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建校时的“宏伟蓝图”
发布时间:2014-12-18   访问次数:611

 

图片说明:华东化工学院建校时的总地盘图

 

近日,在浩瀚的馆藏档案中,学校档案馆人员有幸找到了华理建校时的第一份总地盘规划图。该图由华东建筑工程局设计公司绘制,制图日期为1953612日,图纸比0号纸还要大(一般基建工程图纸最大的为0号图纸),也许前人要保证图纸11000的比例而不得不用更大尺寸的纸张来晒图,故目前还没有办法作一次性扫描后供机读或在网上浏览。现在大家看到的电子版是档案人员请校宣传部的老师用相机拍摄下来的,清晰度不够(原图本身为蓝图,并放置了整60年,褪色厉害),档案人员为了让大家看得清晰些,花大功夫对该图作了四等分切割和详细标注。

 

图片说明:右上分割图

 

右上图解释:1、规划区域与现在的校区完全吻合,且占现行知路以北90%以上的面积。2、东北角用地功能基本不变,如多处实习工场就在此处,但药品仓库有较大变动。3、学生宿舍区域没变,但式样有变,即放在中间公用的盥水间后分置两侧,还有原规划建四层的楼房改成了三层楼(现在的四层和五层,是改革开放后再加建的)。4、当时拟建的文娱室,后未建,但此处建过临时性的大礼堂,现在的大礼堂是1958年拆除了临时性大礼堂后新建的,但朝向作了90度旋转。5、该图上的“饭厅”,就是现在的友谊餐厅,一、二舍和浴室已于20022006年分别拆除。

 

图片说明:右下分割图

 

右下图解释:1、此区域与现在校区的中心及以东和南部吻合,只是原东门以外和现8教以南的整个陆家巷地块是很晚才被我校征用的。2、规划“拟建图书馆”处后建了阶梯教室(三教),图书馆改至隔河西边的“临时运动场”处。3、所谓疗养院,就是现校医院北侧的一排平房(现已拆除),门房、车库还在,煤气间即煤气厂,早在1960年代初已拆除,据说有关设备送给了厦门大学。4、规划拟建的大会堂,选址很好,但后来一直没有建成,现为研究生大楼处;同样,一进大门的西侧,前辈将之规划建陈列馆,实在是远见卓识,但后来一直未建(假如那时建了起来,而且就建在该处,并有专门机构每年张罗和打理,那现在的华理人就有地方可以“寻根问祖”了。搞规划的人是专家,懂建筑物布局的合理性、科学性和长远性,所以,外行不要干扰,否则就是不伦不类)。5、同样,原图书馆前的小河水系与西北侧的张家塘港相通,后来北边人为截断,南面打通,似乎“已通”,殊不知成了“死河”,就此后患无穷。

 

图片说明:左上分割图

 

左上图解释:此区域后来基本上没有被征用。“拟建饭厅”处,即是现在的团委所在处——大学生俱乐部,之南偏西是华理苑,即1994年底征地进来的行前地块。张家塘港西侧原规划的体育馆、运动场等,均未建成,是为现在的凌云新村主体所在。

 

图片说明:左下分割图

 

左下图解释:1、此板块与现校区重叠的面积约60%,其余均为凌云新村。2、四村的“教授楼”,原来规划要建6栋(后建了2栋,且保留至今),有趣的是,此“宝地”俨然就是一个小岛,四面环水,仅有一处“出口”。后来北侧的水系被填埋,还在其上建了“64套”,“风水——自然风光”不再,倒是造就了后来传说中的“危房”。3、规划中的二、三村,本来中间也是与一、四村连成一片的,只是后来中间的房子没有建起来,遂成了现在的两段“分居”。4、最可贵的是原来子弟小学要建在校区里面的,但后来一直没有实现。原来在现小红花幼儿园隔墙西边有过一所梅陇小学(由当时的上海县管辖,化工子弟就在此得到启蒙,因此,也就有了西门——不是一、四的这扇门),1980年代底随着市区大批动迁户搬来梅陇路以南的各新村,才搬至现在的“华理附小”处(这也是后来才改的名,原来称“梅二小”,不过此时择校风已开始变盛,“子弟”也好,附小也罢,仅是名称而已)。5、位于该图右下侧部位的原讲师等居住的“老一村”四户小楼共有12栋,已在1990年代全部被拆除。

 

图片说明:学校最早的一张鸟瞰全景图

 

建校不到一个月的19521115日,学校即成立了新校区建设工程委员会;195341日成立基建工程办公室(之后的动迁只花了3个月),612日规划蓝图绘就,8月开工;一年后的8月,上千人规模的大学就搬来新校区办公、开学。于今而言,不可谓不“神速”。

11000的图纸比例可以换算出,当年学校规划的占地面积约有1500亩(与现在的奉贤校区大小相仿),这是按照“万人”大学规模规划的,可见当时政府决心之大和我校受重视程度之高(其背后自然是国家急需培养化工专门人才之急)。那时也考虑有几个饭厅和运动场,还有合作社、文娱室、俱乐部、疗养院、小膳堂(大概是接待用餐处)等,最为“人性化”和“人文史观”之笔是规划要建子弟小学、校医院和陈列馆,连花房都没有漏掉的考虑,尽显前瞻性。

从图纸可知,原来的梅陇镇公路也就4米来宽,规划后拓宽了约3倍,现在的梅陇路,则是1990年代末又成倍拓宽后的样子。

最为可鉴的是,后来者对校内河道——青春河(1990年代命名之)的不合理填埋和堵截。实际上,把历年来花在治理此河上的大量费用改作在小红花幼儿园北面地下开挖一条暗道,连通张家塘港,就“万事大吉”了。

顺便一提,原来的东门不在现处,是在华天公司楼的北侧的靠河边处,1980年代底,靠老沪闵路西侧窄长一片区域征用进来后才改道并放伸到现处的。