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乒乓球文化源远流长
发布时间:2014-12-30   访问次数:832

这是许志立老师捐赠给档案馆的反映学校乒乓球运动开展情况的最早一张照片,拍摄于2012628,《解放日报》载文“华东理工的‘文化球’”,赞誉学校培养乒乓球运动员及所取得的成就。那么,华理的乒乓球运动最早始于何时?历史上是否早已有根基?

建校初期我校乒乓球运动搞“班际”联赛(江湾校址)

 

这是许志立老师捐赠给档案馆的反映学校乒乓球运动开展情况的最早一张照片,拍摄于1953年夏天,但奖旗是19532月由院学生会颁发的。可见,学校还没成立几个月就开始搞“班际”乒乓球联赛了。照片上的队员身穿统一的运动“制服”,其上的“无机”代表无机化工专业,“1955”代表他们是1955届的。由此,我们也能知道,这些“队员”都是来自原交通大学等,因为大学要读四年才毕业,而我校195210月才诞生。现80高龄的许志立先生,就是左边蹲着的那位小伙子。

1964年学校以乒乓球运动为题材制作的贺年卡

 

此贺年卡为档案人员最近从网上“拍买”而得,说明学校当年非常重视乒乓球运动的宣传,也反映出学校该项运动搞的有声有色。著有“化工”字样的运动服、队员挥拍的英姿,均是华理乒乓球源远流长的见证。

另据1961级顾志凤校友回忆,当年学校曾经一次请到“国球”“三巨头”徐寅生、李富荣、张燮林来校打表演赛。学校体育课按个人爱好、特长自选运动项目,有田径组、篮球组、乒乓球组等,“我们高(12)班的乒乓球男队,有两名一级运动员,两名两级运动员,经常同校队球员一起练习、比赛,切磋球技,提高水平。” 

时任党委副书记的冷作述(前排中)带队“征战”广东

  

这张老照片是我校建校元老冷作述书记最近捐给档案馆的。19602月,他与体育老师陆名通(乒乓球教练,后排右2)等带领校乒乓球队出访广东体院,作校际访问比赛。前排左一是学生乒乓球队员朱成美,她后来留校工作至退休。据原体育系主任胡志绥老先生回忆,当年学校乒乓球队很活跃,类似的比赛经常性参加,且很有名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