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大事记(2008年)
发布时间:2014-12-18   访问次数:597

2008

19:我校著名校友,新当选墨西哥科学院院士的王金安教授来母校参观校史馆。事后档案馆接收到了王金安从墨西哥发来的他受到江泽民、胡锦涛、贾庆林、曾庆红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的多张合影照片。

123:档案馆接收到学校团组织在多年工作中所获得的各种奖牌、奖杯、奖状、书画等实物档案200余件。

12824:刘荣馆长参加学校组织的访日考察活动。其间参观、访问了日本立命馆大学和东京农工大学。

35:陆宪良出席上海市档案工作暨先进表彰大会。

36: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院士》大型专题片摄制组拍摄人员杨俊、王冰等一行4人来馆现场拍制有关我校工程院院士袁渭康的片子,档案馆作了认真准备,并积极配合,帮助提供所需材料。

319:上海立新会计学院档案室李益、王霞凤老师来馆交流档案管理工作经验,陆宪良详细向两位老师介绍了我校OA系统文件材料实行一体化管理的情况。同时两位老师还参观的校史馆。

326:上海复旦大学档案馆新任馆长沈文忠、副馆长丁士华来馆作调研和交流工作,我馆领导与其就当前档案管理中的许多业务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陆宪良还详细向两位介绍了我校OA系统文件材料实行一体化管理的情况。复旦同行还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和档案库房。

327学校召开2008年度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大会。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马玉录及全体委员、各部门(学院)档案工作负责人、兼职档案员、档案馆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刘荣馆长作2007年档案工作总结;宣布了对党委办公室等8个先进集体、王玲等18名先进个人、马桂敏等2名支持、关心档案工作的领导等表彰决定;先进集体代表伍华芳、先进个人代表张俊平作了交流发言;布置了2008年的工作;档案工作分管领导马玉录副校长作了重要讲话;对兼职档案员作了新软件操作使用培训。

48:档案馆从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接收档案实物近200件。这批实物包括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知名大学与我校互访时赠送的礼品,有手工艺品、锡器、织绣,更多的是带有这些学校校徽标志的纪念品。在这些礼品中还发现了我校建校早期与之交流较多的苏联、捷克等国的大学徽章。还有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地区的大学赠与的纪念品以及来自香港、台湾地区大学的赠品。

49:上海市委组织部大型专题记录篇《院士》摄制组来馆拍摄我校中国工程院院士袁渭康的有关片断,档案馆为其收集提供了许多珍贵材料,如袁先生学生时代的照片、入学名册、入学登记信息及学业成绩、袁先生大学毕业后考上我校第一届研究生的有关材料、袁先生为学生上课、搞科研、作学术报告、接待外宾的各类照片和录像,以及上世纪刚改革开放时有关袁先生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修的档案。为了拍摄化工反应器等设备场景,档案馆人员还特地帮助联系并专程陪同前往。

418: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一行5人由章华明馆长带队来馆学习交流。

423:下午,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副馆长喻世红、党委、校长办公室张巍等3位前来我馆学习交流。

5813日:我馆侯怡敏出席了在云南大学召开的第十届全国高校校史研讨会,并提交论文《浅谈校史研究与宣传在档案工作中的作用》。

51217日:我馆陆宪良出席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主办的在江西师范大学举行的“全国高校档案资源建设专题研讨会”,并在分组讨论会上就我校档案工作如何围绕宣传教育和校史文化建设发挥作用作了发言。

519:为了帮助“5·12汶川大地震”中受灾的同胞,档案馆先后多次组织职工捐款,共计人民币4500元。嗣后,党支部全体党员又以特殊党费形式捐赠了1700元。

610:档案馆一行5人参加了由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在华东师范大学科学会堂举办的2008年学术专题报告会,报告内容为“民俗学视角中的口述史研究”,由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民俗专家陈勤建教授主讲。

74:学校党委在逸夫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庆祝建党87周年暨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大会”,我馆陆宪良被授予20062008学年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710:由校部、宣传部牵头,化工学院、档案馆、图书馆等部门协作进行了浙江海宁电视台来我校拍摄有关苏元复院士的专题记录片的工作。档案馆将收藏的许多珍贵材料提供给他们摄制,同时假此机会,在苏元复家属苏克曼支持下又将许多老照片、字画等实物收藏进了档案馆。

726:档案馆职工吴美娟同志光荣退休。

93:上海大学文学院档案管理专业硕士毕业研究生程栋梁被选录来馆工作。

101822日:冯玮副研究馆员出席了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的“纪念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成立20周年”大会。会上我馆被授予“协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102226日:陆宪良作为常务理事,参加了上海市高校档案协会组织的到北京、天津学习考察活动,参观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4所大学的档案馆。

1118:档案馆负责承担的《档案管理系统》研制开发项目,经由复旦、同济、上海交大、华师大等校的档案馆馆长和上海市教委有关领导组成的专家组现场评定,顺利地通过了结题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系统整体水平较高,实用性较强,能有效地承担起新时期高校档案管理的任务,且非常有特色,系统的成功开发标志着华理的档案工作在现代化、标准化管理方面又迈出了可喜的一大步。

1241992年预科校友会捐资雕塑的张江树老院长半身青铜像从艺术与传媒学院处收藏到档案馆。

1229:原上海化工学院分院形成的部分档案接收移交进馆。

1231:原国家副主席曾庆红1988121来校视察工作的一组重要照片补归进馆。

本年:

学校重要实物档案门类建立,已收(征)集到近1000件。自前年底从校办、团委等单位开始收集各类实物档案之后,去年继续加强这项工作,先后又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技处、宣传部、校办以及一些老教师和校友手中征收集以前学校办学等过程中形成、积累下来的各种重要、珍贵实物。实物档案主要为纪念品、书画、贺信(词)、书籍、荣誉奖牌、证书、雕像、校徽、毕业证书、纪念章、纪念册等,档案馆已分门别类加以整理,将其相关信息输入到计算机系统,方便今后保管和利用。

因工作需要,我馆从今年起将馆藏中4240卷人物档案以卷改为件进行管理;511张(本)科研获奖证书(奖状)单列以件管理;照片档案全部改为件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