁绪淮(后任天津大学化工系教授)、杜长明(后任中央大学化工系教授)等均是近代中国化学工程学的奠基人、开拓者。

注:这批档案均为顾毓珍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