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大事记(1986~1999年)
发布时间:2014-12-18   访问次数:1185

 

 


今年值此建馆20周年,档案馆根据档案中所记载的历年大事记作了汇编,现贡献给读者,以窥学校档案工作发展史迹,为今后工作提供借鉴与启迪。(部分条目作过文字修改)

  

  

1986年(文书档案室)

1月9日:参加高校文书档案协作组会议,布置三年来档案工作检查评比。高校西组17所高校,分为2个小组,在3月份相互检查。

1月20日:参加在第二医科大学举行的高校文书档案工作干部联谊会。市档案局张局长及教委办党委办上宣主任老方同志在会上讲话。

2月6日:统计各类档案。截至1984年底,文书档案累计为7392卷(总院)、62卷(四川分院卷);教学档案为2100卷。总卷数为9554卷。

2月8日:修订《本院文书档案归档范围、类目、保管期限表》,重新印发到各部门。

3月13日:党委办上宣召开全院文书档案工作会议,由郭景芝同志主持。总结上年档案工作,布置今年归档工作任务。重新印发《各部门记载大事记的有关通知》、《改善公文书写和案卷质量问题的通知》。

3月27日:高校文书档案协作组西组8所高校来院检查文书档案工作。张包镐同志讲了话,朱学存同志汇报了我院三年来文书档案工作,谈了七个方面的问题。协作组组长石振铭同志主持检查评比会。上午听汇报,下午实地检查。

4月1日:参加在奉贤技术师院举行的高校文书档案检查评比总结会。评比结果:化工评为先进单位,交大及铁道为表扬单位。

4月15日:市档案局综合研究室要我院写一篇报道——《办公室主任的直接把关是搞好档案工作的关键》,已寄市档案局。

4月21日:接待新疆高校档案干部15人来我院档案室参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吴文源同志带队。

4月26日,经院务会议讨论决定,学院正式成立档案馆。

5月9日:国家教委档案处荣文柯同志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工学院等校办公室主任及档案室同志来我档案室检查指导工作。

5月4~6日:国家教委在同济大学召开1986年度华东地区部属高校档案工作会议。我院科技档案室李玉琪、文书档案室何萍参加了会议,共三天。

5月22日:高校文书档案协作组会议在我院召开。讨论检索工具及编写全宗介绍问题。下午到文书档案室参观。会上汇报了“文革”中材料归档情况。会后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处长仓大放同志及教委办档案室姚素瑛同志看了我院“文革”中归档材料目录。

6月4日:市教委办核查办在我院召开“文革”材料整理归档工作研讨会。档案室作了对“文革”材料收集整理归档的情况汇报。大家阅看了我院已归档的“文革”材料,进行了认真讨论,认为我院“文革”材料收集比较齐全、抓得早。教委办为此起草了一个“文革”材料归档工作的意见,准备下发至各高校。

6月9日:十多个部、处、系将1985年的档案陆续移交至档案室。

6月10日:参加协作组组织的到青浦县档案馆的参观学习活动。青浦县档案馆是市先进单位。档案馆馆长作了经验介绍,该馆共有8人,库房408平方米,检索工具及汇编较多,利用率也高。

6月26日:市档案局在城建礼堂召开1985年度档案工作先进表彰大会。化工及交大均为综合的先进单位。上午开大会颁发奖状。化工局、市科委、交大、港务局、青浦县作了经验介绍。

6月30日:市教委办来我院召开“文革”材料归档问题现场会,部署“文革”材料归档工作。会议由教委办党办主任老方同志主持,教委党委副书记贺绿绮同志到会并讲了话。朱学存同志汇报了我院关于“文革”中材料归档的情况。教委办及市档案局均强调了做好“文革”材料收集、立卷、归档工作的重要意义,是善始善终做好“文革”遗留问题一个重要方面。30多所高校100多位同志参加会议。会后还参观了我院“文革”材料已归档的部分案卷。

7月2日:市档案局为鼓励先进单位,给我院两个名额到黄山干部疗养院休养一周。文书、科技各一名。周南和杨祖安两位同志参加。

7月7日:上海师大石振铭、樊长林同志来院参观“文革”材料归档工作。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周林乐同志来院参观档案室工作。

7月14日:今天开始放暑假。

8月:我院档案馆成立后,院部任命陈美芳同志为档案馆副馆长。

8月29日:本学期开学,院部召开教职工大会,布置本学期工作。

9月6日:拟定文书档案室本学期工作计划。提出六条打算,修订几项规章制度。九、十月份把各部门归来的1985年档案进行分类整理,编目入年及提高案卷质量几项措施等。

9月17日:参加文档协作组会议,交流各校本学期工作打算、“文革”材料归档问题、档案人员评定职称问题,以及讨论沪档1986年49、50号文件、关于统一档案卷皮等格式。

10月9日:陈美芳同志召集文书、科技档案室工作人员共5人讨论档案干部职务聘任问题。

10月13日:铁道部党校两位档案工作同志由上海铁路学院老项同志陪同来我院参观交流。上午在文书档案室,下午到科技档案室。

10月14~15日:上海市档案学会召开第二次会员大会暨论文交流。市府副秘书长卢莹辉同志讲了各级党政领导必须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档案部门要开发思想,进行对档案馆管理方式的大改革,提高档案科学管理水平。

10月18日:人事处召开会议,关于图书、档案、医务等专业技术人员职务聘任制实施办法。

11月5日:党委办、院长办转发档案馆《关于提高案卷质量及文书立卷归档工作的规定》、《在文书处理中拟请党政各级领导注意的几点事项》发至各部、处、系及领导同志,务求提高案卷质量。

11月7日:复旦大学文书工作人员近50人由党办主任带队来我院档案馆参观交流,朱学存同志就我院档案工作情况及各部门如何积累收集档案材料、提高案卷质量达到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方面在会上作了介绍。会后分别到文档室、科档室、化学工程系、无机材料系、外事办公室进行了参观,部门立卷归档工作进来了交流,复旦文档室负责同志杨洪源同志谈了他们文档室的工作。复旦档案馆筹备组吴仁国同志就档案馆建设的筹备工作、馆的内部机构设置等与陈美芳、李玉琪同志作了交流。

11月14日:陈美芳、李玉琪同志研究档案人员的聘任工作,应聘的9人,有杨祖安、徐美华、王科等作为聘任的人员。

11月16日:接到国家教委关于<86>教厅档字75号文《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档案工作的几点意见》并下发《高等学校教学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拟定了15条。

11月19日:上海技术师范学院20多位同志由技术师院党办主任黄同志带队来文书档案室参观,朱学存同志介绍后,到文档室及外办等交流。

11月24日:上报档案统计数:1952~1985年,永久1647,长期2168,短期4156,合计7971卷;四川分院62卷。教学档案2179卷。至1985年累计1731(永久)+4309(长期)+4172(短期)=10212卷。1985年利用文书档案331人次,805卷。文书档案室现有档案铁柜22套,档案书柜5套。

11月28日:市公安干校档案室同志来院参观文书档案室。

12月5日:到上海戏剧学院参加高校文书档案西组协作组会议,讨论(1)成立市档案学会高校分会,提理事候选人11名,我院陈美芳同志为候选人之一,要求各校报送论文。(2)讨论教学档案的归档问题,交大及华师大在会上作了介绍。

12月24日: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文书档案张富英同志来院了解有关档案工作如何开展及有关文档工作的规章制度条例。

12月26~27日: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分会成立大会暨首次年会在第二医科大学召开。第一天,陈美芳同志参加了开幕式,市档案局副局长,教卫办党委办主任方文喆,高教局副局长郭同志到会讲了话,选举通过首届理事9名。理事长赵关忠,副理事长吴仁国,秘书长袁明圣。下午交流论文9篇。第二天,李玉琪,徐美华、周南参加分组讨论。闭幕式上赵关忠同志致闭幕词,读了1987年档案工作打算。

  

  

1987年

120日:学校同意档案馆成立声像档案室,编制2人,划入电教中心,1人负责拍摄和制作,1人负责档案著录和保管,库房设在电教中心,约50平方米。(注:相关报告由杨祖安起草,此时他的编制在档案馆,暑假后划入电教中心,之后一直从事拍摄工作,至2017年退休。)

2月:王毅从人事处调入档案馆。

3月:召开全校档案工作会议,由57个单位70多人参加,是历史上出席会议人数最多的一次。会上,宣传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总结了1986年的档案工作,表彰了一批工作做得好的单位,建立了档案工作联系网络。

4月:李炜调入档案馆工作,负责科技档案(19891月调离)。

569日:本馆谁谁参加了在山东大学召开的华东地区委属高校档案工作第3次协作组会议,并作了交流发言。

615日:档案馆工作汇报中称:“决定组建人物档案,这在上海是第一家;档案接收对象为为全院正、副教授;在人事处的配合下,已接收了110人的业务晋升档案;以此为基础,再进一步征集、扩充材料。”

716日:王爱军从本校图书情报学专科毕业后分配进档案馆工作。

7月:副馆长职务由院办副主任何邦顺兼任(陈美芳不再兼任副馆长;91日,她继任化学工程系党总支书记)。

暑假:王科、杨祖安调离档案馆。

9月:徐国庆从上海大学文学院档案专业大专毕业后分配来馆工作。李访寒从计算机系调入档案馆工作。

922日:上报的“1986年度档案工作统计年报”称:“档案排架长度137米,利用505人次和1727卷次,馆藏照片450张、录像带1021盒……”(注:据查,当时声像类档案未统一保管在档案馆,而是放在电教中心,而且这些像带,包括以后产生的几乎所有录像带,最终都不知去向——没了,让他们处理掉了。)

10月:钱而复调离档案馆。

10月:文书、科技档案全部从办公大楼三楼搬至(老)图书馆二楼北侧的一个大库房内。至此,档案馆有了新址,连同东边两统间办公室,馆库实用面积约400平方米。何邦顺带领大家(男的有徐国庆、王爱军)搬档案箱。

109日:学校在工会八角厅(亭)召开文书、教学档案立卷归档工作检查、评比、表彰大会。到会59人,上海市档案局科技处陶学麟、交大钱鸿庆、华师大石振民到会。

10月:校庆期间,利用宣传橱窗作了《档案法》内容及部分人物实绩(业绩)档案陈列展示。

1229日:组织召开全院宣传、贯彻《档案法》宣讲大会。会议有60名专兼职档案人员参加,副馆长何邦顺作了宣讲。(注:《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于198795日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通过,198811日正式施行。)

(注:2018年1月陆宪良补记) 

  

  

1988年

118日:上年初成立的声像档案室(分级管理)不符合上级要求,予以撤销。声像档案的管理职能归档案馆,电教中心负责录像拍摄并按时归档。

3月:何邦顺不再担任院办副主任职务,为档案馆专职副馆长。

5月: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订了《利用档案收费的规定》。

6月:根据上海市档案局文件精神,学校上报《档案法》实施情况调查表。

726日:曹红从上海县粮食局人事科调来档案馆工作(199092日去爱尔兰探亲后未回)。

723日:李访寒与计算机系(中心)的何菊英等开发的《档案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人物档案信息管理系统)通过技术鉴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924日:档案馆向院部提出请示,要求拨款2万元,购置档案箱187只,拟将放在财务处的所有财会档案集中保存到档案馆来。

119日:何邦顺升任馆长(院通[88]148号,文6150)。之前,馆长职位一直空缺,档案馆工作由副馆长主持。

11月:根据学院机构改革变化情况,联系院内各大办公室负责人,落实兼职档案员。葛居利调来档案馆(198910月调离)。

1213:国家教委同意成立委属高校档案协会(〔88〕教厅档字136号)。后作为是成员单位,本院档案馆代表学校参加了该协会。

(注:2018年1月陆宪良补记) 

  

  

1989年

1月14日:本院财务档案帐册795册进馆,财务凭证准备在近期进馆。

2月24日:院部转发了档案馆关于印发三个制度(整顿工作秩序条例、考勤制度、卫生制度)的通知,其目的是馆内做到工作有序,严守纪律,整齐清洁,从而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使档案工作适应我院深化改革的需要。

3月10日:院部转发了关于印发“1989年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要点要求各系、所、各室、处、馆重视做好本单位档案工作,把它作为各项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做好档案工作的基础工作,充分发挥科技、教学、文书等各类档案的作用,为我院的教学、科研、生产服务,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和改革服务。

3月23日:上海委属部属高校档案馆馆长研讨会在本院档案馆召开,上海交大、同济、华师大、中国纺大、上海医大、上海外语学院、化工学院七所重点高校的档案馆馆长出席了会议,化工学院秘书长、院办主任和部分工作人员也参加了会议。会议对由化工学院档案馆根据委属高校档案协会的要求起草的《高等学校档案馆(处)业务建设规范》(讨论稿)进行逐条议论。会后,由我院在各校提出修改意见的基础上于5月2日提出了一份《高等学校档案馆业务建设规范》(修改稿)上报委属档案协会。

4月30日:档案馆召开了全院文书、教学兼职档案员会议,由42个归档部门计45人出席了会议。大会由馆长何邦顺同志发了言。主要谈了二个问题,一是传达国家教委档案工作会议纪要及会议精神,二是布置1988年文书、教学档案立卷归档评比工作。最后王毅同志就1988年文书、教学档案立卷归档评比工作具体作法和要求发了言。会议开得很好达到了预计的效果。

9月8日:教师节我馆何邦顺馆长被评为1989年度先进工作者获一等奖,王毅同志获二等奖。

9月13日:今天在办公大楼第二会议室召开1988年度文书、教学档案立卷、归档工作评比检查总结表彰大会。参加会议的有上海市档案局文书档案业务指导处处长马家掌、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分会秘书长袁明圣、市府教卫办姚素英、上海市高教局尤抗美、上海师范大学石振铭、上海医科大学殷文钧、本院各部门档案兼职人员、林铸远(秘书长)、潘洪祺、生杰灵等50多人参加了会议。

我院共有部门立卷单位60个,这次共评出:一等奖二名: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二等奖三名:自控系,高分子系,研究生院(筹);三等奖五名:人才交流中心,化学工程系,实验室管理岗,计算机(中心),总务处。鼓励奖五名:工会,财务处,精细化工系,人事处,军事教研室。会议由何邦顺馆长主持并做了评比工作总结发言,有市档案局文书业务指导处马处长、高校分会秘书长袁明圣到会祝贺并讲话,院秘书长林铸远在会上对档案工作和档案工作人员提出了要求。会议圆满结束。

10月17日:院通(89)第103号文任命陶桂玉同志为档案馆副馆长。

10月25日:本馆于25~28日在校庆37周年之际,陈列了“人物档案”,参观者370多人,其中学校领导几乎全部参观了预展,并提出了许多指导性意见,这次展示特别是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

本院近600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中已有330名向档案馆移交了个人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活动中取得的成果,如教材、著作、论文、译文、证书、聘书、奖状等档案材料780多卷。

这次“人物档案”的陈列,对今后征集工作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1990年

2月16日:本馆原设文书档案室、教学档案室、科技档案室、声像档案室四个档案室,为了便于管理和进一步搞好档案工作的需要,进行了组织机构变动。将文书档案室和教学档案室合为一室由周建英任室主任,徐国庆任副室主任,科技档案室和声像档案室合为二室,由刘荣任室主任,王毅任副室主任。

3月:我院召开综合治理工作暨1989年综合治理先进表彰大会。档案馆被评为1989年度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并领取了奖状,这是对本馆治安工作的鼓舞和鞭策。

4月:本馆在原有档案工作规章制度汇编基础上,经修改整理后档案工作规章制度汇编于4月中旬正式装订成册,并发放到各部、处,便于今后对档案工作的指导和高校档案工作的交流起一定作用。

第一期业务档案信息交流材料已发放到各部、处负责人及教授手中,这期交流材料主要是报道蒋慰孙先生的业务档案信息。这对业务档案宣传与征集起重要作用。

4月12日:本馆在第二会议室召开了1990年文书、教学档案工作会议,出席对象为全院各部门兼(专)职档案人员,到会人数为45人。会前档案馆向到会同志每人发放了《华东化工学院档案工作规章制度汇编》及《文书档案组卷过程和立卷方法》各一本。会上由何馆长宣传了“第六号令”及《高等学校档案工作管理办法》。使大家明确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了档案意识。

接着由一室周建英同志对案卷立卷方面要求如装订、组卷方法和存在问题,作了详细讲解,对案卷质量提高起到一定的作用。

5月18日:今天下午在本馆阅览室,由何邦顺馆长对档案人员聘任工作作了动员。谈了以下四点意见:1、指导思想。2、任职条件。3、聘任人数。4、聘任机构。要求一周内完成申请手续,然后经聘任小组讨论后,定好人员。任期四年。

5月24日:下午2时档案馆在老图书馆210室,召开科研所兼职档案员会议。档案馆馆长何邦顺同志、副馆长陶桂玉同志出席了会议,并分别在会上作了关于科研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当前科研档案存在的问题等重要发言。与会同志学习讨论了“科研档案归档工作的办法”,提高了档案意识,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研究了对策。

6月:本馆自1990年下半年实行聘任制,共聘了9个同志:有周建英、周慧琴、王毅、王爱军、方有为、曹红、刘荣,以上七位同志,自1990年8月至1994年7月共肆年;徐美华1990年8月至1993年7月共叁年;李访寒1990年8月至1991年7月共壹年。

何邦顺馆长已到校院办工作,仍兼正馆长,陶桂玉任副馆长;本馆定编除正馆长不算编制,定员12人。任瑞平同志是本馆代营人员,不算编制。

9月7日:教师节我馆周建英同志被评为1990年度院先进工作者,获一等奖。刘荣同志获二等奖。徐美华、王毅两位同志馆内表扬。

12月7日:市高校档案工作检查组,由高教局付禄寿为组长。组员有:高教局尤抗美、医大岳永贵、二医大陆明、交大袁明圣、纺专黄作繁、中纺大丁鸣声七位同行专家来馆检查档案工作。检查结果:总评分为92分。对本馆档案管理及人员管理方面评价较高,并对今后档案工作提出以下希望:1、继续深入全面贯彻六号令。档案工作应纳入学校发展计划中。2、提高档案完整率。3、声像档案管理需改进和改善条件。4、文书档案室原有学生名册应作档案,不作资料。5、案卷书写圆珠笔较多,今后注意改掉。

 

 

1991年

3月8日:本馆被评为1989~1990年度“三八红旗集体”。陶桂玉同志被评为院“三八红旗手”。

3月15日:本馆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图解及我馆学习、工作情况的照片张贴在院画廊进行宣传,使全院同志增强档案意识。

3月16日:华东化工学院《档案馆简介《录像片录制完成并于3月16日进行试放,录像片较全面、生动地介绍了档案馆的工作情况及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

3月20日:下午召开全院兼职档案人员会议,内容:(1)陶桂玉同志谈档案工作要求。(2)观看录像片《华东化工学院档案馆简介》。(3)周建英、周慧琴二同志总结去年文书、教学归档情况。出席会议的兼职档案人员共50人,缺席8人。

5月22日:由高教局、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纺织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农学院、华东化工学院组成的高校互查组来馆检查我院“七五”期间承担的上海市重大科学技术研究项目和获奖项目档案管理情况。检查结果:我院推荐奖励项目:1.《苏州河底泥中有机污染物的分析及评价》得分93.5;2.《高功能大豆蛋白添加剂的研究及应用》得分92.5。

9月10日:第七届教师节,陶桂玉同志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获一等奖。陈企国同志为院先进工作者,获二等奖。周慧琴、徐美华两同志馆内表扬。

8月23日: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我院何邦顺同志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12月21日:1990~1991年度文书、教学归档工作评比表彰大会上午8点45分在图书馆演讲厅举行。会议由档案馆副馆长陶桂玉同志主持,院领导林铸远同志、各部门文书兼职档案员和负责同志及档案馆全体同志共计54人参加会议。

评比结果:一等奖2个:王建民(保卫处)、吴子山(自控系);二等奖3个程兰兰(组织部)、陈见清(审计监察室);三等奖8个:何萍(党办)、陈美芳(院办)、朱家凤(工会)、吕瑞华(人才交流中心),聂兆祥(化学系)、高菁(化学工程系)、包玲(无机材料系)、庄天福(数学系)。鼓励奖6个:沈健蓉(宣传部)、计张英(纪委)、汪宁(统战部)、潘月芳(总长办)、陈佩明(计算机中心)、候顺林(精细化工系)。

会上由自控系吴子山、审计监察室陈见清、保卫处潘恒松三位同志发了言,最后林铸远同志讲了话。

 

 

1992年

3月:我馆被评为1991年度院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4月:我馆荣获院爱国卫生先进集体二等奖。

9月:第八届教师节刘荣同志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获一等奖。李访寒同志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获二等奖。王毅、周建英二同志馆内表扬。

9月:档案馆历史照片陈列。10月4日(老人节)在工会阅览室预展,10月23~25日(校庆40周年)在五教室102室正式展出。这次展出历史照片共计241张,参观人数1214人,展出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12月:我院“苏州河底泥中有机污染物的分析及评价”项目由上海市档案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授予“七五”期间上海市重大科研项目和获奖项目优秀档案二等奖。

  

1993年

2月:刘荣同志被任命为我馆副馆长。

3月:徐美华同志被评为1992年度院治安综合管理先进个人。

3月24日:下午1:30在图书馆北二楼演讲厅召开全院兼职档案人员会议,商讨、布置今年归档事宜,共有44个单位出席了会议。

5月:赵美娟同志被任命为我馆副馆长。

9月:王毅同志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获一等奖。周建英、周慧琴、方有为、伍丽群四位同志馆内表扬。

12月:完成修订《华东理工大学档案工作规章制度汇编》。

 

 

1994年

3月11~18日:为了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档案意识,档案馆、校长办等八个单位联合举办“档案知识有奖竞赛”活动。本次活动收到答卷186份,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纪念奖50名。

3月31日:1992~1993年度文书、教学归档工作评比表彰大会在新图书馆北二楼演讲厅召开。主持工作的副馆长赵美娟作《华东理工大学1992~1993年度文书、教学归档工作检查评比总结》。18个个人和他们所在单位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和鼓励奖。

4月1日:办公室徐美华同志光荣退休。潘潮同志调入档案馆负责声像兼复印工作。

4月8日:校部召开综合治理暨先进表彰大会,档案馆获1993年度校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5月10:档案馆获1993~1994年度校爱国卫生工作先进集体二等奖。

6月:根据“高等学校档案实体分类法”原则,科研处、基建处、出版社、外事办公室的档案材料分别归入科研、基建、出版、外事类档案。

9月10日:校部召开庆祝第十届教师节暨表彰大会,赵美娟同志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机关二总支内表扬。盛佩瑜、冯玮同志被馆内表扬。

10月1日:档案一室周建英同志光荣退休。

11月23日:上海市档案局、经济委员会、建设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卫生办公室联合召开“上海市‘档案创效益’活动”授奖大会。我馆获“上海市‘档案创效益’活动”成果奖。

12月26日:档案馆全体同志参观复旦大学档案馆。

 

 

1995年

3月30日:1995年归档工作会议在办公大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各部、处、学院、系兼职档案员及分管领导等100余人参加。副校长张东山同志就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发表了讲话,馆长何邦顺同志作归档工作总结报告。

4月1日:潘潮同志调出档案馆。吴美娟同志调入档案馆,负责复印工作。

4月6日:校部召开综合治理暨先进表彰大会,档案馆获1994年度校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刘荣同志获1994年度校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一等奖。

6月1日:档案馆伍丽群同志光荣退休。

9月10日:校部召开庆祝第十届教师节暨表彰大会,盛佩瑜同志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周慧琴、冯玮同志被馆内表扬。

9月11日:胡钰川同志调入档案馆,负责办公室工作。

9月20日:中共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华东理工大学任命何邦顺同志为档案馆馆长。赵美娟、刘荣同志为档案馆副馆长。

10月11~13日:赵美娟同志参加上海市档案局在无锡马山疗养院举办的档案业务培训班,主要内容是档案管理考评定级工作。

10月11~15日:何邦顺、王毅同志参加国家教委在安徽黄山召开的委属高校档案工作暨学术研讨会。赵美娟同志增补为国家教委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

11月3日:档案馆学习讨论档案管理考评定级升级标准,提出1996年底升档案国家一级目标,并开始制定国家一级的实施方案,同时就有关事宜向分管领导张东山副校长作了汇报。

 

 

1996年

1月25日:上海市档案协会高校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在我校档案馆召开,何邦顺、赵美娟、刘荣等参加,特邀上海市档案局业务督导处副处长刘秀文同志参加。会议就档案管理考评定级工作进行研讨。刘秀文同志作了重点发言,副校长张东山教授到会欢迎并讲话。

3月1日:档案馆馆长何邦顺同志光荣退休。

3月20日:召开档案管理考评定级领导小组会议,张东山、陈英南、赵美娟等12位同志参加,会议就档案管理晋升国家一级的目的意义、考核工作内容、步骤、计划等进行研讨和议定。

3月21日:在新图书馆演讲厅召开1994~1995年度档案工作评比表彰大会。张东山副校长、校办主任陈英南、各部门分管领导、兼职档案员、档案馆管理人员等120余人参加。赵美娟同志作1994~1995年度档案评比工作总结,张东山副校长就评比工作和档案管理考评定级工作作了动员讲话,刘荣同志主持会议并布置1996年档案工作计划要点。姚健敏、朱光亮、娄绍明等三位同志大会发言。大会还向20个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状、证书和奖品。

4月6日:学校召开综合治理暨先进表彰大会,档案馆获1995年度校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王毅同志获1995年度校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二等奖。

4月8日:返聘退休干部罗家元同志到档案馆工作。

5月8日:经党委校部讨论决定成立校档案工作委员会,王行愚校长任主任、张东山副校长、潘洪祺副书记任副主任,赵美娟、陈英南等17位同志为组成人员,秘书为刘荣。党委校部任命赵美娟同志任档案馆馆长。

5月15日:上海市档案局业务督导处副处长、国家级评审员刘秀文同志、上海市教委办公室国家级评审员尤抗美同志等三人来校检查档案管理考评定级工作。

5月:经校人事工作小组讨论决定,周慧琴、王毅、方有为三位同志定为正科,盛佩瑜、李访寒定为副科。

9月10日:周慧琴、方有为同志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

10月7~11日:国家教委直属高校档案协作组理事会议在青岛海洋大学召开,赵美娟馆长出席会议。

11月4日:何永康同志调入档案馆工作。

11月5~7日:国家教委直属高校华东地区档案协作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馆长赵美娟等4人出席了会议,并作了“抓住机遇,争创档案管理国家一级”的大会发言。

11月26日:我校档案管理晋升国家一级单位预审会在晨园演讲厅召开。上海市教委副秘书长、教委办公室主任赵关忠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王行愚校长致词,赵美娟同志作档案管理晋升国家一级单位自查报告,评审组检查考评,顺利通过预考评。

11月29日:在办公大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校档案工作委员会会议,校长王行愚主任主持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张东山、副书记潘洪祺等16人参加。会议通报档案管理晋升国家一级预审情况,并议定在正式评审前需整改的几项工作。

12月4日: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档案馆同志25人来馆学习交流档案管理晋升国家一级。

12月19日:在晨园演讲厅召开我校档案管理国家一级单位评审会,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司王积才副司长、上海市档案局董永昌副局长、上海市教委赵关忠副秘书长等均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徐凤云同志致欢迎词,校长王行愚教授、副校长张东山教授讲话。

评审组组长刘秀文同志主持评审会,赵美娟同志汇报晋升国家一级整改情况,观看《朝一流迈进》录像片,评审组实地考评、检查、召开座谈会、宣布评审结果。

会议有上海市教委办公室林洵多副主任主持,上级领导来宾、校党政领导、档案工作委员会成员、总支书记、学科主任、机关部处长、档案馆人员等80余人参加。

12月:我校档案管理晋升国家一级单位被评为1996年校十大新闻之一。

 

 

1997年

1月:档案馆被评为校治安综合治理《安全合格单位》。

3月8日:档案馆荣获校1996年度“三八”红旗集体奖。赵美娟馆长被授予校“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

3月26日:上海医科大学、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瑞金医院、仁济医院档案馆(室)20位同志来馆参观学习。

3月27日:在办公大楼第二会议室召开1997年校档案工作会。会议由刘荣副馆长主持。出席会议的人员有张东山副校长、各部门档案工作负责人、兼职档案员以及档案馆全体同志。会议议程:1.张东山副校长宣读国家档案局同意我校档案馆档案管理晋升国家一级单位批文,并向档案馆授予《科技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国家一级》铜牌及奖状。2.赵美娟馆长作档案管理晋升国家一级工作总结。3.实验室管理处、财务处、人事处分管档案工作负责人分别向大会作交流发言。4.刘荣副馆长布置1997年档案工作。

4月2日:上海师大、上海化专档案馆7位同志来馆交流学习。

4月16日:上海大学档案馆10位同志来馆参观学习。

4月17日:学校召开综合治理暨先进表彰大会,档案馆被评为1996年度校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胡钰川同志被评为1996年度校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

5月29日:黑龙江省高校档案学会赴上海地区学习考察团10位同志来我馆学习考察。

6月4日:上海化校、上海理工大学17位同志来馆学习交流。

6月11日:阎继芬同志调入档案馆工作。

7月:档案馆开始实行干部和工作人员聘用制。经馆党政领导研究决定,任命:

周慧琴同志任档案一室主任、盛佩瑜同志任档案一室副主任;王毅同志任档案二室主任、方有为同志任档案二室副主任;何永康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8月22日:上海市档案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授予档案馆《从重整芳烃C10制造改性酚醛树脂合成橡胶粘结剂》项目为“八五”期间上海市重大科研项目档案三等奖。

9月10日:赵美娟同志荣获华东理工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光荣称号。周慧琴、王毅、盛佩瑜三位同志荣获校先进工作者称号。

9月18日:上海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1997年会在市教育会堂召开。赵美娟同志再次连任新一届上海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理事会理事,并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以人为本是档案管理晋升国家一级的关键》的交流发言。

由赵美娟馆长、刘荣副馆长撰写的《坚持以人为本是档案管理晋升国家一级的关键》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

10月7~11日:国家教委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于10月7~11日在天津南开大学举行。赵美娟、刘荣、盛佩瑜三位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赵美娟同志作了《抓住机遇,争创一流》交流发言,并被选为委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副理事长。

10月11~15日:刘荣、盛佩瑜二位同志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参观学习。

10月16日:四川联合大学、山西大学、厦门大学档案馆五位同志来我校档案馆参观学习。

10月20日:复旦大学、华东师大、上外、市纺专、市体院档案馆同志来我馆研讨文书档案预立卷检查评分范围及标准。

10月23日:档案馆全体同志及退休同志一起去金山石油化工学院参观学习。

10月28日:国家教委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来函,通知我馆赵美娟馆长当选为国家教委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并任副理事长,任期四年。

11月26日:赵美娟馆长、刘荣副馆长参加由上海市教委组织的市高校专家组对上海交通大学文件材料预立卷及档案现代化管理进行检查评估。

11月27日:在办公大楼第一会议室召开1997年档案管理工作检查评估会议。会议由张东山副校长主持,赵美娟同志汇报11月26日去交大检查的情况。党办、校办、研究生处、教务处、基建处、房产办等六个单位分管档案工作负责人谈如何抓好本部门档案管理工作。会后检查了上述六个部门及人事处的文件材料预立卷工作情况。

12月3日:上海市教委、高校专家组成员来校检查评估文件材料预立卷工作及档案现代化管理情况。赵美娟馆长作我校文件材料预立卷及档案现代化管理自查工作报告。然后,专家组分党政、教学、基建房产三个组分别进行了检查评估,评估结果为优。

出席本次检查评估会议的人员有:王行愚校长、张东山副校长、潘洪祺副书记、各部门分管档案工作负责人、兼职档案员和档案馆有关同志。

12月12日:各部、处、室兼职档案人员工作会议在办公大楼第一会议室召开,赵美娟馆长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文件材料预立卷工作作了动员和布置。会上,研究生处马桂敏副处长介绍了该处如何重视和抓好档案管理工作的汇报。出席今天会议的有各部、处、室全体兼职档案人员和档案馆全体同志。

12月10日:赵美娟、刘荣同志参加由上海市教委组织的市高校专家组对复旦大学文件材料预立卷工作及档案现代化管理情况进行检查评估。

12月22日~1998年1月19日:开展华东理工大学1996~1997年度档案工作检查评估。

 

 

1998年

1月:档案馆荣获1997年度校机关管理工作评比一等奖。

3月7日:胡珏川同志参加由上海市档案局、上海市档案干部培训中心举办的“上海市第71期档案人员岗位培训班”学习(3月7日~8月28日),考试合格,获得了上海市档案管理岗位资格证书。

3月25日:召开华东理工大学1996~1997年度档案工作评比、总结表彰大会。授予人事处等12个单位为档案工作先进集体,仉蕾等20名为校档案工作先进个人,仇宜等8名获鼓励奖。张东山副校长、潘洪祺副书记出席大会颁奖并讲话,赵美娟馆长作评比工作总结报告,刘荣副馆长主持会议并布置1998年档案工作要点。

全校各部门分管档案工作负责人,兼职档案员和档案馆全体同志共120余人出席了大会。

4月10日:档案馆荣获1997年度华东理工大学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刘荣同志荣获1997年度华东理工大学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

4月:周慧琴同志晋升1997年度3%一级工资。

4月22日: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档案馆负责人王雅凤等专、兼职档案员50余人来我校档案馆、校长办、党办、人事处、研究生处、基建处等部门实地学习、交流文件材料预立卷及“三纳入”、“四同步”情况。

4月23日:上海市高校档案馆(室)负责人工作会议在市教委举行,会上赵美娟馆长代表我馆作《关于在馆内开展优良管理、优质服务、优美环境的“创三优”活动》情况介绍。

4月30日:王毅同志参加由上海市档案局、上海市档案干部培训中心举办的“上海市第八期档案局、馆长、档案部门负责人及骨干岗位培训班”学习,考核合格并获得结业证书。

5月15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办胡晓蓉副主任、档案室负责人等3人来我校档案馆、校长办公室学习交流档案管理工作。

6月9~25日:赵美娟、刘荣、周慧琴、王毅四位同志被聘为上海市高校档案管理检查评估专家组成员,参加上海市11所高校的校长办等7部门的文件材料预立卷工作,贯彻“三纳入”、“四同步”的工作情况及学校档案现代管理状况进行检查评估。

6月25日:档案馆刘荣、何永康、王毅三位同志获校机关第二党总支表彰。

6月26日:档案馆党支部荣获校1998年度先进党支部称号。

7月14~20日:委属高校档案档案协会理事事会议于7月14~20日在吉林大学召开,我校赵美娟馆长参加了会议。

7月4~20日:为加强与兄弟省市高校档案部门的学术交流,上海市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于7月14~21日组织本市部分院校档案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人员赴云南学习考察。我校刘荣副馆长参加了这次考察。学习考察的主要内容是:1、贯彻落实修改后的《档案法》的情况;2、档案管理达标定级工作的具体做法;3、档案管理现代化状况等。

9月10日:教师节。刘荣、何永康两位同志荣获校1997~1998学年校先进者称号。冯玮、吴美娟两位同志受到馆内表扬。

9月23日:北京师大、西南师大、东北师大、陕西师大、华东师大档案馆共18位同志在华东师大档案馆朱小怡馆长的带领下前来我馆参观参观学习。

10月8~10日:档案馆全体同志与退休老同志一起前往杭州浙江大学学习考察档案工作。

10月22日:我校首次档案工作科学报告会在五教室401举行。各学院、部、处、室兼职档案人员以及档案馆全体全体同志共60余人出席了报告会。何永康、刘荣、金惠芹、冯玮、李访寒等五位同志分别在会上作论文报告。报告会由赵美娟馆长主持。

10月23日:由档案馆举办的《博导风采》展(59位博导)于10月23~11月6日在档案馆展出,有400余人次观看了这次展览。之后,还在党委宣传画廊中展出。

10月25日:国家教育部档案处原永棠处长、原处长荣文珂同志来馆视察工作。

10月29日:武汉大学档案馆徐正榜馆长率该校下属各学院、系所分管档案工作负责人共9人前来我馆参观学习。

11月3~6日:国家教委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华东二组)研讨会于11月3~6日在武汉市举行。我校档案馆何永康、王毅两位同志参加。研讨会主要内容是:(1)交流开展预立卷工作的经验和体会;(2)讨论档案实体分类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法;(3)研究高校档案现代化建设如何与学校信息网建设同步发展。

11月13日:上海市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理事会议在我馆举行。赵美娟馆长参加会议,并在会上作了由我馆承担的“上海高校档案馆(室)基本情况调查”的情况介绍。

11月19~22日:阎继芬同志赴南通市参加由上海市档案局举办的《档案专业论文业务文章写作知识》讲座。

11月26~28日:胡珏川同志赴江苏省常熟市参加由上海市档案局举办的《档案保护技术研讨》班。

12月1日:档案馆荣获“上海市学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1999年

1月5日: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赵树新馆长等三位同志来馆参观学习。

l月12日:全馆中级以上职称的10位同志前往卢湾区政府机关四号楼会议室,听取由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官晓东副教授所作的《档案编研开发的研究》专题讲座。

1月:档案馆荣获1998年度校机关管理工作评比三等奖。

3月8日:档案馆荣获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并荣获1997~1998年度校“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3月18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档案馆四位同志在校办主任带领下来馆参观学习。

3月25日:1999年档案工作会议在办公大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张东山副校长、全校各部门分管档案工作负责人、兼职档案员和档案馆全体同志共130余人出席了会议。刘荣副馆长主持大会,赵美娟馆长作工作报告并部署1999年档案工作计划及1998~1999年度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

4月9日:何永康同志被评为校1998年度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二等奖。

6月16日:经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任命赵美娟同志为档案馆馆长,刘荣同志为档案馆副馆长。

6月22日:上海市教委办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图书馆四楼文献教室,举办学校档案预立卷工作规范培训,刘荣、何永康、盛佩瑜、方有为、闫继芬、李访寒、胡钰川等七位同志参加了培训。

7月:学校机构改革,人员重新聘用,档案馆12人被聘用,均签订了“华东理工大学工作聘用合同书”。

9月10日:档案馆被评为1998~1999学年度校优秀组室提名单位。

9月10日:李访寒、闫继芬两位同志被评为1998~1999学年度校先进工作者。何永康、王毅两位同志为馆内表扬。

10月18~22日:在同济大学召开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协会档案工作暨第六次学术研讨会,赵美娟、李访寒参加会议,刘荣、何永康、方有为等叁位同志参加了开幕式。档案馆送交7篇参评论文,其中《试论高校档案工作者素质与对策》被评为档案学术论文三等奖。

10月20日:李访寒、闫继芬、方有为参加上海高校档案专业技术人员档案专业继续教育培训。

10月25日~11月5日:档案馆与人事处联合举办45岁以下《青年教授风采》展。展览会设在档案馆。展示分三部分;①青年教授简介;②青年教授成果材料;③部分各类证书、证章等实物。全校师生、校友等320余人参观。

10月28日:档案馆在五教室115室举办“档案科学报告会”,收到论文17篇。会上有资源与环境学院兼职档案员金惠芹、研究生处兼职档案员陆云俐、档案馆王毅、党委办公室兼职档案员何萍、后勤办兼职档案员樊雯、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兼职档案员贾方等六位同志作论文报告。会议有赵美娟主持,近40位档案分管领导、专、兼职档案员参加。

11月2日:浙江大学档案馆两位同志来馆参观学习,并参观了《青年教授风采》展。

11月8日:《青年教授风采》展中的第一部分——青年教授简介在党委宣传画廊中展示。

12月23日:复旦大学档案馆陈文基馆长带领三位同志来馆参观学习。

12月7~9日:赵美娟同志参加上海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组织的赴浙江大学的学习考察活动。

12月23日:校档案工作委员会会议在档案馆会议室召开。讨论、审核1998~1999年度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投票表决党委办公室等8个单位为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王金花等11名为档案工作先进个人,丁永义等3名为档案工作先进个人(分管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