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赠送给毕业生的纪念品大盘点
发布时间:2014-12-18   访问次数:2115

 

大学以培养人才为己任,老师以传授知识为天职,每当她的学子羽翼渐丰、远走高飞时,母校总要制作点小礼品奉送给他们,以作勉励和希冀。

 

图片说明:1953年夏,我校赠送给首届毕业生的是“学习”笔记本

 

由图可知,这本笔记本应该是用红色漆布包封的大64开“硬面抄”,“学习”两字是烫金的。在当时的办学条件下,学校能出此“大手”,不谓不大方。当然,学校的用心学生也是能够领悟的,这本“学习”手册,也许将陪伴他们终身,书写其人生的精彩和甘苦。

 

图片说明:1954年,学校赠送给学生参加生产实习的纪念册

 

此本子制作较为考究,封面上除有鎏金的校名外,下方还有一组凹凸的图案:码头吊车、发电厂烟囱和大型化工设备等,寓意祖国建设事业欣欣向荣,学生应该投身其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校定制的这本纪念册,到底是赠送给参加生产实习回来的学生还是毕业生的,还有待考证。从“纪念册”三个字的含义推测,应该是前者(也可能仅是送给优秀的),但那时的毕业实习-生产实习也就在离学生毕业之前没几个月,将此“礼物”送给毕业生作留念也不无道理。

 

图片说明:1962年后学校制作的5枚毕业生纪念章

 

5枚毕业生纪念章,两枚是我校教师捐赠给档案馆的(19571962年的是任德呈老师的、19591963年的是徐佩若老师的),其余为档案人员从网上拍买而来的,甚是珍贵。

有趣的是,1962年毕业生的这枚纪念章上没有“三面红旗”,仅是以苯环为花叶、齿轮为花蕊的图案为装饰,甚是不解,莫非此纪念章早于1958年大跃进就已制作而成?以后的3年却全部是有“三面红旗”为标志性图案的,而且还有学校第一代校标图案(目前的校标为第三代)。由此也可知,学校的第一代校标图案诞生于1960年代初期。19621967年的这一枚上已改为一面红旗。众所周知,按毕业生毕业期限,此时已进入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时期,离“三面红旗”时代已有时日,或说“过时了”。另外从纪念章可知,1962年入校的学生,1967年还是按时毕业离校的,但1964年入校的就不同了,他们与1965级的都在1970年才“毕业”离校。

学生毕业纪念章也反映了当时的学生在校要读5年书。

 

图片说明:1981年冬,学校制作的毕业生纪念册

 

这本纪念册是划时代的,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它们的主人就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毕业生。建校元老张江树教授已“官复原职”,他豪情满怀地为这届学子欣然命笔,提前大半年就早早地写好了毕业赠言,相信会印烙在每一位学子的心坎中。

 

图片说明:1982年,学校制作的毕业生纪念章

 

此纪念章为张江树老院长收藏,其女张眉渌老师捐赠给档案馆的,意义不凡。这枚章上有3点可作说明:一是原子沿着轨道旋转,寓意“科学的春天”已经到来;二是ECICT为华东化工学院(East China Institute of Chemical Industry)的英文缩写;三是正四面体的甲烷分子模型突出了“化工”的特色。

 

图片说明:1984年,学校制作的毕业生纪念章

 

这枚纪念章的风格比较独特,上面仅有校名的英文缩写而没有中文名,而且中间放了一只和平鸽,背景颜色也为天蓝色,大概是寄予毕业生要像鸽子一样翱翔蓝天的厚望,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大展宏图。

 

图片说明:如今,学校每年为毕业生制作一张光盘留作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